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張宏傑經典語錄

1、胡適曾有一段時間深信老子說,「至柔可以克萬物」。後來他去美國大峽谷看到很大的瀑布,就對韋蓮司說,你看,水的力量多大啊,水至柔,柔可以克萬物。
韋蓮司就以典型的理性邏輯思維告訴他,你錯了,水絕對不會因為柔弱才有力量,水的力量是因為有勢能。
——《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

2、中國歷史流傳最廣的思維方式是喜歡從整體上、巨觀上把握一切,卻缺乏嚴密細緻的推理過程。比如:儒家學說就認為,一個人如果做好道德修煉,則處理世間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這顯然是非理性的。
——張宏傑《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

3、郭嵩燾在日記中說,有一個朋友問他,為什麼湖南這麼出人才。
他回答說:「楚人只帶三分蠢氣,蓋孔子所謂其愚不可及。」
朋友聽後十分同意,說:「自古成名者,多由笨乾,是以有字顛、畫迂、詩痴,浮光掠影,終不濟事。」
——《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

4、所以要想勤與恆,就從兩點做起,「不譏笑人,不晚起」,這兩點真實平實近於迂。
他說一輩子從這兩句話中受益良多,可去一切驕慢虛妄。這話誰都懂,覺得也不怎麼高明,後來才覺得,他的厲害之處在於踐行終身。
——《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

5、修改直至銷毀記憶,本來是專制統治者的專利,但乾隆以比祖先更殘忍的方式來掩蓋祖先的殘忍,就無論如何不可原諒了。 我們永遠不要低估專制統治者的自私和陰狠。乾隆心裡十分清楚,不論工作多麼細緻,僅靠官員們的搜查,是不可能禁絕所欲不法文字的。最有效的辦法是通過製造空前的恐怖,使臣民們自己主動悄悄銷毀家中的不法文字。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乾隆帝蓄意製造冤案、。酷案,把一些語義含混的文字打成大案,借無辜者的腦袋來恐嚇天下之人,所作所為,令人髮指。
——《飢餓的盛世》

6、曾國藩發現,這些人的精神氣質與以前的朋友們大有不同。他們都是理學信徒,有著清教徒般的道德熱情。他們自我要求嚴厲峻烈,對待他們真誠嚴肅,面對滾滾紅塵內心堅定。
這些朋友給了他極大的影響:……
三十歲前的曾國藩人生目標只是公民富貴、光宗耀祖。結識了這些良友之後,檢討自己,不覺自慚形穢,因毅然立志自新:慨然思盡滌前日之污,以為更生之人,以為父母之肖子,以為諸弟之先導。
正是在三十年這一年,曾國藩立下了「學做聖人」之志。
——《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

7、曾國藩終生對「恆」最為用力。舉讀書一例,他推崇「讀書不二」 :「一書未點完,斷不看他書,東翻西閱,都是詢外為人。」
——《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

8、聖人有所言,有所不言。積善餘慶,其所言者也;萬事由命不由人,其所不言者也。
——《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

9、那麼,中國文化是什麼呢?黑格爾說,是幼年。中國人在官府面前的逆來順受給了黑格爾極深的印象。黑格爾認為,造成中國的落後的原因是中國人內在精神的黑暗,中國是一片還沒有被人類精神之光照亮的土地,在那裡,理性與自由的太陽還沒有升起,人還沒有擺脫原始的、自然的愚昧狀態。「凡是屬於精神的東西……都離他很遠。」
——《乾隆皇帝的十張面孔》

10、「但千百次慘烈的農民起義,並沒有帶來基本制度上的突破與創新,沒有為中國歷史衝破循環狀態提供任何可能。農民起義的目的,不在於摧垮不合理的制度,而是進行調整和維護那樣的制度。它是一次大修,是一次升級,而不是一次革命和創新。農民起義只是專制主義的釋放矛盾的一種調節機制。農民起義如同越獄,而每一次越獄之後新建起來的牢獄,設計得就更為科學合理,抗爆性更強。農民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是比以前更嚴密的控制,更堅固的監獄,是更好的馴化,是國民性格的進一步退化。」()
——《大明王朝的七張面孔》

11、這段話深得我心,我很不喜歡某些總寫心靈雞湯類句子的,總是空口安慰或愚惑人們要看淡放下,才能得到幸福快樂之類。因為真的只有虛幻的自欺而已,並無理性邏輯。
人生挫折、愛情煩惱等等並非看淡放下即可消亡或解決,還是得去做實際行動。
所以,人生,真正的力量是勇氣和前行,而不是看淡或放下。
——《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