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中讀後感1000

高中讀後感1000(一)

《目送》這本書讓我認識了龍應台。這是一本散文集,裡面的七十三篇散文滿滿的都是寫作者對人生的感悟。這本書三代人可以共讀。它的用詞很樸實,沒有多少華麗的詞組。龍應台從一件件極為渺小的事中,悟出了一個個人生道理。《目送》還被譽為二十一世紀的《背影》。

《目送》中的七十三篇散文,書寫了父親、母親、兒子、朋友和兄弟;記敘了逝、老、離、牽掛和攜手共進。龍應台的文字,時寒氣逼人,如刀光劍影;時溫柔婉轉,如微風過麥田。把書中的一個個故事描繪的淋漓盡致。用魯迅的一句詩句來形容,就是「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翻開書,第一篇散文就是《目送》,文章通過寫送華安去機場的事反映了當今子女們排斥父母的現象。「我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頭一瞥。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讀到這兒,我的腦海里浮現出一幅幅和父母告別時的畫面。那時,我是否也是這樣的?也許,那時,他們正在心裡悄悄的流淚。「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們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這幾句短短的話語,透露出當時作者內心淡淡的憂傷。父母含辛茹苦培養我們,大半輩子時間都花在我們身上,告別時控制不住的感情,卻被我們排斥、漠視。他們想得到的,不是金錢,不是權利,更不是什麼榮華富貴的東西;他們希望得到一個擁抱,渴望聽到我們說幾句溫暖人心的話語,更想得到告別時的回頭一瞥,回眸一笑。這些用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往往是最可貴的。等我們長大以後,告別,也許意味著一兩年都見不到,而不是一兩天。告別時父母內心的不捨之情,或許比較誇張,但我們必須接受,因為他們是辛辛苦苦撫養我們長大的父母。

記得和同學們去三亞玩的那一次,到了機場,和同學們會面後,和爸爸媽媽說了再見,又強忍著聽了幾句媽媽的叮囑,立刻玩了起來。好像監獄裡的犯人被囚禁了十年後獲釋了一樣。「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我們在和父母道別時的不耐煩,他們,只能在心裡默默地流淚。我們留給他們的,只有背影。告別時,父母內心深處的不捨、憂傷只能通過目送我們的背影來緩解。

處在叛逆期的我們,渴望自由的飛翔,不想再想溫室里的花朵一樣。離開父母的同時,也許,心裡正在暗暗的竊喜:終於可以自由生活了!但是,不論我們走到海角天涯,遇到困難時,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父母;最掛念我們的,也一定是父母。告別時給他們的回頭一瞥,回眸一笑,就能讓他們一顆懸掛的心立馬放下,對我們一萬個放心。

告別時,我們不能讓父母目送我們的背影漸行漸遠,我們要用行動告訴他們,我們在外面不會有事的,讓他們對我們的出行一萬個放心。不管怎樣,請做到:勿留背影!

高中讀後感1000(二)

讀《童年》,是高爾基寫的一部小說《童年》。這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這部小說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作家童年的成長經歷,描繪了19世紀末俄羅斯社會生活的畫面。

這本書主要講述的是阿廖沙(高爾基的乳名)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小說從"我"隨母親去投奔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間"混飯吃結束。外祖父開了家染坊,但隨著家業的逐漸衰落,他變得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經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謝因為染壞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過去。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樹枝抽得失去知覺。他還暗地裡放高利貸,甚至慫恿幫工去偷東西。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整日為爭奪家產爭吵鬥毆。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舅舅們為爭奪家產而爭吵鬥毆的情景使小阿廖沙飽受驚嚇。這一幕真實反映了俄國下層人民沉重的生活狀況,批判了小市民的自私殘暴。

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可怕的環境裡,也有溫暖與光明。這就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和另外一些人,過的另外一種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誰都很忍讓,有著聖徒一般的寬大胸懷。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獨的心,她對阿廖沙的影響,正像高爾基後來寫的那樣:"在她沒有來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外祖母使他在黑暗污濁的環境中仍保持著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

幸福的童年都是相似的;不幸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幸。《童年》以小主人公阿廖沙在外祖父家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刻畫了一群性格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這裡有嚴厲而暴躁的外公,有慈祥的外婆,有愛喝酒鬧事的舅舅,有漂亮而憂鬱的媽媽,還有會跳舞的"小茨岡";有抬起長腿踢媽媽的繼父,有稱為"奶奶"的綠老太婆,有孤僻而執著於化學實驗的房客"好事兒",有自殺的小偷彼得伯伯,還有一群玩草鞋大戰,去冰天雪地的小島上偷木板過活的善良小流浪漢……

