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十大專業失業率最高

高考志願:十大專業失業率最高

法學、計算機等連續三屆失業人數最多

《2010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指出,畢業半年後失業人數最多的10個本科專業失業人數為10.38萬人,占了本科失業總人數的33.3%。其中有8個專業是 2007~2009連續三屆失業人數最多的專業:法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工商管理、漢語言文學、電子信息工程、會計學。

畢業半年後失業人數最多的10個高職高專專業失業人數為12.50萬人,占了高職高專失業總人數的30.2%。其中有7個專業是2007~2009連續三屆失業人數最多的專業:計算機套用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電子商務、會計電算化、物流管理、計算機網路技術、商務英語。

麥可思研究認為,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的有效途徑之一是解決專業結構性失業,解決此失業類型的核心是調控各專業的供應量。對專業的失業率和失業量進行監測和預警,以個別專業的招生指標控制為主要槓桿,輔助以在校生專業調整,主動干預、調控專業結構,是我國高等教育「招生計畫」體制下提高就業率的途徑之一。

熱門專業就業難的三大原因

法學、計算機、英語……這些專業聽起來都是「熱門」專業,多年來備受家長和考生的追捧,各大院校幾乎都開設有這些專業。

然而,近年來,我們越來越多地聽到這些專業的畢業生抱怨對口工作不好找的抱怨聲。《2010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的數據顯示,英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法學專業畢業半年後失業人數最多。「熱門」專業為何會出現就業難的局面呢?專家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供需雙方需求無法統一。例如醫學、動漫設計等,專業性強,用人單位都希望應聘者能有相關工作經驗。而剛畢業的大學生普遍缺乏工作經驗,用人單位就會安排他們做一些邊緣工作,而這與大學生的求職願望不符,雙方難以達成一致。

其次,一些專業在 就業時,對學歷要求較高,比如臨床醫學,如果學生既沒有工作經驗,學歷又達不到單位要求,找工作就會很困難。

當然,一些專業供大於求,是影響學生就業的重要因素,例如計算機專業,近些年幾乎所有學校都開設了計算機專業,畢業生數量眾多,大於市場需求,導致畢業生失業量大增。

網上流傳的十大 「華而不實」專業

No.1  生物工程

每年有眾多高分考 生滿懷希望去學,但國內像樣的生物公司不是太多,所以工作難找。

No.2  法學

本來,法學是一個很好的專業,是文科生的一個好選擇--獲得的是真才實學,畢業後也不愁就業。但是,現在法學專業的門檻太低了,全國範圍的泛濫招生已經把這個專業「摧毀」。所有高校都一哄而上地開設法學專業,相應的,「法學」也就不值錢了。除非一口氣念到研究生,或司法考試、公務員考試通過。

No.3  環境工程

環境工程專業的畢 業生也面臨就業難題,工資和待遇都不理想。

No.4  市場行銷

學這種專業,只要不挑,找到工作是沒有問題的,因為這個崗位需求量太大了。( )然而,需求量大的背後隱藏著一個事實:流動量大。市場行銷是一個殘酷的行業,一切以業績論英雄,招聘時許諾有豐厚的薪水,但是有前提的,那就完成多少任務量,完成了才能拿到理想中的薪水,完不成的,就有可能被淘汰。

No.5  國際政治和外交學

名字非常好聽,但 就業出路較窄。

No.6  新聞學

近些年,許多院校 都開設新聞系,包括理工院校,學生畢業時對口專業很難找。

No.7  漢語言文學

看起來什麼都能 乾,實際上……

No.8  人力資源管理

因為實踐性太強, 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

No.9  經濟學

大家以為這個專業 是賺錢的,其實這個專業是搞理論的。現在有的大學把國貿、金融、財經合為一體,開設了經濟學類,總算又好一點。

No.10  電子商務

在我們慣性的思維當中,電子商務都特別火爆,絕對可以算是市場上的超級熱點。事實上由於這是一個比較新的專業,所以這個專業畢業的學生往往也不太好找工作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金融學——最受高考生追捧的熱門專業] [高考志願選擇專業的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