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比笨更可怕的是自以為聰明

秘書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特別適合初入職場的文科女生的工作,如果不介意端茶倒水打字影印之類瑣碎的活——說實話,這又有什麼好介意呢,大事新人也做不了啊——秘書職位有獨特優點:

第一,離老大最近,最能偷師到老大的本事;

第二,協調性事務多,培養了良好的溝通能力。

缺點也很明顯,在老大身邊並不意味著你就是老大,比如,皇上身邊通常是公公,皇后旁邊一般是宮女,能把心態一直擺正、姿態總是端正,也是技術活。

我曾經技術有點爛。

起初,老闆秘書的職位讓我享受了很多特別福利,至少各部門負責人出國手信也會給我帶一份,不看僧面看佛面,大家對我青眼有加,時間久了,我開始翹尾巴,恍惚認為自己具備了某種超能量和影響力,開始藉助「老闆說」這樣的語氣,支使其他人加速推進工作——畢竟,不可能每個人都跳到老闆面前問:你究竟有沒有說過這件事?

我走了「拿著雞毛當令箭」的捷徑,並且自以為聰明,屢試不爽,雖然確實快速推進了不少工作,但是,很快到了翻船的時刻。

那天,我照例用「老闆說」的方式請銷售總監配合,提供銷售部的數據分析報告,並且要求按照我給出的模版格式全部整理好,坦率地說,資料整合是我的職責,銷售部只需要提供原材料,我負責整理成老闆習慣的閱讀模式,但我想偷個懶。

銷售總監是個老江湖,他看了我一眼,沒接話,笑眯眯地拿起內線電話,撥通老闆:X總,我正在安排整理你要的資料,小李文字功底更好,你看這個整合的工作能不能請她來做,畢竟銷售部的主業是拉升業績。

銷售總監放下電話,繼續笑眯眯地回復我:姑娘,這活兒還是你自己來,我們銷售部只做好分內事。

我的心「咯噔」了一下,尷尬地答應了。

在返回辦公室的路上,心裡七上八下,不知道老闆會對我說什麼。

有一個逼格很高的著名段子,叫做「普朗克的司機」。

普朗克是和愛因斯坦齊名的物理學家,19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獲得者,也是個很有趣的人。

成名之後,普朗克每天在各所大學和社交圈趕場子,演講和傳播他的理論,迷倒萬千科學少女。

講了一段時間後,連給他開車的司機都聽得爛熟,就很得意地對他說:教授呀,你每次都講一樣的內容,連標點符號都不帶改動的,我都聽熟了,這樣吧,下次到慕尼黑,就讓我替你講吧,正好你也歇一歇。

藝高人膽大的普朗克居然同意了,說:好啊,你想講,那就你來好了。

到了慕尼黑,普朗克自稱是司機,司機自稱普朗克,反正都是禿頂大鬍子,登上講台,和觀眾隔著一段距離,對著一大群學者和科學冬粉,洋洋灑灑大講一番,這個聰明的司機講得跟普朗克如出一轍,居然非常完整。

可是,講完了,一位學者提問:先生,我請教一個問題……然後發了個非常專業的問。

聽完問題,司機傻了,眼看原形畢露沒法繼續揮灑。

普朗克接住話茬,說: 這個問題比較簡單,這樣吧,我是普朗克先生的司機,我來回答一下。

其實呢,能力有兩種,一種是實力,另一種是表演。

很多人,比如當年耍小聰明假傳聖旨的我,並沒有掌握多少實力,而是像普朗克的司機一樣,只是學會了表演。

這種表演,不過是小聰明,換個環境很容易被戳穿。

最糟糕的是,許多人入戲太深,忘記了自己只是個司機,而不是普朗克本人。

順便說一句,這個故事進入我國後,在流傳中被篡改成了愛因斯坦的司機,因為大多數中國人不知道誰叫普朗克,但都知道愛因斯坦,是不是很聰明,哈哈。

老闆居然沒對我發火。

老闆居然也還笑嘻嘻。

我回到辦公室後特別不安,老闆反而笑著搖搖頭,對我說:

李筱懿,我以前一直困惑,為什麼女人比男人愛走捷徑——你別生氣,我沒有半點貶低女性的意思,後來,我越來越理解,因為女人力氣小,很容易累,捷徑畢竟要短和輕鬆一些,這很正常。

但是,人不怕笨,最怕的是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聰明,所以,千萬不能自作聰明,再光明的前景,該走的路都一點也不會少。

未成年人最常見的失誤是一眼看出別人傻,卻無法證明自己牛。

而成年人,在耍了多次小聰明卻沒有辦成事的教訓下,越來越謙虛謹慎,反而成了「老實人」。

也是從那時起,我成了一個「老實人」。

當年,大王只不過帶我巡了個山,我卻以為自己有了花見花開的本事,確實是想多了。

我不再相信捷徑,但願意找方法;我不再覺得自己可以騙過大多數人,所以儘量講真話,生活中少了很多需要圓的謊,人不再緊張。

甚至,我不再去刻意鍛鍊所謂八面玲瓏的情商,學習各種各樣人際交往的訣竅,以求跑得更快。我安安穩穩當個比較實誠的人,因為高手們會一眼識破偽裝,而誰都不願意和虛偽的人打交道。

想快還得慢慢來。

真正的「老司機」,寧願「笨」一點,慢一點,也把車開得穩一點,安全一點。至少,人家不敢再冒充普朗克。

作者簡介:李筱懿,女性主義作者、媒體人。著有《先謀生,再謀愛》、《美女都是狠角色》、《靈魂有香氣的女子》。公眾號「靈魂有香氣的女子」;ID:lixiaoyihyxqdnz。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