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孟子經典語錄

孟子經典語錄

1、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2、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

3、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人要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

4、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5、其進銳者,其退速。

6、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

7、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8、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惡於眾也。

9、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諸侯不仁,不保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廟;士庶人不仁,不保四體。

10、國君好仁,天下無敵焉。

11、省刑罰,薄稅斂,深耕易耨。

12、仁者無敵。

13、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

14、易其田疇,薄其稅斂,民可使富也。

15、君仁,莫不仁;君義,莫不義;君正,莫不正。

16、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

17、仁則榮,不仁則辱。

18、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經典語錄  )苟無恆心,放辟邪侈,無不為已。

19、爭地以戰,殺人盈野;爭城以戰,殺人盈城,此所謂率土地而食人肉,罪不容於死。

20、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21、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22、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23、孟子曰:水性無分於東西,無分於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猶水之就下也。人無有不善,水無有不下。今夫水,搏而躍之,可使過顙;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是豈水之性哉?其勢則然也!人之可使為不善,其性亦猶是也。

24、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25、殺一無罪非仁也,非其有而取之非義也。

26、賊仁者謂之「賊」,賊義者謂之「殘」。殘賊之人謂之「一夫」。聞誅一夫紂,未聞弒君也。

27、賢者在位,能者在職。

28、尊賢使能,俊傑在位。

29、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30、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

31、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

32、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32、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