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為什麼大多數內向的人都想要改變自己的性格?

所有內向的人,從小到大應該都受到過內向的困擾,身邊總會出現一個比你開朗活潑,比你討大人歡心的小孩,他或許是你的朋友,也許是你的兄妹,總之,你一直處在與他的對比中,且始終處於下風。你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他們能夠如此自然而然地叫著叔叔阿姨好,上課的時候總愛舉手回答問題或者問老師問題,身邊總是圍著很多朋友很熱鬧,喜歡跟著父母參加聚會聚餐,他們不累嗎?不覺得難受嗎?

對於你來說,一個人待在房間裡看鬼片比出去和一大群半熟人聚餐更舒服,寧願一個人在家裡吃泡麵也不願參加父母的聚會僵著一張笑臉叫著叔叔阿姨,和不太熟悉的人在一起沒有話說時感覺世界糟透了尷尬癌發作……

你當然知道開朗活潑一點會更討人喜歡,於是你嘗試過改變,模仿那些天生外向自來熟的人,但總是達不到想要的效果,就像是扮演了一個和自己截然相反的角色,每天精疲力盡,覺得挫敗又委屈。於是你放棄了,不,只是暫時地放棄了這個嘗試,因為過不了多久,你又會開始羨慕身邊那些朋友遍地走到哪兒都有人招呼的朋友,於是你又不死心地想要再試一試……

這個循環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有的人或許真的變成了看起來外向的人,但是每參加一次聚會就會覺得很疲憊,有的人最終認命地發現自己就是內向的人,於是放棄嘗試,但是始終對自己內向的性格感到不滿意。

對,這就是內向患者自我掙扎的過程的縮影,今天,想和你們談談關於內向這種性格。

內向者與外向者的區別

很多人對內向的人有個誤區,包括我們內向患者自己。內向和外向的區別,不是一個看起來沉默寡言,一個看起來活潑開朗,這只是表面特徵,而這些特徵是能夠後期改變的,事實上,很多出色的演講家也是內向的人,但是經過後期刻意的訓練,最終能夠在一大堆人面前侃侃而談。因此外表活潑開朗的人未必就是外向的人,也可能是偽裝外向的內向者。

01

內向與外向真正的區別是:能量來源不同。內向的人通過獨處獲得能量,就像是給手機充電一樣,而社交是一件消耗精力的事情,每一次社交性質的活動之後,內向的人會覺得很疲憊,需要一個人獨處來恢復精力。而在人群中,內向的人會時常覺得自己是一個局外人,在所有人都玩嗨了的時刻,始終無法融入進去。而外向的人通過社交來獲得能量,他們喜歡社交,通過和各種不同的人打交道來獲得能量,相反的是,他們討厭一個人獨處,希望身邊有人陪伴,因此總會找各種朋友一起出去逛街、聊天、聚會,只有這樣,他們才會覺得充實。

02

內向和外向的人的區別還在於,他們的關注焦點不同。外向的人喜歡向外探索世界,因此他們喜歡社交,喜歡和人打交道,對他人和外面的世界富有旺盛的好奇心和興趣。而內向的人則是向內探知內心世界,把更多的焦點放在對自我內心的發現上,與其說內向的人不願意和別人打交道,不如說他們很少對他人產生興趣,因為缺乏興趣,所以懶得理你。

03

相較於外向的人,內向的人更擅長深度交流,發展更深的關係。

雖然那些外向的人有很多朋友,但是大多的都是泛泛之交,對於外向的人而言,朋友有很多種,認識的朋友,普通朋友,好朋友,和死黨。而對於內向的人來說,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好朋友,一種是陌生人,沒有中間的關係,一旦內向者和人交往後發現對方和自己不適合,便會果斷放棄這段關係,懶得維繫,對於內向者來說,沒有普通朋友,他們也不屑於泛泛之交。

內向者不喜歡和人停留在表面的寒暄,他們喜歡和人探討更深層次的東西,他們似乎擁有一種天賦,當你與他們交談的時候,總是會不自覺地把自己真實的想法說出來,內向者善於傾聽,因此能夠讓你放下防備,一旦你和他們深度交流過後,便會增加對他們的好感,並發展更密切的關係。

04

內向者喜歡獨處,因此他們更有時間去學習新技能提升自己。

內向者享受一個人的感覺,喜歡安靜的狀態,通常他們會選擇看書、看電影、畫畫、彈琴、寫作等活動來充實自己,相比於大部分時間用於社交的外向者,內向者有更多的時間精力來用於自我提升。

05

內向者更忠實內心的想法。

因為外向者的關注焦點在外界,因此他們比較介意別人的看法,以外界的反應來審視並調整自己的言行,會為了獲得別人的喜歡而做出相應的舉動,在這個過程中內心真實的想法便會被掩埋和扭曲。而

內向者的關注焦點在自己的內心,因此不大在乎別人的看法,他們關心的是內心的風吹草動,願意付出努力去達成內心的想法和願望。

今天想到寫內向患者,是因為我也是一名內向者,也經歷過討厭自己的性格並想要改變的漫長的階段,直到當我意識到原來作為一名內向者擁有外向者不擁有的天賦和優勢時,才終於深刻了解自己的性格,不強迫扭曲它,順應它,並享受內向所帶來的機會和成就。

你是一名內向患者嗎?恭喜你,你是一名內向患者。

內向本身就是一種幸運,何必要去改變?

*作者:Juno,兵荒馬亂的90後,寫作成為一股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不再徘徊迷茫的底氣。微博@Juno_20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