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百年孤獨的讀後感

百年孤獨的讀後感(一)

讀《百年孤獨》的時候,我十九歲。年紀不算小,但還是有點幼稚,因為李偉老師我接觸了這本書,也因為這本書而感受多多……希望大家都能看下這本書。以下就是我的感受。

讀第一遍的時候,我被完全雷同的姓名,無數的倒敘、插敘給弄暈了,根本不解其義;讀第二遍的時候,我把七代人進行了排列,終於使書中的人物對號入座;讀第三遍的時候,我連同《百年孤獨》所處的時代背景和作者的身世進行了了解,於是,我被深深地震憾了,為作者,為書本,為拉丁美洲。20年來,我在孤獨中體會其中的孤獨,並飽受折磨。為了排遣孤獨,我不斷地向我的朋友推薦《百年孤獨》,分享孤獨,理解孤獨。

孤獨是可怕的。自十九世紀中期到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一個多世紀,拉丁美洲幾乎都處在軍人獨裁政權的統治下。政客們的虛偽,統治者們的殘忍,民眾的盲從和愚昧,拉丁美洲百年的歷程不斷重複著怪圈,不是前進,而是徘徊。在《百年孤獨》獲得諾貝爾獎的時候,作者加西亞·馬爾克斯在接受專訪時對孤獨的解釋意味深長:孤獨就是不團結。作者著書的目的是希望拉丁美洲的民眾要團結起來,走向文明,走向開放,走向繁榮。

孤獨是自閉的。《百年孤獨》描述的是霍塞·阿卡迪奧·布恩迪亞家族的一部興衰史,其脈絡就是自閉到開放,開放到繁榮;再由開放到自閉,自閉到毀滅。馬貢多文明的創始人霍塞·阿卡迪奧·布恩迪與妻子烏蘇拉以非凡的膽識和開放的精神,開創了馬貢多的繁榮。霍塞·阿卡迪奧·布恩迪曾向妻子抱怨說:「世界上正在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咱們旁邊,就在河流對岸,已有許多各式各樣神奇的機器,可咱們仍在這兒像蠢驢一樣過日子。」因為馬貢多隱沒在寬廣的沼澤地中,與世隔絕。他決心要開闢出一條道路,把馬貢多與外界的偉大發明連線起來。可惜的是,他卻被家人綁在一棵大樹上,幾十年後才在那棵樹上死去。霍塞·阿卡迪奧·布恩迪死了,連同馬貢多的文明。之後的幾代人,夫妻之間、父子之間、母女之間、兄弟姐妹之間,幾乎如出一轍的沒有感情溝通,缺乏信任和了解,孤獨、苦悶、猜忌,導致了馬貢多狹隘、落後、保守直至沒落。於是,書中結尾是:那個長豬尾巴的男孩,也就是布恩迪亞家族的第七代繼承人,他剛出生就被一群螞蟻吃掉。

孤獨是需要反省的。讀完書本,掩卷深思。《百年孤獨》的作者加西亞·馬爾克斯著書的涵義無疑是深遠的:他是要通過布恩地亞家族7代人充滿神秘色彩的坎坷經歷來反映哥倫比亞乃至拉丁美洲的歷史演變和社會現實,要求讀者思考造成馬貢多百年孤獨的原因,從而去尋找擺脫命運擺弄的正確途徑。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無論是文章架構,還是內容選擇;無論是敘述方式;還是表現手法;無論是典故引用,還是故事編排,無不採用其極,令人匪夷所思。內容龐雜,人物眾多,情節曲折離奇,再加上神話故事、宗教典故、民間傳說以及作家獨創的從未來的角度來回憶過去的新穎倒敘手法等等,可謂是眼花繚亂。作者的匠心獨運,文章的跌盪起伏,儼然是對讀者最大挑釁。在不可思議的奇蹟中,在現實交錯的生活中,在血淋淋的現實中,在荒誕不經的傳說中,使讀者體會到最深刻的人性和最令人震驚的情感,進而理解孤獨的本義,理解《百年孤獨》的奇特。

孤獨是需要摒棄的。「變現實為幻想而又不失其真」,是魔幻現實主義創作原則。對照《百年孤獨》的現實與背景,我們不難發現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由此,我們想起了晚清政府閉關鎖國以至慘遭蹂躪的結局和新中國三十年改革開放而重新崛起的歷程。《百年孤獨》的作者加西亞·馬爾克斯在完成巨著後曾有一個夙願:希望一百年孤獨的歷史永遠消失並再也不會出現。但願,作者的苦心和夙願夢想成真。

百年孤獨的讀後感(二)

