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增廣賢文讀後感300字

增廣賢文讀後感300字(一)

這學期,語文老師組織我們讀了中華經典美文 誦讀系列中的《增廣賢文》。這本書就像我的良師益友,循循善誘;又如春雨點點,滋潤著我的心田,讓我沐浴在經典的芬芳中。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恩」、「千經萬典,孝弟為先」讓我牢記要孝順自己的父母親。爸爸媽媽對我的關心是無微不至的,為了讓我健康幸福地成長,他們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我也要為爸爸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洗衣、做飯;要懂得感恩,記住他們的生日;要好好學習,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使我明白時間 是多麼寶貴,它一去不復返。枯木到了春天還能再次發芽,liuxue86.com但人卻不會有兩次少年時期,如果我們現在不好好學習,到老什麼也沒學成,後悔也來不及了。所以我們從小就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做時間的主人。

「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寧可人負我,切莫我負人」、「再三須重事,第一莫欺心」,這些警句告訴我做人處事的原則:應當拿責備別人的心自責,拿寬恕自己的心寬恕別人;寧願讓別人辜負我,決不讓自己辜負別人;做事要再三考慮謹慎對待,首先不要欺騙自己的良心。

讀完《增廣賢文》,我的感受更深了,從中明白了許多做人的道理 ,她啟迪著我的智慧,陶冶著我的情操。我願用《增廣賢文》來規範我的言行,做一個老師和父母都喜歡的好學生、好孩子。

增廣賢文讀後感300字(二)

今天,我看了《增廣賢文》,書中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小故事:《阿豺折劍》?《大器晚成》……其中,我最喜歡的故事是《大器晚成》。故事的主要內容是宋朝有個名叫良浩的人,他從小就立下了遠大的志向,考不到狀元就決不罷休。但是因為他長期不走運,幾次都沒考上狀元。大家都說他不識實物。他並不灰心,規定自己每考一次就離狀元近一些。經過長期的努力,良浩終於在82歲考上了狀元。看了這個故事,我知道了只要堅持不懈,就會成功的。記得有一次,我要參加學校組織的踢毽子比賽,我很興奮,一放學回到家,我就練起了踢毽子。一開始,我還能認真練,到了後來,我覺得踢毽子太煩了,沒趣極了,漸漸地,我不練了,比賽時,我因為長期不練,所以沒拿到名次,我後悔極了。我要是有良浩那堅持不懈的精神該多好啊!

增廣賢文讀後感300字(三)

媽媽給我買了一本《增廣賢文》,雖然到現在我還沒有看完,但我從中學到了很多知識。

其中,裡面有四句話讓我牢記在心:「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寅,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這四句話就告訴我們:「要做好一年裡的事情,在春天就應該做好打算;要做好一天的事情,在早晨醒來時就應該計畫好。一個家庭想要幸福,關鍵是要和睦相處;()一個人的一生要想獲得成功,首先必須勤奮努力。」我雖然知道了這些道理 ,但我之前的所作所為和這些道理完全不符合。

有一次,老師的回家作業有背誦課文。回家後,我先忙完了該寫的作業。吃過飯,我緊接著背課文,使勁地背,翻來覆去地背,就是背不完整,背不順暢。媽媽看我那麼費勁,笑著對我說:「別背了,去睡吧,明天早上起來再背。」到了第二天早晨,我起床後立刻拿出書開始背了起來,一會兒功夫就背順暢了。看來,媽媽說的話大有道理。從此,每次看書,背書我都放到了早晨。正如人們常說的:「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在一個家庭里,和睦相處很重要。人們常說:「家和萬事興。」可是由於家庭成員的性格和對事情的理解和認識的不同,時常會產生一些爭執liuxue86.com或矛盾,這時就需一個人站出來進行調解。比如我們家任何兩個人產生矛盾,另外一個人就會說笑話 ,搞怪動作以緩和緊張氣氛。使整個家庭重新回到融洽,和諧的氛圍中。就像爸爸常說的:「以和為貴。」

我感謝這四句話,讓我知道了要緊緊抓住一年和一天裡最重要的時間去學習和工作,還要在此黃金時間裡為要做的事情提前做打算和做準備。一個家庭和睦相處才能興旺。人只有勤奮,才有可能成功,懶惰不思進取肯定不會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