而小阿廖沙正是以一顆脆弱而敏感的童心生活在這群人中,體驗著人生的酸甜苦辣。愛豐富了他,使他充滿了堅強的力量去應對困苦的生活;苦難讓他明白,俄羅斯人大多像小孩子似的,喜歡拿憂傷來逗樂,玩弄,不為做不幸的人而羞愧……正是從這個足跡里,走出來了一個文學巨人,世界因他而增輝。《童年》,也為我們認真了解一個偉大民族打開了一扇小小窗戶。

讀完這本書後,我不僅從中讀到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獲得珍貴的精神食糧,而且還學習了作著刻畫人物性格的匠心獨運和簡練的敘事風格。高爾基的生平教會我如何從容鎮靜地去面對人生的危機與挑戰。

高中讀後感1000(三)

作為一個學生我雖不能搞什麼大的發明創造,但是面對神奇的科學領域,我依然心存美好的遐想。我也想在這暑假學習一些科學知識,這是多麼有趣味啊!所以我看了一本《我們愛科學》。「思維是地球上最美麗的花朵」,而探索精神是其中最燦爛的一枝。千百年來,人類用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不斷擴展著對神氣大自然,對奇妙的科學以及對人類自身的認識。在永不停頓的對未知領域的探究中,人類建構起了多姿多彩的迷人世界。

人類是怎樣進化的?太陽還有多少壽命?我們能否走出地球?真的有外星人嗎?種種問題令我不解,為了解開這些我不懂的「迷」我選擇了《學生探索百科全書》,我希望它可以給我帶來這些我不懂得的問題的答案。

科普讀物讀後感這本《我們愛科學》是一本豐富有趣的科學雜誌。裡面介紹了好多形狀各異的植物和微生物,還寫了一些動物的故事。裡面訴說了主人公嘟嘟和他的夥伴、教授一段奇妙之旅。情節生動有趣。還有漫畫,裡面講的是一些生活中的小實驗,最後還總結了實驗後產生的現象的原理,而且還挺幽默!會讓讀者輕輕鬆鬆學到了知識。由於它的豐富有趣,使得讀者一直喜歡在科學知識的海洋里遨遊,讓讀者越來越喜歡科學狗憑啥認出你「也是算科學嗎?……好吧,我認輸,也是科學。看看啊,不是憑長相,憑氣味,憑聲音,對啊!壓強和浮力,固體的壓強。對,在這之前,大家請想一想,如果有幾千個釘子壓在背上,會是什麼感覺?痛!痛!痛!但是,我要告訴大家一個神秘的科學道理:比較兩個壓力哪個產生的作用大,不能光看壓力本身,還要看單位面積上承受的壓力,那就是壓強科學,只是一個謎,一個永遠未知的謎……迷茫,翻開另一本,看起來。

書是知識的源泉,能教給我們許多知識。一本好書,不但可以激發學習的欲望,而且還可以開拓眼界,它就像一位無形的老師,幫助我們筆直地走在人生道路上。我們應該懂得知識的可貴,少玩一次遊戲,少看一次電視,經常讀有關這方面的書,頭腦中產生的疑問才會越來越少,興趣也就越來越高。同時還可以獲得更多的知識,更多的學問,更多的人生道理!

此外,我還清楚的認識到科學精神是人類一切創造發明的源泉,是做人做事、處人處事的根本。有了科學精神,遇事都要問個為什麼,決不輕信盲從;有了科學精神,凡事都會講究真確,決不隨波逐流。為了便於記億,我們可以把科學精神歸納為八個字:「求真、務實、無畏、創新」。求真就是勇於探索、追求真理;務實就是崇尚事實、實事求是;無畏就是不畏權威、不避艱險;創新就是繼往開來、推陳出新。這四個詞組是互為因果的:求真——科學精神的核心,務實——科學精神的基礎,無畏——科學精神的前提,創新——科學精神的目的。

科學精神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一種精神。

總之,科學是艱巨的、誠實的勞()動,它啟迪人們的智慧,培養人們的艱苦奮鬥精神和求實精神;科學是探索未來、創造未來的,它培養人們宏偉的胸襟,寬闊的眼界,探索的勇氣和創新的膽識;科學是同謬誤做鬥爭中發展起來的,它培養人們不畏艱險、不怕挫折、鍥而不捨,勇往直前地追求真理和扞衛真理的大無畏勇氣;科學是人類共同的財富,它同一切投機取巧、唯利是圖、自私自利的行徑格格不入,它陶冶人們高尚的情操,培養人們的獻身精神。

看!一本知識讀物給我們帶來了多麼大的益處,在這個講究科學的時代,如果我們不多學習一些有關科學的知識的話,我們肯定會被這個時代所漸漸的遺忘,我們只會漸漸的落後,選擇一本好的科普類讀物吧,相信它會給你帶來意外的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