今年,莫言以一部魔幻現實主義題材的作品成為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人。1982年,哥倫比亞人加西亞·馬爾克斯也是以一部魔幻現實主義小說——《百年孤獨》,成為南美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第一也是唯一人。看來,魔幻現實主義是非歐美人叩開這個古老而固執獎項的一塊有效敲門磚。

有書評說,《百年孤獨》是一部魔幻現實主義小說的大成登峰之作,從未真正領略過這種手法有多精妙,就從這座山峰開始入門吧,給自己的魔幻現實概念以一個高起點。

譯本字如蟻大,厚如小磚,一氣讀完,暢意掩卷。感覺就象酒鬼豪

飲完一瓮佳釀,用衣袖一抹口角,酣暢淋漓地曰:「好酒!」。很久沒有一部小說能如此引我入勝了。

故事講得曲折離奇,場面擺得浩蕩龐雜,脈絡骨感,內容豐滿,手法多樣,匠心獨運。小說將不可思議的魔幻外衣披掛在赤裸的現實酮體上,讓你去欣賞、剖析洋洋社會大觀,去領略深刻的人性、豐富的情感。書中人物眾多,且名字雷同難記,開始讀起來磕磕絆絆,需要不停地翻到前面核對人名。無奈邊讀邊按情節、血緣列了張祖孫七代人物關係圖譜,總算眉清目楚的讀完這本小說。過程與當年讀《紅樓夢》有幾分相似。

其實不僅過程,細細對比起來,小說架構、內容、手法也與《紅樓夢》有幾分相仿:小說的情節都是將一個家族由盛而衰的命運,放在社會的大環境中鋪陳展開,儘管人物都性格各異,命運迥然,但眾多人物的生死悲喜卻一例限於一種宿命,或是一卷羊皮卷,或是一冊生死薄。二者還都採用了一種非現實的敘述手法,如果說《百》是魔幻現實主義,那《紅》是不是能稱為仙幻現實主義?

撇開種種對比,就《百年孤獨》的故事內容,據說作者是通過虛構出馬孔多這個新興城市作為背景,以布恩同迪亞家族7代人充滿神秘色彩的坎坷經歷,來反映哥倫比亞乃至拉丁美洲的歷史演變和社會現實,進而希望希望拉丁美洲的民眾團結起來,走向文明、開放、繁榮。我未深入了解過拉美的歷史、作者的生平,所以讀不出背景下的意味,甚至覺得,這種解讀,有可能是由於小說獲獎,為了給其以積極正面的意義,某些讀者或評論家為它臆撰的。

一部名著,只有能給人以多角度的解讀視野,多層次的豐富內涵,才能稱之為名著。所以,一個讀者,也大可以自己相應層次的閱歷、理解力去讀一部作品,哪怕品出的是與主流理解大相逕庭,甚至與作者本意相悖的滋味,那又何妨?必竟,你才是讀者

我眼中的《百年孤獨》,難掩一種宿命輪迴的孤獨無望感。馬爾克斯把孤獨的詛咒封印進一卷羊皮卷,在「家族的第一人被困在樹上,最後一個正被螞蟻吃掉」的預言中,一座城市從無到有到繁榮到到自閉到化為齏粉,一個個生命從誕生到強大到要衰微到死亡。馬孔多城市的繁榮,祖先何塞·阿爾卡迪奧·布恩迪亞非凡膽識和開放精神、妻子烏爾蘇拉堅韌聰慧,後輩們零零總總的美醜善惡、蓬勃頹廢,在最後那陣將房子連根拔起的莫名狂風中,都顯得如此蒼白空洞,只有孤獨的狂笑在虛空中迴蕩。

無可救贖的毀滅讓人不由滋生出一種悲觀無為主義。

一個人,從脫離母體那刻起就烙上孤獨的印記,無論生時如何尋找、攀附,如何富貴榮華、紙醉金迷、窮困潦倒,到死皆不免孑孓而去,營營苟苟碌碌地存活一世,所為何?

一個朝代王國,從獨立起幟,歷經征伐殺戮,勵精圖治,無論繁榮昌盛,積貧積弱,太平盛世之後必然暗藏摧枯拉朽的歷史循環。由賢明統治者庇護一個朝代得享永年只是一場奢望,權謀勾斗叱吒風雲一時,所為何?

一個星球,從獨自懸浮於浩渺宇宙那天起,就開始為擺脫孤獨,苦苦尋求另一個星球回應,無論生命是否光顧,寒暑是否更迭,最終歸宿也無非是無盡的黑洞,或復歸塵土。執著閃爍,讓光線走過漫漫光年,所為何?

