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中紅樓夢讀後感

高中紅樓夢讀後感(一)

我覺得在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中《紅樓夢》是可以讀多次,而每次感受都不一樣。

第一次看《紅樓夢》是在讀高中時,當時看書更多注意故事情節,為了更快知道最後的結局,書中的詩歌大多跳過了。看完後為書中的人物流下了同情的眼淚,不太喜歡薛寶釵,更喜歡林黛玉。

《紅樓夢》的確讓人耳目一新,我為之折服沉迷。那個歷來被人視為圓滑世故工於心計的薛寶釵,即便有許多人稱她為「冷美人」,對她大加討伐之詞,我依然認為她「任是無情也動人」。

寶釵是個封建社會典型的大家閨秀。她舉止端莊,性格穩重,溫柔體貼,而且聰明機智博學多才。她既慷慨大度禮數周全,又不拘於小節。當王夫人急需二件衣物給投井的自盡丫頭金釧妝裹時,薛寶釵主動拿出自己的兩套新裁的衣服以解王夫人燃眉之急,毫不考慮衣服給死人穿的忌諱。薛蟠從外地帶回一些南方特產,送給薛寶釵,她又將此分送給每一個人,連趙姨娘都感激不盡,誠可謂禮數周到。在賈府眾人(除寶玉外)的眼裡她是一個完美無瑕的少女。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說她工於心計。難道說只有厚此薄彼才能顯出她待人真誠嗎?我鄙視那些當面把你贊成神,背後把你貶成鬼,斤斤計較於小事,看領導的臉色行事,媚上欺下的人。

薛寶釵無論是在長輩面前還是在丫頭面前都一團和氣。這就無怪乎賈母、王夫人對她青眼有加,襲人、麝月對她敬佩無比,就連一向心存芥蒂,懷疑她「有心藏奸」的林黛玉也一度把她當作知己。試想,如果一個人只是為了討好長輩,怎麼可能讓所有的人都一直對她有額首稱讚?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即使薛寶釵一直都在作假,如果她永遠如此,那又何妨呢?我們又何必指責她呢?我曾為此痛心疾首,既為寶釵也為那些本來毫無瑕疵,卻因此遭人嫉恨,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的善良的人,因而十分希望世人能多一些客觀少一些偏見。

當我看到她成為「寶二奶奶」時,我由衷地替她高興。儘管寶黛二人未能結下美滿的姻緣,黛玉含恨而終,挺讓人遺憾的。但我認為她更應該得到這份愛情,因為她付出了,而付出就應該得到。她的成功只能說是「好風憑藉力,扶我上青雲」。我們為什麼非要過多地因此而指責她呢,世界上有多少人不是因此而成功的呢?

寶玉那樣一個痛恨讀書頑劣不堪的男子,如果娶了整天哭哭啼啼耍小性子的黛玉,他如何讓家族興盛呢?莫說賈府早就是一個瀕臨滅亡的「百足之蟲」,縱然是正處於興旺發達之際,如果交給寶黛二人,也定然會落個既死且僵的下場

。試想婚姻陷入了僵局,愛情又怎麼會美滿呢?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接受薛寶釵呢?她待人隨和,處事謹慎,肯定不做第二個「王熙鳳」,騎在別人頭上作威作福,自然賈府也不會那麼快就「唿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我們沒理由不相信她的才幹,要不高鄂怎麼會寫出日後的「蘭桂齊芳」?

正如溫飽是一種幸福,飢餓的人才能體會;寧靜是一種幸福,喧囂才能體會;自由是一種幸福,戰亂才能體會。也許薛寶釵的追求只有她才懂。而她那種追求完美的精神,則讓我深深地敬佩。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她那樣為了理想孜孜不倦地去追求,我堅信「我的未來不是夢」,因此「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

我的眼前又一次浮現出薛寶釵那雍容大度的笑容。在大觀園那百花搖曳生姿、各盡其美的群芳之中,她顧盼生輝「任是無情也動人」。周敦頤在《愛蓮說》中曾說「我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而我要說我獨愛薛寶釵這在大廈將傾之際依然追求完美的「冷香」。我因此更愛世界文化長廊百花搖曳之中那獨放異姿的名著。它的語言優美著我的視覺,它的思想啟迪著我的靈魂,它的精神激勵著我一步步走向成功,一點點地體味人生的精彩。

也許,又看一遍,又有新的感受。

高中紅樓夢讀後感(二)

初次接觸《紅樓夢》這本書,說實話我的感觸頗多。拋去它的文化底蘊,含義內容和寫作背景,只單單看他半文言的的寫作語言,就會讓我覺得索然無味,再加上本身這種對取材內容並不感興趣,所以在四大名著中,認真看過的好像也只有《西遊記》而已。若非老師明確留下去品味《紅樓》的作業下來,我想,除了《紅樓》中我所感興趣的詩詞一類,剩下的整篇《紅樓》怕是不會認真的品讀了。但《紅樓》能成為經典也是有原因的,正如書中所說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讀過前十回後,在這裡粗略有感。

《紅樓夢》,原名為《石頭記》。由空空道人從頭至尾抄錄回來,問世傳奇。至此,空空道人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改《石頭記》為《情僧錄》。至吳玉峰題曰《紅樓夢》。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風月寶鑑》。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簒成目錄。分出章回,則題曰《金陵十二釵》。

