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石灰吟讀後感

石灰吟讀後感(一)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首膾炙人口的托物言志詩是由於謙所作。

于謙是我國明代有名的愛國主義詩人和清官。他是一個廉潔正直的人,雖然多次受排擠,但從未屈服過,依然剛正不阿,光明磊落,一心為國。這首詩是對他崇高人格的真實寫照。詩中借詠石灰讓我們感受到了他的高潔、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為國盡忠。從「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這兩句話我們可以知道石灰一出世就要燒煉,通過「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石灰,還寫出了詩人雖然經歷了種種磨練和種種嚴酷的考驗,都從容自若,處之泰然。從「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兩句,我們可以看出詩人不怕犧牲,願為大眾利益奉獻一切的崇高精神。

于謙的這種廉潔正直、不屈不撓、為國盡忠的精神,至今還值得我們讚揚學習。我們現在的主要目的是學習,只有學習好了,才能為祖國儘自己的一份力。我們的祖國也曾被一些國家侵略過,但是,我們要不忘國恥,努力學習。以後我在學習中遇到困難要不怕苦不怕累,勇往直前,不半途而廢,要想辦法解決問題。寫作業時要一心一意,玩的時候開心的玩,做的時候用心的做。爭取長大了也能成為和于謙一樣不怕困難,一心為國的人!

石灰看似尋常,卻蘊藏著不畏艱辛,不怕磨難的高尚品德。于謙不怕磨難,一心為國,是一位偉大的民族英雄我也一定要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時時刻刻為國著想,為國爭光!

石灰吟讀後感(二)

《石灰吟》是明朝愛國將領作者于謙寫的一首詩,我讀了這首詩後,感受很深。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句詩的意思是經過千錘萬鑿後,從深山開採出來的石火,對烈火燃燒看得平平常常。只要能把清白留在世上,粉身碎骨也全不怕。全詩表現出了詩人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這是一首托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我們也應該學習作者的這種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古代官吏多為文人雅士,用當今的話講,是那種有文化、明事理、善詩詞,學歷大都在本科以上的人士。估計那時候還沒有我們今天官場時興的就職演說、大會演講、廉政報告這一套,所以當時的達官賢人就只好借詩做詞來表達個人思想了。據說,祠堂、廳堂是古代社會最神聖莊嚴的地方,把表達個人志向的詞句公布於這裡的門柱上,就很有些告知先輩、昭示後人,讓社會監督的意味了,因此在這些地方我們常能讀到一些比較嚴肅的文字。我也經常從電視上看到一些電視劇里演的一些高級官員用國家的錢去自己花銷,現代社會不知什麼原因,那些越是喜歡講馬列,越是喜歡教育別人,越是喜歡在大會及其它公共場合把革命口號喊得震天響的人,好象越會出大問題。他們的「臉面」全靠利益和虛偽勉強撐著。利益喪失,臉面似乎就無所謂了。這和要留清白在人間形成了非常鮮明的對比,說明作者不願跟別人同流合污,堅決和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決心。

我們也應該學習于謙這種高潔自身,不怕犧牲的精神。我們國小階段正是世界觀形成時期,應當樹立崇高的理想,勇於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一言一行要符合小學生的行為規範,努力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石灰吟讀後感(三)

石灰吟是明朝的于謙寫的,表達了作者對石灰的堅強的敬仰和敬佩之情。

《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頭是經過千萬次錘打才從深山裡開採出來,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就算粉身碎骨都不怕,因為要一身清白留在人間。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的品質。經過千萬次錘打出深山,熊熊烈火焚燒也視平常事一樣。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白長留人間。()

在我們新中國成立前,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怕犧牲,不怕留血,最終把帝國主義趕出中國。有千千萬萬的國人為了新中國付出自己的青春。

這樣崇高的精神不值得我們學習嗎?在我們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遇到任何事情都應該像石灰一樣有骨氣。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做一個對祖國有用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