孤獨就是一切人、事、物的靈魂,如影隨形,無法擺脫。綿長的親情、激越的愛戀,行空的創想,都是無謂的自我救贖,曇花一現後,孤獨復孤獨,百年又百年。

那麼,我們是否就此只能將孤獨的牢底坐穿?

撥開《百年孤獨》看似頹廢的氣息,屏氣凝神,我又嗅到一種另類的清新。書中布恩迪亞家族七代人物,都烙著無法抹去的孤獨印記,頂著雷同的名字,卻活出一種種不同的軌跡,或奮發有為,或聲色犬馬,或沉寂歸隱,或生命戛然,無論哪種演繹,都燦爛繽紛!回想起來,對書中形色人物人物死亡的歸宿無需構想,對生命歷程的關注,才是我讀下這部30萬字巨著的一大動力。結果並不重要,經歷才最美妙。

孤獨是定論,尋找是求解。死亡是註定的結局,經歷才顯得那麼重要。因為能夠望見終點,才讓我們人生的路走得淡定從容。無懼風雨,無畏艱險,經受歷練,享受孤獨,在孤獨中沉靜地觀照自己,觀照世界。

馬爾克斯自己曾說:「活著為了講述生活,生活並非一個人的經歷,而是他的記憶。」所以,他的小說應該是讓我們在無奈的輪迴中,更勇敢地生活,堆積厚重的記憶,以之與百年復百年的孤獨相抗衡,孤獨不滅,記憶永恆!

有句歌詞說:「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孤單是一群人的狂歡」。想必作者就是在獨自的狂歡中,為我們締造了一座豐饒的城市,一群豐滿的人物,一場豐盛的文學盛宴。他窮盡了世界,又自我窮盡。

感謝孤獨,百年不夠!

百年孤獨的讀後感(三)

一直以來深感自己的文學知識的匱乏,對國內外文學著作涉獵非常有限。很多文學作品只聞其名,沒有真正拿起書本靜下心來讀,有些準備讀的文學作品則讀到一半或者更少的時候就沒能繼續下去了。很多時候會為自己作為研究生而居然沒有去涉獵人類史上流傳下來的智慧結晶而感到羞愧。每本能流傳至今的文學作品肯定有其獨到之處,都記錄著特定的歷史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無不承載著作者的思想和靈魂。品讀文學著作是我們在現今社會「穿越」的方法,是真正領略作者思想的唯一方式。

某種偶然途徑了解到《百年孤獨》這本書,多位欣賞的人推薦過這本書,於是將其買入待有時間的時候來細細品讀。作者加西亞?馬爾克斯是哥倫比亞作家、記者和社會活動家,拉丁美洲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代表作有《百年孤獨》(1967)和《霍亂時期的愛情》(1985)。文學作品來源於現實才能更加深刻,每位能寫出振聾發聵、引人深思的作品的人必定有易於常人的經歷。故了解作者的經歷會有助於加深對作品的理解。作者1927年出生於哥倫比亞瑪格達萊納海濱小鎮阿拉卡塔卡。1947年進入波哥大大學攻讀法律,並開始文學創作。1948年因哥倫比亞內戰中途輟學。不久他進入報界,任《觀察家報》記者。1955年,他因連載文章揭露被政府美化了的海難而被迫離開哥倫比亞,任《觀察家報》駐歐洲記者。1960年,任古巴拉丁通訊社記者。1961年至1967年,他移居墨西哥,從事文學、新聞和電影工作。之後他主要居住在墨西哥和歐洲,繼續其文學創作。1975年,他為抗議智利政變舉行文學罷工,擱筆5年。1982年,獲諾貝爾文學獎,並任法國西班牙語文化交流委員會主席。

