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高考前父母有所為、有所不為

孩子高考前父母有所為、有所不為


我很多年沒有經歷過考試了。儘管參加工作後經歷過學歷考試、評職稱考試、工作調動考試,那都是成年後有閱歷,再加上盲目的自信,就過來了。

但是無論怎樣,在面對壓力時,即使是成年人,也有怯弱的一面,自己心理最明白,此時,最需要親人、親近的人支持、信任和鼓勵

就當是人性的弱點,心裡最脆弱的部份,展示無遺。這也是是釋放壓力最好、最徹底的方式。

所以,對考生周圍的至親至愛、親朋好友,此時的你,是考生高考超水平發揮的重要保證和核變激發力量。如果父母能夠做一做下面的一件事或幾件事,可能有意外效果。

1、在孩子不需要你關心的時候,不要自作主張,以免添亂。切忌故意顯示熱情;

2、即使與孩子交流,除非孩子主動說到學習的事,不要問近期考試分數,如果孩子考得滿意,會主動說的。別成天圍繞成績、分數、大學說事。

3、關心孩子是不是心累。關注孩子的努力有不有效果,如果沒有,可以進行有效的指導或點撥。但別亂說,不是那行人,不知那行事,說的都是外行話,最好是讓他去請教他的任課老師。

4、對他們犯的低級錯誤不要誇大其辭,更不要痛心疾首,因為他們也不想犯錯。

5、關心他們的心理狀態、學習狀態、身體狀態(吃飯、睡覺、運動量等)。

6、別與孩子生悶氣,更不要說風涼話圖一時口快。因為孩子近來火氣也大,不過,兩三天自己就消了。但要注意孩子在較大學習、考試壓力下,有抓住「青春尾巴」表達情感的傾向。

7、給他們發一條簡訊,寫一張紙條,打一個電話,說一些自己也很感動的真話。

8、相信、鼓勵、支持他們。(  )相信他們在任何壓力下都可以做最好的自己,發揮最好的水平,創造美好的奇蹟。

9、即使遇到一些困難,即使你不滿意他的表現,也要耐心地聽他分析原因,絕不將失望寫在臉上。

10、父母要內緊外松。哪怕自己再緊張,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

11、飲食要科學、營養,切忌大補。比如考前含紅參片,得因人而異。

真的,作為父母,對孩子除了支持、鼓勵和信任,沒有比這更好的辦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