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俗世奇人主要內容

俗世奇人主要內容(一)

《俗世奇人》是著名作家馮驥才創作的同名小說集。全書由19個短篇小說連綴構成,各篇文字極精短,半文半白,帶有"三言兩拍"筆意,作品的風格也接近古典傳奇色彩,取話本文學旨趣。書中所講之事,又多以清末民初天津衛市井生活為背景,每篇專講一個傳奇人物生平事跡,素材均收集於長期流傳津門的民間傳說,人物之奇特聞所未聞,故事之精妙嘆為觀止。

俗世奇人主要內容(二)

天津衛是天津的古稱,當年,它既是水陸交通要道,也是世人矚目的開放城市。所以,在天津生活的人,「不強活不成,一強就生出各樣空前絕後的人物」。他們有的現身於上流社會,有的混跡在市井民間,都是「俗世」中人;然而他們又不是普通人,他們所做的事情令人匪夷所思,是「俗世」中的「奇人」。()他們中間既有憑著一把釣竿把魚釣絕的大回,也有隻認七個銀元不認人的骨科醫生蘇大夫;既有專會溜須拍馬的「死鳥」賀道台,也有摳團鞋泥就能捏出人像的「泥人張」。這些「俗世奇人」,在作家馮驥才獨到的眼裡、幽默的筆下,個個生動有趣,活靈活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