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致凱恩讀後感

這首詩給本人的啟示:

1.愛情幾乎是「造化之手」調控的產物,是幸運兒的專利。

「造化之手」會安排一個瞬間,衝擊愛情渴望者的心靈,播下了愛情的種子。這個瞬間可能是看到對方的身影、或是聽到對方的聲音、或是接觸到對方的肌膚、或是讀懂了對方的言論、或是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或是一個眼神、或是一個偶然的吻。你看,本詩第一節描寫的是詩人1819年第一次偶遇凱恩,呈現在詩人面前的凱恩是令人目眩神迷,令人如墮夢境的「幻影」、「精靈」。這「美妙的一瞬」來自於一次相遇,就是「造化之手」的力量。本詩第二節中描寫的相遇那一瞬間給詩人留下的長久的記憶,凱恩「溫柔的聲音、可愛的倩影」伴隨著詩人渡過「憂愁的折磨、浮華生活的困擾」,應該可以解釋愛情的種子在相遇的那一瞬間就存於詩人潛意識中吧。

然而,愛往往是朦朧和懵懂的,許多當事人並沒有意識到愛的種子已經播下,愛生成之後仍往往不能被清晰地意識到,最終沒有成為愛神的眷顧者。只有某些幸運者再次得到「造化之手」的眷顧,才使自己情感的閘門徹底打開。

本詩的第三節,正是由於詩人沒有意識到「愛的種子」已在他的心中播下,凱恩「溫柔的聲音、天仙般的倩影」被詩人忘卻了,愛情被淡忘了。詩人過著第四節所寫的「沒有靈感、沒有眼淚、沒有愛情」的生活。

第五節,描寫1825年詩人再次與凱恩相遇,這時候,詩人的心靈開始甦醒,愛的感情閘門徹底打開,「幻影、精靈」重新出現在詩人的腦中,詩人終於明白是什麼時候愛上凱恩的。試想,如果不是「造化之手」的再次眷顧,詩人是不是已經和愛情擦身而過了?()

普希金是幸運的,「造化之手」送給了普希金兩個美妙的瞬間,第二個瞬間尤其重要,讓他重新記起當初那「美妙的一瞬」,喚醒了他業已忘卻的心中之愛。凱恩是幸運的,因為普希金的這首詩,她獲得了永恆。

2.享受愛情。

第六節中,詩人因為「有了傾心的人」,他有了愛情,過著「有靈感、有生命、有眼淚」的生活,這些是愛情帶給他的享受。愛情可遇不可求,屬於幸運者的專利,愛情獲得者應如詩人的心「在狂喜中跳躍」,輕易放棄愛情,只能說是暴殄天物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