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學生魯迅作品讀後感

小學生魯迅作品讀後感(一)

暑假裡我一直在讀一本書——《小學生魯迅讀本》,是劉發建先生編寫的,從開始到結束,我一直被一座中學校園的童謠所吸引:一怕文言文,二怕寫作文,三怕周樹人。

魯迅是我國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的童年伴隨著百草園、社戲長大,他熱愛生活,喜歡觀察和思考,這些成為了魯迅後來寫作的技巧。看到魯迅講述自己在百草園裡的有趣>故事,我覺得他的生活真有趣:他在翻那些磚頭的時候,遇見了斑蝥放出臭屁,一定捏著鼻子哇哇地亂跑。還有雪地捕鳥,哎,我們現在只有想想的份了,要是我能夠早生幾十年,估計魯迅絕不是我的>對手,抓了四五隻鳥,瞧他那心急的樣子,一定得拜我做他的師傅呢,不過這只是我的幻想,但我的確想嘗嘗雪地捕鳥的滋味呀!如果我跟他是同齡人,出生在同地,沒準還能一起在三味書屋上學稱兄道弟呢,只可惜,我沒這樣的緣分。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我們班也有跟魯迅文筆一樣好的「大文豪」。班上人人都知道,她就是我們班的於佳菁同學,她的作文寫得絕不是虛傳,而是確確實實的好,幾乎每次她的作文都被繆老師當做優秀文章,另繆老師嘖嘖不覺,讚嘆不已,是繆老師的得意門生之一。班上的所有同學都羨慕她有這樣的文采,我也不例外。

魯迅幫人力車夫包紮傷口,還給他一點錢體現出了他的助人為樂。最令我惋惜的還是他在50多歲時去世了……

這本書寫的非常好,讓我們小學生讀懂了它,完成了劉先生的心愿:讓小學生讀懂魯迅,了解魯迅。

小學生魯迅作品讀後感(二)

魯迅所有的文章裡面,我最喜歡的是《二十四孝圖》。其實,《二十四孝圖》中那些孝子們的故事,原本該是很感人的。只可惜,一代代人們給它披綾掛彩,塗脂抹粉,將感人的真實塗抹成了讓人反感的矯情。就如同一個女子,任憑她再怎麼美麗,若是臉上抹了過於厚重的脂粉,也唯有讓人反胃而已。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對《郭巨埋兒》的描寫。這一段讓我深刻的感受到封建社會的腐朽。魯迅先生在《舊事重提》中說:「童年時代的我和我的夥伴實在沒有什麼好畫冊可看。我擁有的最早一本畫圖本子只是《二十四孝圖》。其中最使我不解,甚至於發生反感的,是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件事。」魯迅先生還不無諷刺地說道,不僅他自己打消了當孝子的念頭,而且也害怕父親做孝子特別是家境日衰、祖母又健在的情況下,若父親真當了孝子,那麼該埋的就是他了。不是 讓誰照著學,而是一點,讓大家明白, 父母給予我們生命, 我們應該去愛自己的的父母, 害自己的孩子是不對的,但要學習這種文化,而非是模仿 是通過故事告訴大家孝敬父母。

紳士赤條條的躺在冰上面」借用的是「臥冰求鯉」的故事。《晉書?王祥傳》說他後母「常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之而歸」。「將軍跳下汽車去負米」,借用的是「子路負米」的傳說。子路,姓仲名由,孔丘的學生。他服侍父母時,自己只吃粗劣的飯菜,為父母到百里以外去背米。」魯迅在前文已說過,學「子路負米」並不難,而「臥冰求鯉」則有點危險。這裡諷刺國民黨反動派統治時期的社會狀況,「整飭倫紀的文電是常有的」,但卻很少看見那些「紳士」、「將軍」為老百姓做出類似「臥冰求鯉」、「子路負米」這樣的善事來。

讓我們的英雄走下神壇吧,還他們各自的本來面目,那些不見得多麼完美、然而充滿了人情味的面容,那些褪去了「神」的光環、然而閃耀著「人」的光輝的面容。

讓我們唱起普通人的讚歌吧,歌唱那些軟弱、怯懦、猶豫背後的高貴與堅強,讚美那些挺立於平凡身軀中的錚錚傲骨。

小學生魯迅作品讀後感(三)

寒假,我在書店買了一本《小學生魯迅讀本》,我漫不經心地讀著,不知不覺已被魯迅童年的故事所吸引,完全沉浸在這本書裡。

魯迅是我國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的童年伴隨著百草園、社戲長大,他熱愛生活,喜歡觀察和思考,這些成為了魯迅後來寫作的基礎。我們正處在一個學習寫文章和打基礎的階段,要寫好文章,除了掌握基礎知識和寫作技巧外,更重要的是觀察我們周圍的人物和事情,觀察和體會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感情。文學家魯迅善於觀察研究各種人物,他的筆下創作出了祥林嫂、阿Q等眾多讓人難以忘記的人物,這些人物分別代表不同的人群,其實他們都是魯迅對生活仔細觀察後創作出來的。這讓我明白,善於觀察,多參加社會實踐是寫好作文的重要方法。

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深深觸動著我,魯迅在那個時代,對待人民大眾,對待自己的人,像對「孺子」一樣,甘於為他們服務。我們要學習魯迅愛憎分明的立場,熱愛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在文章里把好人好事的精神寫給讀者,展現友好善良積極向上的精神,還要批評那些好逸惡勞、自私醜惡,讓別人看了文章後有所收穫。

魯迅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我們要學習魯迅珍惜時間的精神,好好珍惜現在的時光,努力學習,多掌握基礎知識,利用好每一天,讓每一天的學習都有收穫,這樣我們就不會虛度時光,將來回想起來就不會後悔。

《小學生魯迅讀本》給了我很多啟示,魯迅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也許將來我們不能成為偉大的文學家,可是只要我們勤奮,就能成為社會有用之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