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讓自己永遠處在失敗里

她是港大碩士,又留學英國,在倫敦國際電影學院就讀,畢業後就擔任大導演胡金銓的助手,專業對口,起點又高,很多人對她寄於厚望。

她果然不負眾望,三年後,已從助理躍為導演,拍出的第一部電視劇《獅子山下》就大受歡迎,然後,她又拍出電影處女作《瘋劫》,同樣好評如潮。接下來,她作品不斷,無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居然都很賣座,要口碑有口碑,要票房有票房,就算是重播,也比不少名導的新作成績要好。一時間,她紅得發紫,比王家衛還要受歡迎。

這樣一位站在成功浪尖上的名導演,一定非常有派頭吧?可奇怪的是,影迷常常看到她拎著個大袋子擠捷運,她剪著利落的冬菇頭,穿帆布鞋,衣服也隨意,站在人堆里,就是一個普通的大媽級人物。她沒有名車沒有豪宅,簡樸得根本不像名人。偶爾被影迷認出來,要找她簽字合影,她總是擺擺手,逃一樣地離開,根本不願被眾星捧月。

別人都賣力誇耀自己的電影,希望多拉攏一些觀眾,她卻正好相反。對於自己那些好評如潮的影視劇,她總能找出缺點,覺得這部「拍得很粗」,那部「同時代脫節」,這部「無精打采,有氣無力」,那部「不理想,很失敗」仿佛,她就是當下最失敗的導演,拍出的好像全是爛劇。

稍微出名點的導演,都喜歡大製作,似乎錢越多,拍出的東西就越好。她卻常常叫窮,不是假裝,是真窮,因為她從來不肯拍賺錢的商業片,很多時候,她靠到港大授課或者拍廣告維生。她的每部片子都很難找到投資人,因為太文藝,別人都怕投資失敗。於是,她的計畫常常胎死腹中,平均五套戲中只有一套能順利拍出來。

她想要吸金,當然很容易,可是她卻從來不這麼做,她就是要讓自己窮,讓自己處在一個特別失敗特別難堪的境地。她說:「太舒服的生活要小心,不能沉迷。」

由此,她的獨立特行終於有了一個合理的解釋:她低調,不斷批評自己,讓自己窮,所有這一切,只是因為她想讓自己永遠處在失敗里,只有處在失敗的境地,才會有欲望努力向上,才會認真地選片,認真地拍片,力圖讓每一個畫面每一句台詞完美。只有處在失敗的境地,才能虛心接受一切建議,不驕傲,不張狂,始終有一顆虔誠之心。

讓自己永遠處在失敗里,就永遠不會停下攀爬的腳步,就會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蹟。果然,在她踏入六十歲之際,她憑著一部120萬元投資的小成本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擊敗投資超過三億元的《赤壁》,第三次捧得金像最佳導演獎。兩年後,一部講述主僕情的小成本電影《桃姐》更是揚威國際,橫掃港台電影頒獎典禮,成了電影史上最大的傳奇。

而締造這個傳奇的,就是讓自己永遠處在失敗里的女導演許鞍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