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圓明園的讀後感

讀圓明園的讀後感(一)

「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一個世界奇蹟,這個奇蹟叫圓明園。」這是雨果對中國圓明園的評價。可是這個世界奇蹟在1860年被英法聯軍搶掠一空後放火焚燒,大火燒了三天三夜。現在的圓明園,只剩下幾根殘柱了。在中國的國土上,外國侵略者肆意妄為,這是為什麼?原因就是清朝政府軟弱無能。

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縱火焚燒圓明園,這一幕儘管已經過去一百多年了,可它卻深深地印在了我們國人的心上。

我們不會忘記,幾十年前日寇對我們中國的大舉侵略,使多少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使中華人民蒙受了巨大的恥辱,使一條條英勇的生命消逝在黃沙站場,使無數大好河山在幾年時間就全部淪喪……

圓明園,一個當代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藝術館就這樣被英法聯軍洗劫一空。那其中凝聚著我們中華兒女多少的心血與智慧啊。那些猙獰的表情,猖狂的笑容,無一不揭示出他們那沒有人性的軀殼!

今天,我們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社會中,但我們不能忘記國恥。我們青少年只有以此為動力,奮發圖強,不怕吃苦,抱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信念,才能擔負起建設祖國的重任。

讀圓明園的讀後感(二)

讀了《圓明園的毀滅》這篇課文,我感的到無比的憤怒與無限的惋惜。

圓明園歷經六朝皇帝悉心經營。整園,占地5200畝,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大約640個足球場那麼大。前後歷經150年,耗資5億3000萬兩白銀,建起了「圓明園」,「長春園」和「萬春園」三個部分。圓明園中光著名景點就有四十個。「圓明園」造景的意境多採取神話傳說中的仙宮幻境,或仿歷代著名山水畫中的深山,或採取江南旖旎多姿的名園勝景,還兼取了國外古典宮廷建築的特點,成為當世罕見的園林集大成者,被譽為「萬園之園」。

但是,1860年的時候英、法聯軍讓美麗的圓明園變成了一片灰燼。更讓我氣憤的是:他們竟然當場拍賣文物!一個青銅禮器用3英鎊賣掉了!一幅畫則1英鎊賣掉了!這……簡直是中國人民的恥辱!!!

一代圓明園,毀滅了。它毀於英法聯軍侵略者的魔爪,也毀於清朝政府的腐敗與無能。它的毀滅,既是西方侵略者野蠻推殘人類文化的見證,又是文明古國落後了也會挨打的證明。我們中華民族不想欺悔其他民族,但也絕不允許別人欺悔我們。為了讓圓明園的永遠成為過去。為了使我們中國不在落後,不再受外國的欺壓,我們要刻苦學習科學知識,讓烈士用鮮血染成的國旗在空高高飄揚,永不垂下。

讀圓明園的讀後感(三)

我讀過不少歷史故事,其中《圓明園的毀滅》這篇文章常常勾起我的深思,催我奮進。至今,我仍帶著無比的憤怒與惋惜鑽到書中去看圓明園的毀滅,看那些已被齊腰的野草埋沒的殘垣斷壁。

圓明園位於北京西北郊,被譽為「萬園之園」。()它是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不僅是我國建築藝術的精華,還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和藝術館。圓明園裡有殿堂、亭台樓閣、買賣街、山鄉村野。並且,園內匯集了許多名勝古蹟,比如海寧的安瀾園,蘇州的獅子林,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等等,風格各異的建築物讓人流連忘返。圓明園中還收藏著最珍貴的歷史文物。

可是,1860年10月6日,英法聯軍侵入北京,闖進圓明園。他們把園中只要是能拿走的東西,統統掠走;拿不動的,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就任意去破壞、毀掉。更讓人憤怒的是,他們為了銷毀罪證,在10月18日和19日時,三千多名侵略軍奉命在園內放火,大火連燒三天,煙雲籠罩了整個北京城,同時,這把火又燒死了300多名太監、宮女。

今天,在這瓦藍的天空下,在這灑滿了熱血的黃土地上,那幾根殘留的石柱仍然挺立著,好像是在時刻提醒著炎黃子孫:落後就要挨打!是呀!我們要牢記那些可惡的侵略者是怎樣肆無忌憚的毀壞我們的文化瑰寶的!我們要牢記愛過百姓是怎樣無辜慘死在侵略者的手中的!我們要牢記這沉痛的歷史教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