此書是魔幻現實主義的代表作,我對魔幻現實主義的理解是採用及其誇張的手法進行寫作,同時用誇張的手法讓讀者對現實進行反思。達到「變現實為幻想而又不失其真」的效果。正如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亦是東方魔幻現實主義的代表作。大都逃離不了曲折離奇的情節,各類神話故事、宗教典故、民間傳說等,創造出一個極其生動、誇張的世界,《百年孤獨》的馬孔多和《西遊記》所營造的妖魔鬼該、光怪陸離的世界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文學作品中,營造的世界越是誇張,反而越顯得真實,人物越是讓人深刻。此文就達到了此種效果,此文就是在極度誇張中描繪了一個複雜而又孤獨的世界,刻畫了一個個孤獨的人們。該書內容龐雜,人物眾多,而且書中記載的這個家族喜歡沿用祖輩的姓名,加深了讀此書的難度。當然這也是坐著對一個家族孤獨的延續的一種寫作手法。記錄著布恩迪亞家族七代人百年坎坷的命運,不管這家族是興盛還是沒落,不管家族的誰作出什麼樣的努力,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都逃離不了孤獨的命運。正如書中所寫:「布恩迪亞家族每個人臉上都帶著一種一望可知的特有的孤獨深情,長大後,他們試圖以各自的方式突破孤獨的怪圈,但激烈的行動總是歸於挫敗的沮喪。()他們又以不同的方式,一個個陷入更深沉的孤獨之中,對於他們來說,孤獨仿佛一種神秘的命運,難以抗拒。」書中吉普賽人梅爾基亞德斯在很早就預示了這個家族的命運「家族的第一個人被捆在樹上,最後一個人正被螞蟻吃掉」。布恩迪亞家族的創始人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沉迷於各種新奇的事物,最後陷入無盡的研究之中,以至於走火入魔,至死也被捆在樹上,他是在孤獨中失去了自我。阿瑪蘭坦清楚認識到了自己的孤獨,曾有過不擇手段欲擺脫這種孤獨,但發現這種方式是徒勞的,於是只能接受孤獨,到後來幸福在靠近的時候發現孤獨已深入骨髓,竟然已經不能再享受幸福了,她在為自己編織壽衣的過程中孤獨終老。烏爾蘇拉是整個家族的精神支柱,她為家族的事業忙碌終生,她是小說中公平、正義、善良的化身,但是任憑她如何努力,做何種嘗試終究改變不了家族任何一個人的命運。布恩迪亞上校參加革命軍隊保守黨並成為了革命領袖,發動過32場內戰,但由於不同的原因都歸於失敗,晚年又回到了小作坊循環往復地做著小金魚。他在童年沉默寡言,性格孤僻,在母親腹中就會哭泣;長大成年後他沒有許許多多的朋友和同行者,他所愛的人蕾梅黛絲很早就死去了。布恩迪亞上校最為孤獨的是在人生道路上的孤獨,他放棄了家庭,放棄了親人,走上了戰爭的道路,他驕傲、自負、剛愎自用促使自己一次次的失敗,同時也讓自己的孤獨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以至於在重複製作小金魚工作中度過了自己的晚年。

馬爾克斯為什麼要來描繪一個家族百年的孤獨史呢?對於其寫作目的我還不能完全領悟透徹,必須要藉助其餘的參考資料為我了解作者寫作的目的。其中一種說法是採用馬爾克斯談及人性孤獨時所說:「孤獨的反義詞是團結。」借用這個家族的命運來反映整個拉丁美洲的命運,希望整個民族能夠團結在一起。布恩迪亞家族他們孤獨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不能與人分享快樂,而是由於感情的匱乏造成的日常生活中的心與心的離異與隔膜。本書描述的史實主要是1830年至20世紀70年代間,哥倫比亞爆發的幾十次內戰。書中的許多人為了打破孤獨進行各種艱苦的探索,但是始終無法擺脫孤獨的命運,整個家族始終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這種孤獨不僅瀰漫在這個家族,而且深入到真箇馬孔多鎮,成為阻礙民族向上、國家進步的一大包袱。作者也藉以批判拉美各個民族相互鬥爭,「孤獨」的局面,號召拉美民族團結起來,共同擺脫孤獨。這是眾多人對馬爾克斯寫作目的的解讀,如果沒有讀這些評論,還真不能體會到這層次的含義。

對於作者寫作目的我還不能完全領悟透徹,但我對這個家族孤獨的原因也有自己的理解,當然只是眾多原因中的一個。布恩迪亞家族的孤獨原因並非他們不善於分享快樂,而恰恰在於他們不曾分享自己的痛苦。收容麗貝卡,當修建鐵路至馬孔多後,家族免費接待來往的行人,無不體現著這個家族的人,尤其是烏爾蘇拉善於分享快樂。但是,這個家族最大的特點是不善於分享自己的痛苦,家族的人互相之間都將痛苦埋藏在心裡,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去面對著這些困難,面對著這些孤獨,親人之間、親人之間甚少進行心靈的交流。人們總是記住相互承擔痛苦的人,而分享快樂的人永遠都只是過客,哪怕是受益者也不會對分享著有多少感激之情,或者僅僅存在感激之情。人與人交流正式如此,能夠一起分享快樂,但不能一起承擔痛苦的人註定不是真正的朋友。一起分享快樂的朋友在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但是能一起承擔痛苦的朋友卻可遇而不可求,所以我們雖然並非生來孤獨,但是我們大多時候都是處在孤獨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