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2011年高考填報志願五大注意事項

2011年高考填報志願五大注意事項


高考考生選報志願時,專業的選擇可謂至關重要。是選擇現在最熱門的專業,還是選擇相對較冷些的專業?是選擇名牌大學的弱勢專業,還是普通高校的強勢專業?選擇專業時又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

高考考生選擇專業五大注意事項:興趣是指一個人力求認識、掌握某種事物並經常參與該種活動的心理傾向及相應的能力。興趣是人行為的強大動力,對一件事興趣盎然,就會樂此不疲、創新不斷,對於學習、擇業,乃至事業發展是有極大好處的。誰找到了自己最感興趣的職業,誰就等於踏上了通向成功的大道。

注意事項一:選專業不要忽略考生的個性特徵

家長在早期要善於觀察和發現孩子的個性特徵。我國古語所言「三歲看大,七歲看老」是符合心理學規律的。這段時期正是兒童個性特徵形成的關鍵期,家長要善於觀察和發現是外向型還是內向型,注意力是否集中、穩定,對「挫折」的感受如何等等。心理學研究表明,外向型的人一般適合將來與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教師、律師、導遊、記者、演員、社會工作者等;內向型的人往往適合從事與物打交道的工作,如計算機編程、機械設計、會計、科研工作等。

注意事項二:興趣愛好很重要

興趣是指一個人力求認識、掌握某種事物並經常參與該種活動的心理傾向及相應的能力。興趣是人行為的強大動力,對一件事興趣盎然,就會樂此不疲、創新不斷,對於學習、擇業,乃至事業發展是有極大好處的。誰找到了自己最感興趣的職業,誰就等於踏上了通向成功的大道。(勵志名言  )興趣可以培養、激活,更要正確引導。培養興趣要從孩子的好奇心入手,同時要強烈表現出家長的同理心,耐心解答孩子的問題,培養孩子做事有始有終、堅持不懈的良好品質。

注意事項三:家長不能越俎代庖

家長喜歡的事業考生不一定喜歡,不一定要「子承父業」;家長的興趣不一定是考生的興趣,不要強迫考生,而應因勢利導

注意事項四:考生和家長要避免不良的心理

過高估計自己的實力,眼睛只盯在最好的院校或專業,往往力不從心,給考生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再如求穩、保守、猶豫心理,過低估計自己,缺乏自信、過於求穩,也容易錯失良機。正確的選擇是報考經過努力可以實現、又有兜底的專業,因為來日方長,將來肯定會有更多的機遇去把握。

注意事項五:合理認識冷熱門風險

冷熱門專業只是相對而言,入學時的冷熱門並不代表畢業時的冷熱門,更何況大學本科教育現在只是複合式、通才式的教育。根據考生的實力,不要「追熱避冷」,「冷」「熱」專業可以兼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