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雨季不再來的讀後感

雨季不再來的讀後感(一)

最近迷戀三毛,自然對她的書也愛不釋手。尋一個安靜的夜晚,匆匆把書翻完。

這本書記錄了三毛17歲到22歲的成長過程,真實呈現出三毛少女時代的成長感受,輟學、自閉、叛逆,遊學西班牙、德國、美國後,漸漸成長為獨立自信的青年,三毛當之無愧是文壇上的一位奇女子,她活的隨性又瀟灑,又是一位很有溫度的女子,她向著陽光,背靠黑暗,讓人感覺很溫暖很溫暖。

三毛曾說「人之所以悲哀,是因為我們留不住歲月,更無法不承認,青春,有一日是要這麼自然地消失過去。而人之可貴,也在於我們因著時光環境的改變,在生活上得到長進。歲月的流失固然是無可奈何,而人的逐漸蛻變,卻又脫不出時光的力量。」她一生短暫,但經歷不凡,因此在她從二毛蛻變成三毛時她經歷了她人生中最頻繁的雨季,也因此她把人生了解的如此透徹。雨季的來臨我們無法逃避,但是在經歷無盡的雨水之後,這種日子總有停住的一天,那是躺在床上,睜開眼睛,不再是灰濛濛的天空,不再沒有黎明的曙光,不再靜的只有雨沖流的聲音,時光不再靜止,我們會再度看到陽光駐留在我們的臉上。那時,我們會踏上一條充滿日光的大道,那時候,我們會說,看這陽光,雨季將不再來。

每個人都有值得追求的東西,三毛對待人生的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值得我們去細細體會,體會那些美好。在我們的一生當中,必然會經歷大大小小的雨季,或許你曾經摔倒在水窪中,向四周看看,沒人在意你是否受傷,沒人會把你扶起來,世界依舊運轉,人們依舊做自己的事,於是在自己爬起來後,發現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一下雨就會心情不好,變得抑鬱起來,總覺得什麼事都不想做,向四周看看,沒有人會因為你心情不好而讓你發洩,雨季也不會因為你心情不好而走遠,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更不會因為你心情不好而停止,於是我發現,在人生的雨季時期,保持樂觀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就像三毛說的「樂觀與悲觀,都流於不切實際。一件明明沒有希望的事情,如果樂觀的去處理,在我,就是失之於天真,這跟悲觀是一樣的不正確,甚至更壞。」用積極的心態面對困難與阻礙,與其說是阻礙,還不如將它看待成為為成功而做的每一步準備。

我愛三毛,愛她的生活。讀書,旅行,與一個心心相印的人相愛。更愛她筆下那優美的文字。

我想我們都來不及認真的年輕,待明白過來時,只能選擇認真的老去。趁現在,就現在,去做你熱愛的事情吧,去實現你的夢想吧。

雨季不再來的讀後感(二)

看完這本書,我驚嘆於三毛對看書這件事的熱愛程度,她逃學只為讀書,跑到墳墓堆讀老師眼中的閒書。在她遊學的時候,對文學的傾注之情有增無減,每天會花很多時間讀書。反求諸己,我們每天雖說花在閱讀的時間也不算少,但這個所謂的閱讀,其內容很多都是微信朋友圈、微博、QQ 空間等等社交動態,是有選擇性的閱讀,對提高自身修養和增加知識性的積累幾乎毫無見效。現在的年輕人很難坐在椅子上安靜的讀完一本書,甚至是一篇好文章。現代人真的很浮躁,我就是他們中典型的一員,必須隨時查看朋友們在做什麼,否則就精神緊張,無法集中。但其實我並不喜歡這樣,也會很厭倦,但卻不能自已。仿佛一旦從中抽離開來,就失去了社交生活。究其原因,我覺得是現代人把自己看的太重了,殊不知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具備自己的人格,每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在別人看來,其實很多都毫無意義。所以,作為年輕人的我們,要擺放好自己的心態,靜下心來讀一本書,靜下心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雨季不再來,青春這場大雨淋過之後,再難把自己暴露在雨中了。趁著年輕,趁著這場雨還很猛烈,應該多讀書,多經歷,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在我看來,三毛一生中做了三件事,第一件是讀書,第二件是旅行,第三件是與一個痴心相對的人相愛。很欣賞三毛和荷西之間的愛戀,恰如其分。大學,朝氣蓬勃,談及愛情總是未能幸免於難,和同學、舍友聊天,總避免不了這個話題。心中不禁會想,除了愛情,我們還能聊點什麼,誠然,愛情使人憧憬,我也相信在平行時空裡存在著一個和我一樣,在彼此相遇之前一直為自己拚命努力的人。但是在此之前,我們應該聊一聊夢想、生活、學習等等之類的事情,這個世界情歌太多了,真讓人應接不暇,耳濡目染之餘難免感傷,所以要聽聽熱血點的音樂。特別反感把愛情這件事當成一切的人,生活中還是有很多事情等著你去經歷、體驗的。

讀完三毛的書,我也想任性了。我想和她一樣去流浪、去旅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雨季不再來的讀後感(三)

讀著名作家三毛的書《雨季不再來》,心中有許多感觸。

還記得小時候特別愛看的故事:「三毛流浪記」嗎?當時感覺三毛這個小男孩挺可憐的,無依無靠。但卻沒有想到他為了自己的生活付出了多少,它要比別人多體會多少世間的酸甜苦辣,多經歷多少人生百態。小時候的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些。

我看書有一個習慣:先看作者簡介。我覺得先看作者簡介能夠讓我們對寫書的人有一個簡略的了解,然後帶著這種情感去品讀他(她)的人生,應該比干巴巴讀文字要好得多,那種意境都會有很大的不同。

我看了三毛的簡介。剛開始覺得有些可笑,她竟然不喜歡上學;改名字竟然是因為學不會寫「懋」字,而擅自改了名字;看到一張撒哈拉沙漠的照片,就搬去住!她熱愛旅遊,敢去到沒有人去的地方,去進行她的創作,真令人佩服。後來慢慢想著:這個「三毛」和()小時候的「三毛」好像能夠稍稍重疊,他們的性格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相似:敢闖,敢於拼搏。她這樣的性格,一定是一個敢想敢做的人,寫出的文章也一定大膽、有趣。

三毛敢於面對以前「不成熟」的自己,是個骨子裡硬的人。這本《雨季不再來》就講述了三毛的青春歲月,用三毛的話來說就是:「它的確是一個過去的我,一個跟今日健康進取的三毛有很大的不同的二毛。」她毫不避諱的寫了自己在花季時的內心波動,也更能從中體會到現在的三毛與以前的「二毛」有很大不同,那種思考的角度都有了很大的轉變。

我喜歡她的「筆風」,好像冥冥中寫著自己的內心。那樣柔美,瀟灑,又樸實。我和媽媽都在讀她的書,媽媽就說,三毛的筆下流出的是她最真的性情。我也能感覺得到,她寫下的文字仿佛不是文字,更像是流露出的她的內心:那種不加修飾,淳樸柔美的心靈。

三毛是在用心書寫這一本本文章的啊!你是否也體會過,當你用心書寫下文字的時候,心中會湧起一陣波瀾,那種情感是要切身才能體會得到的。

好像,三毛就是在用自己純樸的心靈書寫著一篇篇優美的文章。我就這樣愛上了她的書,讀的時候,跟隨她的情感一起思考,也能感受到自己內心的那份情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