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與問讀後感

學與問讀後感(一)

我通過學習《學與問》這一課程,學到了許多知識,也讓我感悟到了許多。

在這次課程當中,我覺得對我們小學生最有益的是一句話:我們從小養成勤學好問的習慣就好比插上了兩隻強健有力的翅膀。我能從這句話當中感受到學習和提問是密不可分的,和對生活以及學習當中所起到的重要性。在這裡有個小故事:從前有一家兄弟,父親去世了,留下了一塊牌匾,上邊有學問二字。兄弟兩人一人拿到了一個字,都分別按照上面的意思去做。結果很多年後,兩人依舊一貧如洗,原來老大隻一個勁的埋頭苦學,遇到問題了從不提問,老二卻從不學習,天天問別人問題。後來兄弟二人將牌匾合在了一起,很快就發家致富了。

大家在生活當中,只像故事中的老大一樣埋頭苦學不好,像老二一樣一個勁的提問也不好。我們應該把學習當中的問題提問出來,直到找到了答案再去學習。在學習中遇到的問題不計其數。而我們都一掃而過並不是最佳的解決方法。從學習當中找到問題,首先就應該自己思考,思考不出來什麼頭緒再去問別人。

學與問這一課為了更加幫助我們理解學習與提問當中密不可分的關係,給我們舉了很恰當的兩個例子: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小時候提問父母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哥白尼的父母只能簡略的說說,但是很含糊。小哥白尼就是在這樣子的許許多多的問題當中成長為一個優秀的天文學家的;

我國古代的大學問家沈括,他小的時候學習白居易的古詩《大林寺桃花》: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沈括對於這個有關於桃花的問題很感興趣,就跑去問媽媽。媽媽說:「可能是一個開花早,一個開花晚的問題吧。」沈括對於媽媽的回答很不滿意,於是就自己探索其中的奧妙。一次,大人們帶沈括到山上去玩耍,沈括髮現山上的溫度比山下的溫度低得多,這才明白其中的奧妙。他就是在探索一個個問題的答案成長著,最終成為我們受敬仰的人。

從這些故事當中,能讓我們明白這樣一個道理:學習與提問是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只有巧妙利用其中的微妙關係,最終才能成為像沈括一樣的大學問家。

學與問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一篇很好的議論文,名字叫做—《學與問》。

這篇文章從第一自然段就可以看出作者的觀點,就是勤學好問。作者還舉出了兩個例子,讓我們更加相信他的觀點是對的。

哥白尼的故事告訴了我們遇事要多問幾個為什麼,這樣,你就會很有作為。美國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小時候和哥白尼一樣,非常喜歡問問題。他對任何東西都充滿了好奇,經常問爸爸媽媽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愛因斯坦對科學奧秘的不懈探求,正是從這些讓人搞不懂的問題開始的。

我們不光是要勤學好問,還要經常觀察思考。就比如說諾貝爾。諾貝爾發明雷管和液體炸藥不可能光在紙上列表,還必須要做成千上萬次的實驗。實驗不完全是成功的,肯定也有很多次的失敗。就是那一次次的失敗,讓他失去了許多。失去了親人,失去了房子,失去了財產……可是,她一次次的實驗,讓他發明出了許多種的炸藥。人們為了紀念他,把個方面表現突出的人頒發「諾貝爾獎」。

我們應該從小養成勤學好問,觀察思考的習慣。只要你養成了這兩個習慣,知識的天空將任你翱翔,宇宙的奧秘將任你探求。我們要在學中問,在問中學,同時,還要將勤學好問和觀察思考結合起來。不斷的思考,不斷的探求,才能真正的成為學習的主人。

我以後一定要在學中問,在問中學,同時,我還要把勤學好問和觀察思考給結合起來。只有這樣,我才能夠真正的成為學習的主人。我希望大家都能夠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學與問讀後感(三)

我們做學問既要學又要問,學與問是相輔相成的,我們要養成勤學好問的習慣,才能在廣闊的海洋中暢遊,我要成為一個真正有知識的人。

在這一我要講的是我們要克服學中出現的問題,和如何去問。

在學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很多題,比如:學習沒有耐心,有始無終,學習不精細,泛泛而學,學習態度浮躁,不踏實。

大家對小貓釣魚都不陌生吧!小貓就是不專心,無發抗拒外來的誘惑,所以釣魚以失敗告終。

你會問問題嗎?有些人是在問問題,但是他們不會問。在我看,會問是一種能力,是可以同過後天訓練得來的。再問之前我們要確定問題或方向,由此確定問誰能都解決,而且,問之前想好大概,語言要簡潔,精幹,不要吐字不清楚。

就向記者向新聞發言人提問問題,他們每個人手中都有記綱要的小本。如果我們做到像他們那樣,一針見血的問題,這樣可以省掉很多不必要的痲煩。

在這裡,我強調的是在做學問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算是一種鞭策,一種提醒吧,還算是一種方法一種捷徑。

這篇文中所講的是學與問相輔相成的關係,以及,做學問的重要性。()

所以,我們要邊學邊問邊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