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賈平凹:《觀雲奇石》序

人可以無知,但不可以無趣,這是從旁觀的眼光看的,與無趣之人對坐,如坐牢獄。人可以無愛,但不可以無好,這是從自身的眼光看的,無好之人活著,活著如同死了。人有好,人必有趣,有趣之人則肯定有神至而靈,是性情中人。

廣東李觀雲好石。我去過他家,一座有三層樓的家院裡,上上下下擺滿了石頭萬件,有大若櫃的,有小如珠的,五光十色,千奇百怪。他曾經開辦過工廠,盈潤頗豐,數年間卻驅車全國各地,千金散去,廣納美石,人多不能理解,以為是瘋子,他當然知道,苦苦奮鬥了十多年,所賺的錢財原來全為了這些石頭!這猶如招尋民間的雞鳴狗盜之徒,組織演練了一支精兵,又猶如遣散於各地的孤兒終被收養。自己省吃儉用,獨于山石不能廉,李觀雲有了孟嘗君之風,天下奇石就為之而趨——這其中發生過許許多多神秘的故事——如果石能語,石類必有言傳:今沒梁山泊,卻有觀雲莊。

今年夏初,觀雲突()然從廣東來西安,攜一冊他寫的關於石頭的書稿囑我為序,哈,觀雲好石也知石,石能歸他也始他,原是不捉筆之人現在竟一身斯文,筆意通脫沉著!我欣然應允,遂為記之。

1998年6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