《紅樓夢》在開頭直白的介紹了故事的來源。一塊剩下的補天靈石棄在路邊,因緣而遇到的道德一僧一道,由其點化而墜入凡塵歷練,投胎為賈府公子賈寶玉。甄隱士與攜補天石的僧道二人攀談,隱約間察覺什麼,欲想深究,卻為南柯一夢。抱女英連在門後逗弄卻遇瘋僧亂語,後因此結交了賈雨村,並覺得此人不凡。賈雨村常來造訪兩遇甄家丫鬟嬌杏在瞧他,便以為嬌杏對自己有意。再一次酒醉之後,甄隱士得知賈雨村的抱負後,慷慨解囊幫助其進京趕考。後賈雨村不告而別,看燈時又失英蓮,再加上葫蘆廟失火殃及甄家,被迫入住岳父家,遭人冷眼,被一僧一道點化出家。

賈雨村高中後,回鄉尋甄隱士報恩不得,便娶了甄府丫環嬌杏為妾。不料被參免罷職。家財散盡後經朋友介紹教林如海之女,黛玉。一年之後,賈村雨與舊識聊起金陵賈府,有人報喜,可向林如海求得復職信,要趕赴金陵。黛玉的母親病逝,林如海託付賈雨村護送黛玉去金陵。初入榮府第二天聽聞薛夫人之子薛蟠殺人一案。

人物雖多,出場也看似雜亂。但實際上絲絲緊扣,句句相連。每個人都好像都是故事的主角,雖看似無用,但都默默的推動著情節的發展。比如那一僧一道,提點著眾人,點化甄隱士出家;嬌杏偶然一瞥,卻使賈村雨高中回來無處報恩之時高轎迎娶。筆鋒不急不緩,收放有度;情節緊湊有序,扣人心弦。

高中紅樓夢讀後感(三)

《紅樓夢》是一部真實的史書,寫的是明清之交凡四十八年的歷史,林黛玉一副小對,上寫著:綠窗明月在,青史古人空。

《紅樓夢》寫的既是明清之交的歷史,如果將"青"字加上三點水,變成"清史古人空",怎樣呢?當我們逐回解讀紅樓的時候,走近紅樓的時候,一切就會水落石頭出——這就是《紅樓夢》又名《石頭記》的潛台詞了。

《石頭記》又名《金陵十二釵》。以書中"十二釵"的人物活動,向讀者展示了明清之交的真實歷史!"十二釵",正是影響明清之交歷史進程的風雲人物,"《紅樓夢》有數千條脂批,這些批註,可以說是這部書的有機組成部分。作者不方便在正文中直接寫出的話,通過脂批寫出;一些重要內幕,通過脂批透露、提示。可以這麼說,弄懂、解通了脂批,紅樓一夢,也就解通了。

第一回故事自凡例起,至下一回"便為人上人"止。萬物有源,紅樓故事的淵源,說的是明清之交的歷史,所以第一回紀年由甲申之交切入,而以《好了歌》解注歸結紅樓一夢。

何謂"人上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釋,平民百姓會認為富貴雙全,而作者是當過皇帝的人,他眼中的人上人,指的便是皇帝。這一回出場的人物,基本上都是這樣的人上之人。

讀者看到的 "幾百女孩子",其實"只不過幾個異樣女子"而已。

怎麼從石頭講到人了,不過他的過渡寫的不錯,不會覺得很突然,這點我需要學習

第一回並沒有多少情節,主要講了三件事:一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的來歷。寶玉是石頭下凡。這塊石頭因「無材補天」被女媧拋棄在青埂峰下,又四處遊蕩,到警幻仙子處做了神瑛侍者,遇見一株絳珠仙草,日日為她灌溉甘露,後來又被一僧一道攜了投胎下凡做人,他就是賈寶玉。()那株絳珠仙草也跟了石頭下凡,她就是林黛玉。二是有個叫甄士隱的知識男士,有三歲的女孩英蓮,視若掌上明珠。甄士隱有一天做白日夢,夢裡看見一僧一道攜著一塊美玉去投胎。甄士隱看那美玉上有「通靈寶玉」四字。醒來後就忘了此夢。不久,士隱的女兒失蹤;家又遭火災。因此悲觀厭世而出家。三是窮知識分子賈雨村,常在甄家串門,被甄家丫頭嬌杏愛上。由於甄士隱的資助,賈雨村中舉而做官。我就在想,那甄士隱家境也算不錯,而且也沒做什麼虧心事,怎麼就沒有吉人天相呢?最後卻做了個和尚。而那賈雨村因有甄士隱相助,他才有錢上路,考中進士,做了知府。不久因徇私被革職,到林如海家做家塾教師。在賈政的極力幫助下,他又官復原職,一上任,便昧著良心,全然不顧自己曾許下的「務必」將英蓮「尋找回來」的諾言,任憑恩師甄士隱的女兒落下火坑。賈赦想買石呆子家的古扇,石呆子不肯,賈雨村便訛石呆子拖欠官銀,拿他到衙門問罪,把扇子抄了來,送給賈赦。你們看看,這樣的人,枉費當年甄士隱對他的期望!

嗨,真像《好了歌》裡說的那樣: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