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中讀後感800

高中讀後感800(一)

讀《香菱學詩》,我不僅在學習小說和文學方面感到有收穫,有感觸,在精神方面,更是獲益匪淺。

弱小的香菱遭遇了命運的不幸,三歲就被人從父母的懷抱里奪走,從故鄉的土地上分離,從此是再也不知道歸根何處,他人問香菱:你可知父母是誰?家鄉何處?,香菱默然,少頃,又如夢醒般,只能低著頭,迷惘地輕聲答道:不記得了。除此之外,再無別言可訴。可是,即便如此,香菱卻有著許多生命寶貴的品質,譬如好學,譬如自尊。

說香菱好學,是因為當她得以在大觀園中安定地生活一段時,生命中少有平靜到來了,她卻沒有選擇物慾的享樂或是令人沉迷的安逸,她選擇了刻苦的學習。

對於香菱這樣小得像是世間的塵埃連命運都把握不住的女孩子而言,學習有什麼意義呢?她不是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學生,學習是義務,是使命,是競爭,是改變命運的鑰匙。對香菱而言,學習沒有任何的功力可言。

她不是那個極力追求功名利祿的迂腐的范進,她也不為了通過學習寫詩蜚聲文壇或是一躍成為才子佳人受人眾星捧月,她只是單純地渴望寫詩,渴望學習罷了。香菱學習寫詩的行為,提升了她自身的價值,增多了她生活的意義。這樣的赤子之心是難能可貴的,是現代的就要不斷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身為學生的我們應該學習的。

說香菱自尊,是因為當香菱面對命運的不幸,無法憑她弱小的身軀反抗的時候,她並沒有絕望,也沒有自暴自棄,而是盡力去追求自己可以追求到的價值。我認為這就是香菱更珍貴的品質自尊。

我認為人只有擁有自尊,才能有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和奮鬥堅強與提升自我價值的渴望,這既是使人不斷向前的原始動力,也是人能夠維持自身原則,所以為人的根本原因。我也想擁有像香菱一樣的那份平凡卻不普通的自尊,這樣我便感覺是找到了自我,找到了令自我不斷成長、強大的動力。

高中讀後感800(二)

初讀《飄》,覺得作者不知道在講些什麼,只知故事是從一場宴會開始。後來,再次讀了一遍,或許是成長了,便讀出了整個故事的曲折、複雜。

縱觀全文,我覺得,最喜歡的人物還是思嘉,儘管她任性狡黠、殘忍貪婪,但同時在她身上表現出的還有她的嬌艷美麗、精明能幹。她不像當時的婦女們,她們那么拘謹,又是那么迂腐,而思嘉不同,她是只活潑又不受束縛的鳥兒,在那樣一個昏暗的社會自由自在翱翔。當她錯誤地給艾希禮套上自己精心編制的“禮服”時,她的愛便錯了;當她不明白自己的情感,消耗盡瑞德的愛時,她又再次錯了。好在,思嘉很堅強,當她兩次犯錯時,她想起父親的話:“世上唯有土地與明天同在。”她正面自己的情感,不再迷茫、猶豫,她相信明天,明天她就能把握住愛。主人公思嘉便是那么一個有些孩子氣,卻又堅強,擁有希望的人。

就像艾希禮所說,媚蘭是那樣脆弱膽小,而思嘉卻是那么勇敢。雖然思嘉在愛情上失敗了,但是她的生活,她的努力,顯而易見得成功。當艾希禮把媚蘭託付給思嘉時,儘管心裡很不滿,但她還是遵守自己的諾言,細心地照顧媚蘭。在戰爭期間,人人都過得很困難,思嘉卻靠著自己的努力養活了媚蘭還有自己的一家人,雖然很多是靠欺騙弗蘭克得來的。或許,有人認為她真是狡猾,手段卑劣,但我卻不能認同,思嘉這樣做,完全是為了救所有的人,她不能讓父親的家業毀於一旦。思嘉是那么努力,她執著、勇敢地保護著所有人。

與媚蘭相比,思嘉真算不上一個良家婦女,但就是這樣一個人才更顯得真實,更令人感同身受。媚蘭太完美,完美到不可能,所以她只能算是一種美好形象的代表而已,這便是我喜歡思嘉的理由,她才是一個正真活著的、有血有肉的人。於媚蘭,思嘉剛開始的情感只有嫉妒與厭惡,但最終媚蘭的寬大胸懷讓她明白了她是喜歡和依賴著媚蘭的,畢竟,媚蘭一直在背後默默地幫助她。思嘉其實也擁有一顆寬容天下的心,戰爭期間,她以寬容容下了媚蘭。正是這樣一顆寬容的心,保護了媚蘭,也讓思嘉看清了自己。

《飄》的篇章是華麗的,它塑造了思嘉這樣一個有著自己靈魂,又豐富多彩的人物。讓我從思嘉身上認識了她的堅強、任信、努力、執著、勇敢與寬容。全文也因此人物,增添了不少的意趣。

高中讀後感800(三)

《羊脂球》這篇小說選取了一個處於社會底層,受人歧視的妓女作為正面人物描繪,這位綽號叫“羊脂球”的妓女在一次不行的遭遇中,生動的揭露了一夥資產階級人物的自私自利和幸災樂禍的心理,剖析了這些道貌岸然的紳士淑女們的醜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書中講到羊脂球和與她一起同行的紳士淑女們都被一位德國軍官拘留後,那些人都為了自己能夠離開那裡,竟然讓羊脂球犧牲幸福,換取自己的自由,羊脂球堅決不肯,但還是經不住他們喋喋不休的請求甚至要挾,心一軟便答應了,可看到那紳士淑女們一個個高興的歡呼起來,舉杯痛飲。我當時就氣得要死,真想痛痛快快的斥責他們一頓,將心頭的那股怨氣發泄出來:“你看羊脂球多么善良,為了你們這些不知好歹的人能重獲自由,而甘願自己受苦,可你們竟然幸災樂禍,太不像話了。”

我接著往下看,才發現不像話的還不止這些。()

在羊脂球經過了這些不幸的事情後,他和同伴們終於可以出發了。可在那天清晨,大家都在等羊脂球一人,這是他終於露了面,他怯生生,心神不安地走過來,車上的人一起別過臉去,並把身子都偏向另一邊如同沒看見她似的,其中有一個人還饞起自己太太的胳膊,把他領到一邊,好像要遠遠的避開那種不潔的接觸。

看到那些人在事後是那樣對待羊脂球,我心裡一陣發酸,真偽羊脂球感到不幸。那是那些人是那樣的卑躬屈膝的懇求你,可與現在的情況相比,真是有這天地之分呀。當初知道羊脂球一咬牙,一狠心,不去聽信他們的花言巧語,就不會落到現在這步田地,要怪就怪那些自稱紳士和淑女的人,不知道良心都到哪裡去了,為了金錢,愛國之心都可以拋棄,簡直跟行屍走肉一般,比野獸還要可怕。

讀完這篇小說後,我思緒萬千,真是不得不佩服那才華橫溢、妙趣橫生的莫泊桑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