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孫犁:相片

正月里我常替抗屬寫信。那些青年婦女們總是在口袋裡帶來一個信封兩張信紙。如果她們是有孩子的,就拿在孩子的手裡。信封信紙使起來並不方便,多半是她們剪鞋樣或是糊窗戶剩下來的紙,親手摺疊成的。可是她們看的非常珍貴,非叫我使這個寫不可。

這是因為覺得只有這樣,才真正完全地表達了她們的心意。

那天,一個遠房嫂子來叫我寫信給她的丈夫。信封信紙以外,還有一個小小的相片。

這是她的照片,可是一張舊的,殘破了的照片。照片上的光線那麼暗,在一旁還有半個「驗訖」字樣的戳記。我看了看照片,又望了望她,為什麼這樣一個活潑好笑的人,照出相來,竟這麼呆板陰沉!我說:

「這相片照的不像!」

她斜坐在炕沿上笑著說:

「比我年輕?那是我二十一歲上照的!」

「不是年輕,是比你現在還老!」

「你是說哭喪著臉?」她嘻嘻地笑了,「那是敵人在的時候照的,心裡害怕的不行,哪裡還顧的笑!那時候,幾千幾萬的人都照了相,在那些相片裡揀不出一個有笑模樣的來!」

她這是從敵人的「良民證」上撕下來的相片。敵人敗退了,老百姓焚毀了代表一個艱難時代的良民證,為了忌諱,撕下了自己的照片。

「可是,」我()好奇地問,「你不會另照一個給他寄去嗎?」

「就給他寄這個去!」她鄭重地說,「叫他看一看,有敵人在,我們在家裡受的什麼苦楚,是什麼容影!你看這裡!」

她過來指著相片角上的一點白光:「這是敵人的刺刀,我們哆哩哆嗦在那裡照相,他們站在後面拿槍刺逼著哩!」

「叫他看看這個!」她退回去,又抬高聲音說,「叫他堅決勇敢地打仗,保護著老百姓,打退蔣介石的進攻,那樣受苦受難的日子,再也不要來了!現在自由幸福的生活,永遠過下去吧!」

這就是一個青年婦女,在新年正月,給她那在前方炮火里打仗的丈夫的信的主要內容。如果人類的德性能夠比較,我覺得只有這種崇高的心意,才能和那為人民的戰士的英雄氣概相當。

1947年2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