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富傳奇:王漢榮0元創業,28歲賺到1個億

創富傳奇:王漢榮0元創業,28歲賺到1個億

0元起步,28歲就賺了1個億,這不是傳奇,這是事實。

23歲首個100萬

33歲,有的人還在尋覓努力的方向,有的人卻已經成為某個領域的佼佼者,王漢榮就是後者。沒資本怎樣創業,28歲,他完成了從0到10000000的跨越,吃了深圳汽車用品超市的螃蟹,在寶安開設了當時全市最大的汽車用品中心,大到汽車輪胎、汽車音響,小到防滑墊、汽車香水等上萬種汽車用品像普通超市一樣敞開擺設、明碼標價、自選銷售,令消費者耳目一新。

23歲,他利用一次機遇賺到了人生中第一個100萬,還認識了一個一生中最重要的人。這一切還得從他18歲從英德農村到深圳打工之路說起,沒有那段塵土飛揚的日子就沒有今天的王漢榮1、白手起家打磨手藝成了敲門磚王漢榮4歲喪父,母親一手把他們3兄妹拉扯大。為了幫補家計,還在讀國中的他就跟著哥哥一起收集村里人采的草藥,然後轉手賣給藥材公司,賺取微薄的差價。沒資本怎樣創業,可就是這樣一倒一賣,每個月竟也能賺回數百元,王漢榮第一次嘗到了做生意的甜頭。

1990年,村子裡有位在鐘錶廠當師傅的遠房親戚遊說王漢榮去當學徒,他幾乎沒怎麼想就揣著哥哥給的150元來到了深圳。剛到工廠,師傅就分給他一頂帽子和一個口罩,他開始了每天十幾小時的工作,用痲布輪和蠟給錶帶和表殼打磨。每天晚上回到宿舍我都要用肥皂拚命地搓臉,因為塵土太大,除了口罩遮住的地方外都是黑色的。王漢榮回憶道。沒資本怎樣創業,他還很清楚地記得,第一個月的工資也是150元。

沒多久,帶他出道的師傅與老闆因分成而發生爭執,又帶著他們跳到了別的廠。不論在什麼地方,王漢榮都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著,學習別人的技術。1991年底,他已經成了打磨車間的骨幹,每個月能拿到1000多元工資。第二年,他卻作出一個重要決定,跳到一個工資不足千元的機械加工廠工作,原因是憑他的技術能夠當上生產組組長。每個人都是需要別人的肯定,我也不例外。他說。

這回還是打磨,所不同的是終於跟他未來的事業沾上了邊,打磨的是汽車防盜鎖。沒資本怎樣創業,沒過多久,這家原本做外銷的工廠轉為內銷,需要開拓國內市場,一個跟他很談得來的車間主任就推薦他去跑業務,因為他會說廣東話方便溝通。王漢榮告訴記者:當時廠里選了十幾個人出來作推銷員,到現在成功的恐怕只有我一個。

第一桶金遠赴郴州賺回5萬元

1993年,深圳汽配廠最集中的地方在翠竹路,而王漢榮工作的工廠在蛇口,每天他都要橫穿整個深圳市區。當時蛇口出深圳就是坐204路,可工廠離204路總站還有幾公里,我就先騎腳踏車再轉公車。後來我又買了輛腳踏車鎖在上海賓館站,到市內後再騎腳踏車去翠竹路逐家逐戶地推銷。

終於在一位遠房親戚的引薦下,他向湖南郴州車管部門推薦了適合當地使用的防盜鎖,車管部門要求他儘快送兩萬多把防盜鎖到郴州,貨到付款。當時兩萬多把鎖需要200多萬貨款,他上哪裡籌這筆錢呢?後來他決定向工廠讓利,將其中的差價讓給工廠,自己每把鎖只賺幾元錢。沒資本怎樣創業,能夠做成這筆生意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不怕吃虧,如果我對利潤斤斤計較,也許最後連5萬元也賺不回來。

1994年,有近兩年推銷生涯的王漢榮已經有不少固定客戶了,這時他在寶安54區廣深高速公路旁開了間好利時汽車五金門市部。沒資本怎樣創業,當時,深圳只有一個香港人在做汽車用品的批發生意,汽車用品生產廠家大多集中在台灣、香港,只要找到他們的國內總代理,就能拿到貨。有了目標,王漢榮很快與代理公司建立了穩定的聯繫。

蹊徑獨辟她幫我賺到100萬元

1995年對於王漢榮是一個質的飛躍,兩個重要的機遇出現在他身邊,他都好好地把握住了。沒資本怎樣創業,內地有些地區接連發生高速公路連環車禍,公安部下令上高速公路的機動車必須安裝後霧燈,安裝公安部指定生產廠家的後霧燈。基本上只要你能拿到符合要求的貨,就一定好賣,我的店裡每天夜裡12點多還有人排隊等著提貨,去給車主安裝。王漢榮說。

