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顏黎民的信讀後感

給顏黎民的信讀後感(一)

大名鼎鼎的魯迅先生,其作品集有《吶喊》、《彷徨》、《狂人日記》等,文章深奧、耐人尋味,讀者需細細品味。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叫做《給顏黎民的信》,讓我頗有感想。

文章通過一封回信的形式,表面上是在閒聊,其實充分體現了魯迅先生對年輕人的關心和教育。魯迅先生在引導著年輕人顏黎民怎樣學習,比如讓他看多方面的書,看看世界旅行記,剩下的我認為就是一些閒談了。

此外,我還在文中找到了許多好句子:我不知道你們看不看電影;我是看的,但不看什麼「獲美」「得寶」之類,是看關於非洲和南北極之類的片子,因為我想自己將來未必到非洲或南北極去,只好在影片上得到一點見識了。不過只看一個人的著作,結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優點。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這三句話體現了魯迅先生那強烈的求知慾,也提醒我們一下:學習要學全面,不要「叮在一處」。

我一定要像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釀出最甜的蜜!

給顏黎民的信讀後感(二)

偉大的文學家魯迅先生在1936年寫的《紿顏黎民的信》,雖然已經有半個多世紀了,但今夭讀起來還是感到十分親切,這篇課文重點寫了青少年應該怎樣讀書的問題。

魯迅先生在文章中對怎樣讀書作了一個比喻:「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這個比喻形象生動地說明了讀書要博採眾長的重要性,指明了我們讀書的方向。蜜是這樣廣泛地吸收,細細想想世上的一切不都是同樣的道理嗎?一條大河,總得容納無數的小溪、小澗的流水;一座幾千米的高山,總得以一個高原作為它的基座;小小的水源,最多只能形成一個湖沼;蕩蕩的平川,也不會有戴著冰雪帽子的高峰雪川大自然是這樣,人類社會也是這樣。讓我們探究一下那些攀登科學高峰、敲響藝術宮殿大門的開拓者的成功之路吧。他們的成功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在學習、工作、科研中,都能注意廣泛地學習,采請家之長。

又如,我們吃菜也是這個道理,只有吃多種多樣的菜,才能吸收多種多樣的營養,使身體健康珈果只是一味地吃一種菜,那所得也是極有限的,會造成營養不良而影響健康,魯迅先生諄諄告誡我們,要以蜜蜂的精神去博覽群書(當然要讀好書九去獲得各種知識,我一定要牢記心中,擴大自己的閱讀面,吸收每本書中最「甜美」、最「上乘」的東西,不斷豐富自己,不斷充實自己,我願在知識的百花園中做一個辛勤采蜜的小蜜蜂。

給顏黎民的信讀後感(三)

我讀了魯迅的《給顏黎民的信》一文,從中得益非淺,實踐使我深深地體會到:專看文學書是不好的。

以前,我一見到那些文學書真象得了寶貝似的,恨不得…:…口氣就能把它讀完。上課的時候,老師的講課我根本聽不進去,兩隻汗津津的手始終緊握著文學書。當老師在黑板上寫字的時候,便趕忙拿出來瞟上幾眼,真可謂是分秒必爭。上課是如此,回家更是一味地鑽在文學書裡,媽媽的叫喊聲我把它拋在腦後,有時甚至連老師布置的作業也忘記得一千二淨。其結果不但影響了學習成績,而且變得連一些基本的常識也一無所知。在期中考試中,我的語文、數學考得均不理想,就連常識、歷史都沒有及格。()

魯迅先生說:「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這話,簡直說到了我的心坎上。同時,也使我清醒地認識到:讀書固然是好事,但專讀文學書而放棄課本,這是盲目的、片面地讀書,就學不;到系統的全面的知識,最後還是害了自己。

今後,我要克服看文學書的毛病,看各種各樣對我們有益的書籍,以課本為主。其它書籍為輔,全面地掌握文化科學知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