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後感800字怎麼寫

讀後感800字怎麼寫(一)

《格列佛遊記》是美國文學史上的一部偉大的諷刺小說,據說伏爾泰、拜倫、高爾基和魯迅也很推崇斯威夫特的作品。我深深地崇拜著魯迅,他用枯黃卻瘦勁的手指著青年前進的方向,於是我便朝著那個方向,看上了《格列佛遊記》--愛屋及烏。但是看過之後,大呼「上當」也於事無補,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可以問問別人對斯威夫特怎麼看,來顯示自己是「文學青年」,更實際地是寫一篇不倫不類的讀後感交上去湊數。

每當回想起當年看這本名著的時候,歷史的滄桑感便湧上了心頭,那些日子真是沒有成就感受,很失敗。一天僅僅十幾頁,舉「目」維艱,冷不防冒上一句「往事不堪回首」,發自於肺腑啊!

打個比方,讀《圍城》是一種愉悅的享受,就像是用地道戰地雷戰打鬼子,越打越過癮,正打在關頭上,錢鍾書先生將大筆一擱,鬼子投降了;讀《駱駝祥子》也挺爽,應該屬於三大戰役的那種,共軍三下五除二地把蔣介石趕到了台灣,我也三下五除二地幹掉了老金;但讀《格列佛遊記》就大不一樣了,是一種受罪,就像血戰台兒莊一樣,拉鋸戰,特艱苦卓絕,不但要跟斯威特作鬥爭,還要與瞌睡蟲作鬥爭,不過「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我還是取得了「格列佛大捷」,但損失慘重,至今想起來還餘悸不已。

因此,此後,看到魯迅拿著菸斗一副正氣凜然的樣子,總會口不自禁地唱道:「都是你的錯,是你騙了我,還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騙的虛榮」……

但是,儘管受了騙,並未影響魯迅在我心的地位,我依然固執地認為:斯威夫特是不能與魯迅同日而語的。

魯迅,我國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斯威夫特何許人也?英國十八世紀罪惡腐朽的資產階級中的一員。他們的階級屬性有著本質區別(如果趕上「文革」就好了,分清敵我很重要啊)。其二,魯迅是國產的,斯威夫特是洋貨(這好像是廢話)。至於第三點,我認為是最最重要的,魯迅的文章雖艱深生澀但我依稀可辨,斯威夫特的譯本雖然都是大白話,但我就是不知所言,所言何乾。

經過一番換位思考,我作出如下推測:大不列顛的可愛青年們也必然不知道魯迅在說些什麼,要表達些什麼,以及「可能吧--那簡直就是一定的」那種魯迅特色的矛盾句式。

讀後感800字怎麼寫(二)

媽媽送給我一本書:《草房子》,作者曹文軒,這是我讀的第一本小說,一打開書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

《草房子》寫了「油痲村」和「油痲地國小」里發生的許多故事,小說的主人公是油痲地國小校長桑喬的兒子——桑桑;還有一群小夥伴:禿鶴、杜小康、紙月、細馬;還有白雀、蔣老師、秦大奶奶……

桑桑雖然調皮,但他很善良而且勇敢,平日裡樂於助人,生了很嚴重的病也不害怕,勇敢地和病魔抗爭,最後終於康復了。

禿鶴因為禿頭被才被別人這樣叫,小時候不在乎,長大些後覺得別人是因為他的缺陷笑話他,於是他開始堅定維護自己的尊嚴。但關鍵時候學校排戲時,他卻自告奮勇扮演了禿子,為班級爭得了榮譽。

……

還有好多感人的故事我就不寫了,希望大家有空讀下原文,這真是一本好書。

讀了《草房子》我覺得它像路燈,一點一點趕走我心中的黑暗,與小主人公比起來,我那些所謂的傷心事根本不值得一提;我還覺得它像魔鏡,照出我不漂亮的一面,爸爸和媽媽給了我這樣好的生活,我卻想不到要經常幫他們做家務;我更覺得它像明燈,指引著我走向光明,以後我會像書裡寫的一樣,堅強勇敢地面對生活,熱愛生活,因為這個世界到處充滿了愛!

讀後感800字怎麼寫(三)

在書的海洋里,躺著一顆顆五光十色的珍珠,每一顆都折射著照亮人生的光芒。而《紅樓夢》就是這玉珠群中閃爍著奇異、瑰麗光芒的一顆。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追尋著黛玉淒婉的吟詩聲,我走進了《紅樓夢》,認識了曹雪芹。開篇第一章,我就已被吸引得愛不釋手,以至於讀了一遍還意猶未盡,後來又反覆看了四五遍,每一次,都讀得滿口余香。

亭台樓閣,紅環綠抱,看似富貴閒適的賈氏家族,內里卻又有著多少勾心鬥角。「王熙鳳毒設相思局」,讓我看到人性的狠毒與骯髒;「情切切良宵花解語」,這麼一個美好的回目,內容卻是揭露了花襲人「西洋花點子哈巴兒」的十足奴性,揭露了奴才對主子的殷勤勝過自由的醜惡人性,更揭露了封建社會醜化人的靈魂的特性。往往在一個美好的日子發生的美好的事情中,曹雪芹獨具匠心,從這些「美好」背後毫不留情地抨擊封建社會血淋淋、「人吃人」的一面,發人深省。

書中寫了多個俗人出家、佛人還俗的事情。我曾想:曹雪芹不厭其煩地寫這些事,有什麼深刻意義?其實,它們說明了一個共同的主題:在那個黑暗的社會,是不會有真正的幸福的!俗人想出家,脫離凡塵;佛人要還俗,融入世界,他們都想換一種方式,尋覓自己的幸福。但可悲的是,無論出家還是還俗,都只不過是從一個火坑跳到另一個火坑裡去罷了!曹雪芹用含蓄的筆觸,無情地鞭撻了那使他悲憤的社會,給我的心靈以極大的震撼。

《紅樓夢》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大家族的興盛與衰落,展示了人性的靈魂在封建社會的毒害下,變得骯髒狠毒的殘酷事實,還展示了寶玉和黛玉纏綿悱惻、卻終成為鏡中花水中月的悽美的愛情故事。這「興盛與衰落」,這「人性的骯髒狠毒」,這「悽美的愛情故事」,不正是封建社會真實的寫照嗎?

相比《紅樓夢》那個時代的社會,今天,我們是()幸福的。如何使《紅樓夢》的悲劇不再重演?怎樣給黑暗社會蓋上永久的封印?

我沉思著,明白了許多許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