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斑羚飛渡的讀後感

斑羚飛渡的讀後感(一)

前段時間,我有幸品讀了著名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寫的《斑羚飛渡》,我被書中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和老斑羚勇於自我犧牲的精神深深地感動著。

故事講述的是:一群斑羚被狩獵者逼上了戛洛山的傷心崖,面對走投無路的絕境,老斑羚通過犧牲自己,來保護成年和年幼斑羚成功飛渡懸崖保全生命的動人故事。

斑羚,又名青羊,是食草界的跳遠冠軍,成年斑羚最多只能跳五米左右,而老、少、母斑羚只能跳四米左右。面對最窄也有六米的傷心崖,前是萬丈深淵,後有獵人追趕,如此絕境,斑羚面臨的將是一場滅絕性的屠殺!在一隻驚慌失措的成年斑羚跳躍失敗後,斑羚們自覺分成老年斑羚和年輕斑羚兩撥。在獵人一步步逼近的時候,奇蹟發生了。隨著頭羊的一聲長咩,一隻老斑羚和一個半大的斑羚分別走出佇列,一老一少跑到懸崖邊緣,縱身一躍,朝山澗對面跳去。在半大斑羚跳躍4米左右開始下落時,無法想像的鏡頭出現了——老斑羚憑著嫻熟的跳躍技巧,在半大斑羚從最高點開始下落的瞬間,身體出現在半大斑羚的蹄下,半大的斑羚踩著老斑羚寬闊的脊背在空中再度起跳,成功地跨越最後2米的路程輕鬆地落在對面的山峰上,而老斑羚則垂直墜落山澗。緊接著,一對對斑羚起跳,但凡有一隻年輕的斑羚成功飛渡,就必將有一隻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

讀了《斑羚飛渡》後,我既震驚又感嘆。震驚的是,斑羚們用去一保一的方法保持了種族的延續,它們心甘情願地用生命為小斑羚開通了一條生存之路。感嘆的是,正如老斑羚那樣,我們的父母不僅給了我們生命,而且為了我們的成長不辭辛苦。通過讀這本書,我深刻體會到了父愛母愛的無私和偉大,讓我們懷著感恩的心去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

斑羚飛渡的讀後感(二)

寒假裡,媽媽給我買了幾本書,其中有一本書名叫《斑羚飛渡》,引起了我的注意。瞧著書名,我就想斑羚飛渡是啥意思,我找來詞典一查,明白了飛渡就是從此岸飛到彼岸的意思。可是,斑羚怎會飛呢?再看看書的封面,上面分明有一隻斑羚準備踏上一座彩虹橋。帶著疑問,我走進了這本書。

書中講述了曼廣弄寨的狩獵隊分成幾個小組,在獵狗的幫助下,把一群斑羚逼到戛洛山的傷心崖上。斑羚又名青羊,也叫羚斑羊,是當地獵人最喜歡的捕獵對象。這群斑羚算是走上了絕路,前面是幾十丈深的絕壁,後面有圍追堵截的獵人,它們只有跳到對面的山崖上,才能絕路逢生轉危為安。但是兩座山峰相距有六米,一般的斑羚只能跳五米遠,而一群斑羚中就只有一兩隻超級斑羚能跳六米。此時獵人們沒有用槍打斑羚,也沒有放出獵狗去追咬斑羚,因為獵人們怕把斑羚逼急了,它們會不顧一切地跳進山谷里,最後被河水沖走。狩獵隊隊長讓一位獵人帶幾個人到山谷下守著,他們約定好由山下的吹號,山上的就用槍打。千鈞一髮之際,只見一隻被稱為鐮刀頭羊的公斑羚讓斑羚群分成兩撥,一撥是年老的斑羚,一撥是年輕的斑羚。先由一隻小斑羚和一隻老斑羚向對面山崖跳去,小斑羚跳到四米時,就開始往下降落,而老斑羚此時正好跳到小斑羚的蹄下,小斑羚借著老斑羚的身體再次蹬跳,兩隻斑羚像兩艘宇宙飛船在空中完成了對接一樣,小斑羚成功飛跳到對面山崖,而老斑羚就像燃料已輸完了的火箭殘殼一樣掉下山谷。隨後,一對對老少斑羚起跳,這意味著年輕的斑羚成功飛渡,而年老的斑羚將摔得粉身碎骨。故事結尾,山谷下傳來號聲,山上響起槍聲,鐮刀頭羊倒在了傷心崖上。

在這個故事中我最喜歡鐮刀頭羊和那些年老的斑羚,他們為拯救自己的種群而犧牲了自己。這樣的代價雖然慘痛,但卻為自己的種群留下了生的希望。

  斑羚飛渡的讀後感(三)

前不久,我讀了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斑羚飛渡》。

文章主要說在一個雨天過後,一群獵人將一群斑羚逼到了傷心崖邊,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斑羚們採用一半生存一半犧牲的方法贏得了小斑羚生存的機會。而他們的領頭:鐮刀頭羊為了大家的生存最後縱身一跳,(表達不是很準確,頭羊的「自殺」,其實更多的是一種解脫,一種滿足,一種無奈……)從此走向了天堂。(主要內容概述得很準確。)

我讀了以後,心裡也油然而生一串串疑問:為什麼老斑羚們不逃避現實,情願讓自己犧牲也不讓別人當他的「跳板」,是什麼使它們如此自覺,如此團結?鐮刀頭羊死得太悲壯了,我想:為何不去試試呢?說不定會有奇蹟出現呢!它太勇敢了,可不是嗎,在它跳崖的那一瞬間,一道彩虹掛在天邊,夢幻般的結局,多麼悲慘,多麼美妙。(注意語意表達的準確性,建議改為:看似美妙,其實悲慘!)

我很佩服斑羚們,哪像我們人類,那個范跑跑,還是一位老師呢!地震那天,他自己一人獨自逃亡了,那時學生們是多麼的無助。唉!范跑跑,難道你在和斑羚的對比下就不覺得慚愧嗎?

如果我是鐮刀頭羊,我會和獵人奮力拚搏或想出更好的辦法,儘量讓我們全部都活下來。()(你的想法實際嗎?)絕不會像范逃跑那樣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我希望大家也去讀一讀這篇文章,大家要學習鐮刀頭的機智、勇敢、冷靜。這會讓我們受益終身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