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請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

請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

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一位牧師拿著教會急著要用在事工上的錢,在街上遇上了匪徒,全部的錢都給搶去了。回到教會裡,每個人都急著追問他事情發生的經過,他卻說要找個地方靜下來禱告。十五分鐘之後,牧師從禱造室出來,其他人問:「你禱告求神給你尋回那筆錢嗎?」另一個人說:「不是的,牧師一定是求神再賜下另一筆錢給我們用。」

   牧師徐徐說:「我剛才是感謝神三件事。第一,感謝他,因為我只是被搶了錢,身體並沒有受到傷害。第二,我感謝神,因為這只是我三十年來第一次遇上強盜,過去的三十年,我都蒙神庇護未遇上過。第三,最感恩的,是我被人搶去東西,而不是我去搶他人的東西。感謝神給我良好的成長環境和親職教育,令我不至淪為強盜。」

人的一生,會遇上許多大大小小、好好壞壞的事,有時候一件事足以左右我們現在乃至一輩子的生活質量。一個四五十歲的人患上大病,他一味埋怨:我正當盛年,怎麼會是我?他就是六七十歲的人,照樣也會埋怨:我才剛退休,停止了四五十年的勞累,怎麼會是我?

他們都沒有想到,在此之前,他們已擁有了幾十年的健康,他們沒有想到,有些人一生下來已百病纏身,身罹頑疾。

從今天,從此時此刻開始,我們要學會在每件事上,找出可以感恩的地方,誠心作出感謝,用感恩的心看世界,一切都會變得美好,你會發現值得你感恩的人與事會越來越多。

 還曾看過一個小文:在洛杉磯郊縣一所旅館,我正在大堂的餐廳里就餐時,發現自己的右前方有3個黑人孩子,在餐桌上埋頭寫著什麼。當問他們在做什麼時,老大回答說正在寫感謝信。

這3個小孩一大早起來寫感謝信?我愣了一陣後追問到:「寫給誰的?」「給媽媽。」「為什麼?」我又問道。「我們每天都寫,這是我們每日必做的功課。」孩子回答道。( )我湊過去看了一眼他們每人手下的那疊紙,內容是諸如「路邊的野花開得真漂亮」、「昨天的比薩餅很好吃」、「昨天媽媽給我講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之類的簡單句子。

我心頭一震。原來他們寫給媽媽的感謝信不是專門感謝媽媽給他們幫了多大的忙,而是記錄下他們幼小心靈中感覺很幸福的一點一滴。他們還不知道什麼叫大恩大德,只知道對於每一件美好的事物都應心存感激。他們感謝母親辛勤的工作、感謝同伴熱心的幫助、感謝兄弟姐妹之間的相互理解……他們對許多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都懷有一顆「感恩的心」。

這個小故事對於我們如何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是不是很有借鑑意義呢?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除了感恩就是奮鬥] [感恩勵志教育與班級管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