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建築物的四字詞語

1、樓閣亭台:泛指高大富麗的建築群。亭,有頂無牆的建築物。

2、精雕細刻: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3、一覽無遺:覽:看;遺:遺留。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4、八面玲瓏:玲瓏: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5、畫棟飛甍:有彩繪裝飾的屋梁,高聳的屋脊。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

6、殿堂樓閣:樓閣:兩層以上的房屋。指各種建築物。殿堂:高大的房屋。

7、美輪美奐:輪:高大;奐:眾多。形容房屋高大華麗。

8、珠圓玉潤: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9、家徒四壁: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10、首屈一指: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11、獨樹一幟:樹:立;幟: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12、勾心鬥角: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後比喻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13、瓊樓金闕:猶瓊樓玉宇。指月中宮殿,仙界樓台。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14、崛地而起:崛:高起,突起。從平地上突起。形容某種新興事物出現極為迅速。

15、冠冕堂皇:冠冕:古代帝王、官吏的帽子;堂皇:很有氣派的樣子。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

16、金碧輝煌:碧: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17、鶴立雞群: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里顯得很突出。

18、瑤台瓊室:玉砌的樓台宮室。泛指華麗的宮廷建築物。

19、空前絕後: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20、鱗次櫛比:櫛: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21、雄偉壯觀:氣勢偉大美麗。

22、富麗堂皇:富麗:華麗;堂皇:盛大,雄偉。形容房屋宏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