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青銅葵花摘抄

青銅葵花摘抄(一)

七歲女孩葵花走向大河邊時,雨季已經結束,多臼不見的陽光,正像清澈的流水一樣,嘩啦啦漫瀉於天空。一直低垂而陰沉的天空,忽然飄飄然扶搖直上,變得高遠而明亮。

草是潮濕的,花是潮濕的,風車是潮濕的,房屋是潮濕的,牛是潮濕的,鳥是潮濕的……世界萬物都還是潮濕的。

葵花穿過潮濕的空氣,不一會兒,從頭到腳都潮濕了。她的頭髮本來就不濃密,潮濕後,薄薄地粘在頭皮上,人顯得更清瘦,而那張有點兒蒼白的小臉,卻因為潮濕,倒顯得比往日要有生氣。

一路的草,葉葉掛著水珠。她的褲管很快就被打濕了。路很泥濘,她的鞋幾次被粘住後,索性脫下,一手抓了一隻,光著腳丫子,走在涼絲絲的爛泥里。

經過一棵楓樹下,正有一陣輕風吹過,搖落許多水珠,有幾顆落進她的脖子裡,她一激靈,不禁縮起脖子,然後仰起面孔,朝頭上的枝葉望去,只見那葉子,一片片皆被連日的雨水冼得一塵不染,油亮亮的,讓人心裡很喜歡。

青銅葵花摘抄(二)

這是一種多麼奇異的植物,一根筆直的有稜角的長莖,支撐起一個圓圓的花盤。那花盤微微下垂或是微微上揚,竟如人的笑臉。夜幕降臨,月色朦朧,一地的葵花靜穆地站立著,你會以為站了一地的人—一一地的武士。

天底下,葵花算得上最具靈性的植物,它居然讓人覺得它是有敏銳感覺的,是有生命與意志的。它將它的面孔,永遠地朝著使聖的太陽。它們是太陽的孩子。整整一天時間裡,它們都會將面孔毫不分心地朝著太陽,然後跟著太陽的移動,而令人察覺不出地移動。

陽光變得越來越強烈,葵花也變得越來越強烈。太陽在燃燒,葵花的花瓣,則開始像火苗一樣在跳動。

青銅葵花摘抄(三)

葵花揚起了面孔。那些花瓣,剛才還軟沓沓的,得了陽光的精氣,一會兒功夫,一瓣一瓣地舒展開來,顏色似乎還艷麗了一些。

爸爸看著這一張張面孔,心裡湧起了一種感動。

太陽像一隻金色的輪子。陽光嘩啦啦瀉向了葵花田。那葵花頓時變得金光燦爛。天上有輪大太陽,地上有無數的小太陽——一圈飄動著花瓣的小太陽。這大太陽與小太陽一俯一仰,雖是無聲,但卻是情意深長。那葵花,一副天真、一副稚氣,又是一副固執、堅貞不二的樣子。

爸爸真是由衷的喜歡葵花。

他想起了城市,想起了他的青銅葵花。他覺得,這天底下,只有他最懂得葵花的性情、品質。而眼前這片葵花,更使他激動。他似乎看到了更多不可言說的東西。他要用心去感悟它們,有朝一日,他重回城市時,他一定會讓人們看到更加風采迷人的青銅葵花。

陽光變得越來越熱烈,葵花也變得越來越熱烈。太陽在燃燒,葵花的花瓣,則開始像火苗一樣在跳動。

爸爸在畫布上塗抹著。他會不時的被眼前的情景所吸引,而一時忘記塗抹。

這是一片富有魔力的葵花田。

中午時,太陽金光萬道。葵花進入一天裡的鼎盛狀態,只見一隻只花盤,迎著陽光,在向上掙扎,那一根根長莖似乎變得更長。()一團團的火。燒在藍天之下。四周是白色的蘆花,那一團團火就被襯得越發的生機勃勃。葵花田的上空,飄散著淡紫色的熱氣,風一吹,虛幻不定。幾隻鳥飛過,竟然想飛在夢中那般不定形狀。

爸爸不停地在紙上塗抹著,一張又一張。他不想仔細地去描摹他們,隨心所欲的塗抹,倒更能將在他心中涌動的一切落實下來。

他忘記了女兒,忘記了已是吃午飯的時候,忘記了一切,眼前、心中,就只有這一片浩瀚的葵花田。

後來,他累了,將不斷遠遊與橫掃的目光收住。這時,他的目光只停留在一株葵花上。他仔細的看著它——他居然是那樣的經看:花盤優雅而豐厚,背大致看上去為綠色,但認真一看,中心地方竟是嫩白,像是人的肌膚,凝脂這一般的肌膚。每一瓣花瓣,都有一片小小的葉托,那葉托為柔和的三角形,略比花瓣矮一些,一片連一片,變成了齒形,像花邊。真是講究得很。花盤並不是平平的一塊,而是向中心逐步凹下去,顏色也是從淡到濃,最中心的為茸茸的褐色。就那麼一株,卻似乎讀不僅它似的。要沉入西邊大水中的太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