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日的成語

1、日近長安遠:長安:西安,古都城名,後為國都的統稱。舊指嚮往帝都而不能達到。

2、蹉跎日月: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3、不可終日: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4、辨日炎涼:古代傳說中辯論太陽離地遠近的故事。後以之形容兒童的聰明早慧。

5、炳如日星:炳:光明。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6、撥雲見日: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7、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的。

8、揮戈反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比喻排除困難,扭轉危局。

9、蔽日遮天: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

10、成日成夜:整日整夜,日日夜夜。

11、道遠日暮: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12、蔓蔓日茂:蔓蔓:形容長久。天長日久,一天天茂盛起來。

13、不日不月: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14、不可同日而語:不能放在同一時間談論。形容不能相提並論,不能相比。

15、日進斗金:一天能收進一斗黃金。形容發大財。

16、白日飛升:猶白日升天。道教謂人修煉得道後,白晝飛升天界成仙。後喻指一朝顯貴。

17、長繩系日: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18、冬日夏云: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19、白日繡衣:繡:用絲茸或絲線在布上刺成花紋圖案。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20、彌日累夜:連日連夜,夜以繼日。

21、蔽日乾云:擋住太陽,直衝雲霄。形容十分高大。

22、日角珠庭:形容人額角寬闊,天庭飽滿,相貌不凡。

23、暗無天日: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24、白虹貫日:白色的長虹穿日而過。古人認為人間有不平凡的事,就會引起這種天象的變化。實際上這不是虹而是暈,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

25、百花生日:舊指陰曆二月十二日,即花朝。

26、愛日惜力: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

27、惶惶不可終日:驚慌地連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驚恐不安到了極點。

28、撥雲睹日: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

29、參辰日月:參、辰,二星名。參與辰,日與月相對立,()故用以比喻互不相關或勢不兩。

30、飽食終日: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幹什麼正經事。

31、白日見鬼:大白天看見鬼。指工部四曹無事可做,非常清閒。後泛指事情離奇古怪或無中生有。

32、白日升天:原是道教指白晝升天成為神仙。後比喻一下子富貴起來。

33、白日青天:白天。表示強調。

34、白日做夢:大白天做夢。比喻根本不能實現的夢想

35、大天白日:白天。強調跟暮夜黑暗對照。

36、倍日並行:日夜趕路。

37、白日衣繡:衣:穿;繡:五彩制繡的官服。白天身著華貴官服,使人看見。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38、白日作夢:比喻幻想不可能實現。同「白日做夢」。

39、明日黃花:黃花:菊花。原指重陽節過後逐漸萎謝的菊花。後多比喻過時的事物或訊息。

40、并日而食:並日:兩天合併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兩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糧食。形容生活窮困。

41、日角偃月:舊時相術家稱極貴之相。偃月,指額角似半弦月。

42、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43、白日上升:猶言白日升天。道教謂人修煉得道後,白晝飛升天界成仙。

44、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45、出頭之日: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46、不見天日: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47、殆無虛日:殆:幾乎;虛:空。幾乎沒有一天空著。形容幾乎天天如此。

48、度日如年: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49、日久見人心:日子長了,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為人怎樣。

50、賓餞日月: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