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化苦旅陽關雪讀後感

文化苦旅陽關雪讀後感(一)

余秋雨最有名的著作當是《文化苦旅》,用足跡來丈量中國的文化,用心靈去頓悟生活的哲理。書中余秋雨扮演了一個傑出的「導遊家」,它指引著各年齡階段的諸多目光,進入了一個深邃,冷峻的文化空間,那裡銜接著歷史,連帶著現代,希翼著未來,將一雙雙天真而好奇的眼睛,塗抹了層深幽的色彩,要他們閃爍的是一絲有所期盼的亮色,也將一張張經霜而冷峻了的臉,深刻上責任,沉重中獲釋,焦躁中輕鬆,為文化、藝術的繼承與創新指向歷史後的未來。這是余秋雨先生這部作品給我的最大的感覺。

這段苦旅有點長,也很累,共包含了37篇遊記似的散文,寫的幾乎都是南方及西北山水名勝,古代文人或名人居住過、流連過的地方,還包括了這些地方的風土人情,例《莫高窟》、《都江堰》、《白髮蘇州》、《寂寞的天柱山》、《上海人》、《酒公墓》、《老屋視窗》等。從中國諸多旅遊名勝,到荒蕪一片的陽關,從大漠到水鄉,從西北到江南,從古蹟到文人,無一處不是中華大地上歷史的閃光點。

茫茫沙漠,滔滔流水,殘陽廢壘,西風古道,在他的筆下都變得雍容大氣且富於智慧,仿佛成了歷史的濃縮與見證,在世紀輪迴中散發著不滅的穿透力。篇篇語言精美氣勢恢弘的作品,就象一位無聲的導遊,在歷史的交匯點我循著他的足跡推開了一座座神聖殿堂的大門。

道士塔——是他抒發恨意的地方。因為千年百年的磨難,他不甘心這被淪落的文化一再地被人踐踏,想不到最後的一絲的呼喊竟是由自己升起的。他不想破壞歷史的變遷,文化的進步,可對那些掩藏恥辱的土地,他倍感惋惜。在他的筆下,這是一個巨大的民族悲劇,而王道士則是這齣悲劇中錯步的小丑。用一位經歷這悲劇的學者的心看,他明白了,那裡,一個古老民族在滴血。因恨而愛的情感愈演愈烈,致使我也變得學會了嘆息與感慨,明白這一切的一切全部是人心所造。我也因此而抱恨,為民族,為國家,為自己而恨……

翻過屈辱的一頁《莫高窟》,靜靜矗立,神秘又安詳。余秋雨那頗具感染力的文字讓我仿佛身臨其境。不是在讀而是用心在欣賞品析。窟中牆壁上那精美絕倫的壁畫讓我驚嘆。色彩絢麗、暢快柔美的線條匯聚了五代的紛爭隋唐的興衰以及宋室的淪亡。我不得不為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精湛技藝所折服。正如作者所言:"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標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隨著書頁的往下翻轉,我的視野更開闊了,思維也變的靈動跳躍,充滿了幻想力。《陽關雪》的悽美、《柳侯祠》的靜謐、《白蓮洞》的幽邃、《都江堰》的雄偉,我就象一片空靈的雲,沿著秋雨的足跡飄過一座座名山大川。就象在欣賞一道流動的風景線,徜徉在人文景觀與歷史長河的氛圍中,情景交融,實乃「此時無聲勝有聲」,每讀一篇就有新的領悟。就好象在感覺余秋雨對文字的挖掘。他的描寫,他的感受,他的想像,甚至是他的訴說,種種的這些全都超越了文字本身的韻律。好似在唱一首歌,不是民曲,不是流行曲,亦不是田園山川的旋律,是能讓人敞開心扉開懷吟唱的人生之韻,天地之樂。我默默地在心中重複這些文字,試圖想完美地記憶,可讓自己更自信些。但是,這些直白白的文字下仿佛蘊藏著另一種深不可測的意境,是什麼呢?我不禁細琢。最後終於找到了答案。我明白了什麼是其中的「苦」,和它真正所要傾訴的情結。

余秋雨的文章常常給人一種歷史的沉重,一種文化的觀念,一種對過去的留戀,一種對未來的憂患。面對文化,無論是中國的還是外國的,總有一些使人無奈,總有一種遺憾讓人兩難。