由於每家汽配店的用量有限,不能直接向廠家拿貨,於是他就把和自己有聯繫的汽配店的用量都集中起來,向江蘇的無錫、徐州和廣東南海的幾家公安部指定生產廠家訂貨。因為他能第一時間拿到緊俏的貨品,所以行內有越來越多汽配店聞風向他訂貨,甚至包括廣州的汽配店。

但這一年最大的收穫還是在業務往來中認識了一個高佻、亮麗的廣州女孩,一家經營汽車電子防盜產品的香港貿易公司的銷售主管。女孩也是從售貨員、收銀員、銷售主管這樣一步步做上來的,跟他很談得來,愛情的種子就在王漢榮心中悄悄萌芽了。每到廣州送貨,王漢榮就往女孩店裡跑。

其實女孩也早就喜歡上了這個誠實、有幹勁的小伙子。第二年,在後霧燈生意最紅火的那一年,他們結婚了。沒資本怎樣創業,深受香港經營理念薰陶的太太不僅幫王漢榮在後霧燈生意中穩妥地賺到了第一個100萬,更重要的是鼓勵他生意一定要做大、做強。不然也就沒有了後來全深圳最大的汽車用品賣常4、成功法寶理念先行規模效益謹慎擴張在汽車用品批發利潤日漸微薄的時候,剛剛興起的汽車用品的零售利潤卻相當可觀。1997年,在太太的建議下,王漢榮租下了位於寶安39區的舊海關報關大樓一樓110多平方米的商鋪作為門面,樓上1000多平方米的倉庫作為倉儲式超市。當時,一樓每平方要70多元,二樓倉庫他拿到了廠房價,每平方米僅10多元,即便如此一個月的租金也要兩萬元。不到3年時間,王漢榮的好利時已經在寶安獨占汽車用品市場的鰲頭。

好利時從此步入了穩定發展期,不僅可以自主生產汽車化工、五金、音箱及布藝等產品,還擁有由全世界範圍內的300多家採購商組成的採購網路,並向全國800多家經銷商供貨,其中深圳占了八成。

2004年底,由好利時投資設立的愛車空間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定址在人氣最旺的華強北商業區,並於今年3月正式開業。市區的消費者層次比關外要高,對汽車用品的要求也更高,所以我們精心布置了銷售區、音響試聽和安裝區、貼膜區,還有專門的吸菸區、休閒區,更附設了小小的網咖,使消費者在等候服務之時能夠免費上網。這次,王漢榮一反在租金方面低廉的首要選擇,因為這裡要辦成好利時在深圳市區的旗艦店。從試營業開始,愛車空間的業績穩步上揚,事實證明王漢榮這一步沒有走錯。

初識王漢榮在4年多前,他當時語出驚人:看不出來吧?誰跟我站在一起,都比我更像老闆。

他的坦白確實說中了我心中的想法:那分明就是一個長相平常、穿著更平常、比我虛長几歲的年輕小伙子。許多富豪都有過貧苦的經歷,飛黃騰達後你卻看不出絲毫的貧苦之氣;同樣出身貧苦的王漢榮,發達了,富貴了,卻依然過著普通人平淡的生活。用他的話說:外表的奢華不一定象徵財富……

有些人賺了錢,就把心思花在衣、食、注行、用上,整天想著如何更好地享受生活。沒資本怎樣創業,我是農民出身,我還年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十幾年來,王漢榮幾乎沒有買過一塊手錶,也許是當年在工廠里打工時見得多了吧。

王漢榮唯一的愛好是踢足球,但卻永遠穿著那雙國產名牌二三十元一雙的雙星牌足球鞋。哪個富豪沒輛好車,但2004年前,王漢榮一直開著那輛福建東南產的富利卡,一邊私用,一邊拉貨。直到最近才花了40多萬買了輛豐田霸王。他調侃道:朋友們都看不過去了,不買輛好點的不行了。

記者第一次認識王漢榮是2001年春節前,他參加深圳商報舉辦的邀請貧困小孩一起吃年飯,大年三十的中午他邀請了兩位貧困家庭的孩子共進午餐,王漢榮的臉上始終帶著親善的微笑,還給每個孩子獎學金鼓勵他們好好學習。

後來聊起來,王漢榮說:我是在貧困家庭長大,所以當我有能力的時候會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就像以前別人幫助我一樣。採訪的當天下午,王漢榮邀請記者觀看了一場足球賽,他是場上的中場,前突後守滿場飛。

沒資本怎樣創業,他平時不抽菸、不嗜酒,唯一的愛好就是在業餘時間跟他的員工們來場足球賽。踢足球衝撞再所難免,記者曾問他的員工跟他踢球時是不是都小心翼翼,生怕碰傷他?員工笑著回答:王總說過上了場大家都一樣,哪會有什麼擔心。

因為肯吃苦、不怕吃虧,當初在機械加工廠的車間主任給了他一個當推銷員的機會,讓他邁上了銷售的成功之路。沒資本怎樣創業,也是因為誠懇、親切,與許多汽車用品生產廠家都成為了好朋友,共同成長,所以他總能夠拿到比別人更便宜的友情價。還是因為誠實、隨和,那個漂亮的廣州女孩願意放下安逸的一切,跟隨他到深圳,助他事業再創高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