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那就做只有夢想的鹹魚吧

周星馳的電影裡有句經典台詞:「做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一樣米養百樣人,當然也會有百種生活方式。這些生活方式,有時候只是一種選擇,並不能武斷地用「好」或「壞」加以區分。每一個人都有各自喜歡的生活方式,你可以讓自己全力衝刺,為了成功奮鬥不懈,不達目標不罷休;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當條鹹魚,安安分分地過日子,不去做夢、不去奢求。畢竟,只要是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是最正確的生活方式,沒有人有資格指責你、糾正你。

其實,當條鹹魚並沒有錯,但前提是,你是發自內心地覺得這樣很好,並且完全安於現狀。如果在你的內心深處,還有一點點對於夢想的渴望,那就代表,你並不只甘於當一條沒有夢想的鹹魚,你也不會想一輩子都這樣過下去。

在很多人眼中,「夢想」是一個很不切實際的名詞,而且,不一定每個夢想都很偉大,也不一定每個夢想都會有著落,但它確實是讓人想翻身的第一個契機。而無論多麼微小的契機,往往都會帶來更巨大的成就。

作家楊索從小生在一個困頓貧窮的家庭,母親有精神疾病,卻又生下一堆孩子;父親嗜賭如命,每每將家當押在賭桌上,將一家大小的幸福全賠進十賭九輸的賭局裡。在那樣捉襟見肘的貧窮歲月里,父親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地做些生意,有一段時期,她總先準備好許多吃食,再推到夜市販賣。

當時才念中學的楊索,必須一早就與姐姐開始備料、炊煮、熬湯,等到一切前置作業都完成了,還得與父親推著載滿滾燙油湯的推車到夜市做生意。幾乎每一個攤販在燈火閃爍的夜市里,都擁有自己的一方之地,唯有楊索一家例外。

由於沒錢租攤位,楊索與姐姐還有父親只能推著推車到處逡巡,只要當天有攤販休息,他們便進駐那個攤位,開始做生意。有時候,碰巧沒有其他攤販休息,他們三人便只能一直推著沉重的推車,無助地在夜市里來迴繞行,卻又不甘願放棄可能出現的機會,既疲憊又無能為力,就像身處一場難以獲勝的賭局。

在一個小小的夜市里,也沒有自己的立足之地。這種淒涼的感覺籠罩在楊索幼小的心靈上,當時的她發誓,以後一定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攤位。

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夢想的萌芽,讓楊索不再註定只是一個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卑微小人物,不再只是一條沒有夢想的鹹魚。

人一旦有了夢想,就等於有了動機,接著便會有信念、有動力,最後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氣魄。或許就是因為有了這股氣魄與決心,一旦有了自主能力,楊索馬上離開了那個破敗吵鬧,又帶給她許多痛苦的家,獨自在外工作生活。經過一段時間,已經在報社工作,並且陸續發表了許多動人文章的她,有天突然想起,小時候的夢想是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攤位。

當然,她並沒有真正地實現最初的夢想。可是,這並不代表她失敗了。

在夜市里有屬於自己的攤位,看起來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夢想,但也正是這個夢想,給了她啟航的勇氣與決心,催促她上路。

由於家境太差,她的眾多兄弟姐妹長大成人後,大多都還蟄伏在社會底層,為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奮力掙扎。唯有楊索,掙出了一條大相逕庭的路,為自己的家族、童年做出反思與書寫。至今已經發行了兩本散文集,其中收錄的文章都讓人動容不已。

這時候的楊索,就算沒有真正實現最初的夢想,也不至於感到追悔與憾恨,因為她已經在另一方面獲得了人生的成就,也不再是在夜市要看人臉色討生活的窮苦小孩。

有時候,心中的夢想也許很小,但是它會成為一個支柱,讓你從現狀的泥淖中振作起來,試圖往前走。

老實說,在這世界上沒有人能保證,只要努力夢想就一定會實現。但是,人一旦開始努力,就會引起連鎖效應。這些效應會帶來許多超乎你意料的撞擊,同時也會在你眼前撞開更多不一樣的道路,供你選擇。也許,屆時你會發現,原來自己有更大的能耐,擁有更高、更遠的夢想,你就會為自己準備更多的體力與心力去應戰;因為你知道,自己已經不再是過去那條沒有夢想的鹹魚,而是個敢於做夢,並且勇於追夢的人。

人,會不會一輩子都只是條鹹魚,最關鍵的決定權還是在於自己。你不想當鹹魚,才會讓老天有機會幫你一把;然而,如果你只想放任自己永遠是條鹹魚,老天想幫,也不知道從何幫起。(摘自《那段漆黑的路,終要自己走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