然而,許多現代人已逐漸冷漠、痳木於這種文化的遺憾。並不是所有的現代人都認識了中華文化的悲劇,因而作者在自序中說:「我不敢對我們過於龐大的文化有什麼祝祈,卻希望自己筆下的文字能有一種苦澀後的回味,焦灼後的會心,冥思後的放鬆,蒼老後的年輕。當然,希望也只是希望罷了,何況這實在也只是一種奢望。」

但是,有些文化,即使被人們看到,並且呼籲、挽救,又能以什麼方式留存呢?歷史的泥濘不能阻礙現代的車輪,中華文化的確太龐大,在歷史與現代的碰撞中,不是歷史的破碎,就是現代的停滯。這也是現代人面對中華文化的兩難。

縱觀《文化苦旅》全書,並沒有多少優美的詞句和華麗的詞藻,其間多的是睿智的語言,以及一則則通俗的故事。余先生也很少對山水名勝作具體的描述,往往是筆鋒一轉,人為地構造出了一幅幅濃郁而又深沉的人文圖景,緊跟著便進入了直抒式的詠嘆,繼而以縱橫四海的氣勢揮灑著對中國古文化歷史的種種遐想和議論。它為每一名讀者解讀了歷史的蒼涼和大漠黃河文明的盛衰,使讀者為文章的情緒所感染,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作者發自內心的感悟,從而以一種嶄新的姿態去思索人生、思索未來。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本書,「書」既透露出文化,而每一個文化都不是孤立的,你自己不曾記得年少時的輕浮,中年的坎坷,老年的怡然自得,而也許哪一本書中就有你的影子,讓你似曾相識,讓你重新拾起殘缺的記憶。活著的人記住歷史,可歷史只記住那些推動歷史發展的人,我們不是偉人,但我們至少可以讓我們的子孫後代記住我們,寫好人生這本書,算是對他們有個交代吧!

文化苦旅陽關雪讀後感(二)

寒假裡品讀了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不知為何,再寥寥翻過幾頁後心情變得些許沉重,最大的感觸莫過於:「文人的魅力,竟能把偌大的一個世界的生僻角落,變成人人心中的故鄉。」

余秋雨先生寫作這本書首先是因為受了一位青春不老,童心未泯的美國老教授的激發,他在自序中有寫到。這位老教授雖年老卻遊歷了我國許多少數民族地區,這使作者萌發重新認識祖國大地的願景,和對中國文化的思索與追尋。於是他開始了這次文化苦旅,並且在書的扉頁寫到:「無法不老,但我還有可能年輕。我不敢對我們過於龐大的文化有什麼祝祈,卻希望自己筆下的文字能有一種苦澀後的回味,焦灼後的會心,冥思後的放鬆,蒼老後的年輕。

文章看似是一篇遊記,然而正當細細品味後才發現在或蒼涼或繁華或粗獷或柔美的風景之後是作者的無奈嘆和對中國文化旅程的思考。《道士塔》的《陽關雪》,默默黃沙瀰漫下,黃河文明的興衰,從寂寥曠遠中沉澱千年的歷史進行了真實地還原。書中還滲入了許多歷史名人故事。有對李白、王安石、蘇東坡、柳宗元等文人墨客的敬仰,甚至還有江南名妓蘇小小,亦真亦幻的白娘子等人物。

在書中的三十七章中我尤為喜愛那篇《白髮蘇州》。兩千多年的漫長歷史,並未成為蘇州人的沉重負擔,因為蘇州這個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水鄉蘊藏著典雅柔媚的文化,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她獨有的婉約與清新。但是蘇州在中國文化史上的地位是不公平的,她不僅僅代表園林、美女、建築。可是蘇州是沉默的,如那絲絲白髮,沒有言語地講述著一個完整生命的故事,也許蘇州是真的老了,在無限蒼老中學會了忍耐。

讀完這本《文化苦旅。》感覺就像在廣闊無垠大海上的一聲吶喊,有多少人能聽見這聲有力的吶喊。

我聽見了!這聲吶喊將永遠迴響在我的耳畔!

