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狐狸的詞語

1、與狐謀裘:裘:毛皮。跟狐狸商量要剝它的皮做大衣。比喻謀求有損對方切身利益的事,對方是絕對不會答應的。

2、狐虎之威:狐狸與老虎相互勾結而表現出來的威勢。比喻權貴當道者與其爪牙串通一氣而發出的淫威。

3、狼顧狐疑:指左顧右昐,存有畏懼和猶豫之心。狼顧,狼走路時常常回頭看;狐疑,狐狸本性多疑。

4、狐狸尾巴:古時傳說狐狸能夠變成人形來迷惑人,但它的尾巴卻始終變不了,成為妖的標誌。比喻壞人的本來面目或迷惑人的罪證。

5、狐潛鼠伏:像狐狸和老鼠一樣潛伏、藏匿。形容膽怯躲藏的樣子。

6、一丘之貉:丘:土山;貉: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7、滿腹狐疑:狐疑:象狐狸那樣多疑。一肚子的疑惑。比喻疑惑不解的神態。

8、豺狐之心:指有豺狼和狐狸那樣的兇殘、狡猾的心腸。

9、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鎰:古時重量單位,合二十兩;白:狐狸腋下的白毛皮。價值千金的皮衣,不是用一隻狐狸的毛製成的。比喻治國需要眾多人才的力量。

10、狐狸精:迷信人認為狐狸能修煉成精,變成美女迷惑人。指勾引誘惑男人的女子。

11、狐假虎威: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12、狐死首丘: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13、狐媚猿攀:像狐狸那樣善於迷惑人,像猿猴那樣善於攀高。比喻不擇手段地追求名利。

14、狐疑不決:傳說狐狸多疑,所以稱多疑叫狐疑。形容心裡疑惑,一時決定不下來。

15、歸正首丘:首:向;丘:土丘。傳說狐狸即將死在外邊,也要把頭朝向所住洞穴的方向。指死後歸葬於故鄉。

16、簡落狐狸:抓住狐狸。落,通「絡」。比喻制裁奸邪小丑。

17、歸正守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18、社鼠城狐: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做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19、首丘夙願: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夙願:久已懷著的願望。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久有懷念故鄉或歸葬故土的願望。

20、集腋為裘: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同「集腋成裘」。

21、狐奔鼠竄:像狐狸和老鼠那樣東逃西竄。形容狼狽逃竄的樣子。

22、狐疑不定:狐疑:猶豫,狐性多疑。傳說狐狸多疑。形容心裡疑惑,一時決定不下來。

23、狐憑鼠伏:象狐狸、老鼠那樣潛伏在裡面。

24、城狐社鼠: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作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25、一狐之腋: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一隻狐狸腋下的皮毛。比喻珍貴的東西。

26、兔死狐悲: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27、兔死狐悲,物傷其類: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失敗或死亡而感到悲傷。

28、集腋成裘: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29、與狐謀皮:謀:商量。跟狐狸商量要剝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30、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價值千金的皮衣,決非一隻狐狸的腋皮所能做成。比喻積小才能成大,集合大家的力量才能做成事情。

31、首丘之情: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32、狐媚惑主:傳說狐狸能用媚態來迷惑人。比喻做出各種媚態來討好迷惑主人。

33、首丘之思: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久有懷念故鄉或歸葬故土的願望。

34、宵狐之腋:宵:通「小」;腋:腋窩。小狐狸腋下的毛皮。比喻珍貴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