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高洪波:雞血石記

大自然中頂頂自然者,莫過於石頭;大自然中最最奇妙者,也非石頭莫屬。

譬如雞血石。

你無論如何也弄不清楚那一片又一片洇成雲散成霞的「雞血」是怎樣浸入石頭中去的?你也不可能理解代代文人墨客又為什麼獨獨推崇這種紅艷艷血淋淋的石塊?為它吟詩作畫,替它高抬身價,一塊名為「劉關張」的紅黑白三色雞血石,險險乎成為「石帝」令人仰慕,而指頭肚兒大的一塊小雞血石,竟能交換一台大彩電?!

雞血的構成其實是氧化汞,可是大自然把氧化汞同石頭焊接在一處,中國文化中那耐人品咂的「把玩意識」就出來當家了。於是,含氧化汞的石頭變成一種文化象徵,人們一談起它們,就像談起金銀珠寶、談起古玩字畫,多了許多石頭之外的蘊含,老氣而橫秋起來。

雞血石的確講究很多,首先要求紅色要艷、要正;其次要求血色要活,血要「漸融」於石頭之中;再次是「地兒」要好,溫潤無雜質純淨而柔和,最好是「藕粉地」、「蕎麥地」或「牛角凍」。雞血配在這樣的「地兒」上,燈光下一照,的確搖人心旌,有一種玉色的美。

關於雞血石,我的知識僅限於上述一些書本積累,北京琉璃廠倒是常逛,雞血石比比皆是,價格昂貴,令人不敢問津,而且一無「藕粉」二無「蕎麥」,說不清是什麼路數,反正標著「雞血石」的身份,擺出雞血石的譜兒,氣你。

料不到,不久前走訪武夷山,到九曲溪上漂流之前,竟購到了一方極漂亮的雞血石。

九曲溪是武夷山精華之所在,能乘竹筏走一遭,讓清亮亮的溪水把你疲憊的靈魂洗濯一下,本是樁大美事。但登筏者甚多,需耐心排隊,排隊之餘,我到岸上小店裡閒逛,首先見到的是一家標有「青田石雕」字號的小店。

店主人不到三十歲,極精壯的一個漢子。櫃檯里擺滿各種石料,青田石居多,也有壽山石和幾塊血色鮮艷的雞血石。這漢子的雞血石似牛角凍,血色呈片狀,像剛宰過的雄雞掙扎之後滴成的模樣,令人愛不釋手。價格低得驚人:七十五元一枚!我為這低價所吸引,向店主索石觀看,店主一看有可能成交,便極熱誠地向我推銷,一來二去,我以四十元一枚的價格買下了這塊漂亮的雞血石。

乘竹筏游九曲溪時,雞血石靜靜地伴著我,清涼溫潤。武夷山的九曲幽極美極,懸棺又神秘奇怪之極,但一想到這塊雞血,便都慚愧起來,真是一塊了不起的好石頭!

回到賓館,看到工藝品櫃檯擺著同樣的雞血石,標價二三百元不等,向售貨員詢問為何如此定價?答曰:這是三等雞血石。

三等雞血石們,貯藏在武夷山中許許多多的工藝品櫃檯里,它們黑著一張臉、紅著一汪血,很寂寞地同遊客們對瞧,真正買走的人不多。或許武夷山乃壽山石們的發祥地,浙江昌化的雞血石屬客人,客隨主便。它們只能委屈些了。

我珍藏起這方雞血石,左看右看看不夠,同時為它的廉價出售而困惑不已。當我有一天在陽光下側著注視它時,我隱約感到那鮮艷的雞血像一種漆,便拿一柄快刀來試著鐫刻。結果刀一切削,石頭竟如塑膠塊般落下捲曲的條屑來,再形象點說,這塊雞血石突變成真正意義上的牛角,用快刀能削下一條條的指甲狀的物質!

於是我恍然大悟,知道上了人家的當。再一了解,才知道這塊假雞血石造得也很不容易:先找一塊牛角凍石,磨出四面不同的凹處,然後堆上紅顏料,最後一道工序是磨平上膜。我用刀削下指甲狀的物質,其實是一種快速凝固的膜。

我將這塊雞血石送給一位搞篆刻的朋友,先讓他猜猜價格,他遲疑了一下,說恐怕值七八百元。我大樂,把底兒倒給了他;他也跟著樂,然後將石頭反覆端詳,看了又看,嘆了一口氣,說道:「造假造到這般逼真的境地,也不易。」說完很珍惜地道過謝,拿起石頭去研究了。

有了這些上當的()經歷,感到雞血石妙不可言,遂吟成小詩一首:

紅色滲入堅硬/又進入永恆/一塊雞血便具有了/豪華的生命/為什麼選擇雞血/為你命名?

莫非獸之血/不如禽之血/那般透明且靈動?

雞血石以鮮紅/顯示自己的價值/治印人端詳著/舉刀之際也舉起/一縷文化的感傷/雞血石,喔/永遠的雞血石以上權充作本文的結尾,擁有一塊雞血石,的確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