文化苦旅陽關雪讀後感(三)

《文化苦旅》是一部帶著宏大、苦澀、滄桑的藝術情調散文集,這本書的介紹了一處處令人流連忘返的風景名勝與歷史古蹟,但是,在那一處處古蹟的的背後卻隱藏著人們不為人知的一面,而作者運其妙筆,給我們的心靈寫下了「震撼」兩個大字……

這本書在告訴我們中國古代歷史的同時,告訴了我們更深一層的道理,從最初的四篇《道士塔》、《莫高窟》、《陽關雪》和《沙原隱泉》中便不難感受到。就拿道士塔的第二節來說吧,文章是這樣寫的:真不知道一個堂堂佛教聖地,怎麼會讓一個道士來看管。中國的文官都到哪裡去了,他們滔滔的奏摺怎麼從不提一句敦煌的事由?其時已是20世紀初年,歐美的藝術家正在醞釀著新世紀的突破。羅丹正在他的工作室里雕塑,雷諾瓦、德加、塞尚已處於創作晚期,馬奈早就展出過他的《草地上的午餐》。他們中有人已向東方藝術家投來羨慕的眼光,而敦煌藝術,正在王道士手上。王道士每天起得很早,喜歡到洞窟里轉轉,就像一個老農,看看他的宅院。他對洞窟里的壁畫有點不滿,暗乎乎的,看著有點眼花。亮堂一點多好呢,他找了兩個幫手,拎來一桶石灰。草扎的刷子裝上一個長把,在石灰桶里蘸一蘸,開始他的粉刷。第一遍石灰刷得太薄,五顏六色還隱隱顯現,農民做事就講個認真,他再細細刷上第二遍。這兒空氣乾燥,一會兒石灰已經乾透。什麼也沒有了,唐代的笑容,宋代的衣冠,洞中成了一片淨白。道士擦了一把汗憨厚地一笑,順便打聽了一下石灰的市價。他算來算去,覺得暫時沒有必要把更多的洞窟刷白,就刷這幾個吧,他達觀地放下了刷把。當幾面洞壁全都刷白,中座的雕塑就顯得過分惹眼。在一個乾乾淨淨的農舍里,她們婀娜的體態過於招搖,她們柔柔的淺笑有點尷尬。道士想起了自己的身份,一個道士,何不在這裡搞上幾個天師、靈官菩薩?他吩咐幫手去借幾個鐵錘,讓原先幾座雕塑委曲一下。事情幹得不賴,才幾下,婀娜的體態變成碎片,柔美的淺笑變成了泥巴。聽說鄰村有幾個泥匠,請了來,拌點泥,開始堆塑他的天師和靈官。泥匠說從沒幹過這種活計,道士安慰道,不妨,有那點意思就成。於是,像頑童堆造雪人,這裡是鼻子,這裡是手腳,總算也能穩穩坐住。行了,再拿石灰,把他們刷白。畫一雙眼,還有鬍子,像模象樣。道士吐了一口氣,謝過幾個泥匠,再作下一步籌劃。今天我走進這幾個洞窟,對著慘白的牆壁、慘白的怪像,腦中也是一片慘白。我幾乎不會言動,眼前直晃動著那些刷把和鐵錘。「住手!」我在心底痛苦地呼喊,只見王道士轉過臉來,滿眼迷惑不解。是啊,他在整理他的宅院,閒人何必喧譁?我甚至想向他跪下,低聲求他:「請等一等,等一等……」但是等什麼呢?我腦中依然一片慘白。()

是的,在這篇文章中寫了作者對於那位道士做法的不滿,在文章中,他喊了「住手!」有寫道:「我甚至想向他跪下,低聲求他:『請等一等,等一等……』」是阿,為什麼作者會這樣?他不忍心,不忍心那位道士毀掉那一個個婀娜多姿的雕像,那是歷史,歷史!歷史為什麼會被一個道士的手中毀掉?就那樣,一下子得毀掉了,不忍心,不忍心那般美麗的雕像不見了,在道士的手下,一下子變得灰飛煙滅,不給我們現在的世人觀看的餘地,一個道士,在金錢和權力的促使之下,變得如此的殘忍,做得如此得發狂,我相信,不只我和余秋雨先生感到無比的惋惜,相信,在讀《文化苦旅》的每一位讀者也會感到深深的嘆息和心痛吧……

《文化苦旅》像是一劑苦味的中藥,治癒了人們沒有感動的神經。這一劑藥對於我們來說更顯得意義重大,彌足珍貴,它喚醒我們過於安逸的生活,給我們帶來許許多多的思考,思考使我們成長,使我們成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