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曾走過怎會懂得讀後感

不曾走過怎會懂得讀後感(一)

《不曾走過,怎會懂得》是美舍學校師徒結對推薦的一本好書,大概內容是:在彎路與捷徑的人生道路上,闡釋了人生是什麼?人生就是我們腳下的路,彎路是為了發現直路;捷徑而可能會丟掉了人生;所以屬於你的都將出現在你要走過的路上。

之前,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順著捷徑平安地走下去。儘量繞過一些坎坷的道路,但是這樣真的對你有益嗎?讀了這本書,答案是否定的。我又想了那句話——道路是坎坷的,前途是光明的。同樣的,彎路只是一個過程,有過才能擁有,捷徑少了彎路的歷練,但是欠缺了錘鍊;如果不曾走過,你又怎會懂得。我們從人生的起點走到終點,一路上有很多的感悟。回首往事,許多畫面會浮現在我的眼前,感慨萬千。例如,當我的小孩逐步成長時,我才對小孩有撫養的經驗與感觸;當我的工作走了一段漫長的道路過後,我才明白有些事情是可以做出調整的;但是這些均是事後諸葛亮的想法,當時的智慧與修煉,不曾可以預言,只有真正的走過了,回過頭來加深對自己的了解,才能有更加體會與認識。

所以,有些路,你不走下去,就不知道它有多美。走,是為了超越自己;走,是為了體驗生命;走,是為了懂得人生。

不曾走過怎會懂得讀後感(二)

安娜·昆德蘭寫的這本書很不錯,書中告訴我們:有些路你不去走,就永遠不知道它有多美。我們的生命篇章是一個漫長的故事。關於朋友、家人、工作、生活、曾經的過錯。在這一過程中,有些情節枯燥無味,有寫情節跌岩起伏,有些情節讓人淚流滿面,有些情節卻讓人欣喜若狂,有些情節我們思索一生也無法理解……可無論如何,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體驗,經歷過的,才是屬於你的故事,走過的,才是屬於你的人生。

走過才發現,誰沒在青春的路口彷徨過後來,誰沒有在未來的路途中走過岔道誰沒有在人生的彎路上徹悟過,因為走過,我們愈懂得。人生就是我們腳下的路,漫漫長途中,我們路過迷茫,路過失望,路過欣喜,路過淡然,路過一位繁華的時光。時間剝去了我們青春的衣裳,也脫下了我們年少無知與輕狂。那些我們走過的彎路,疼痛也罷,都是生命的考驗。最終,那些屬於我們的,都會出現在我們走過的路上。所以,朋友們,()有些路你不去走,就不知道它有多美。有些路你不去走,就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多美。

走過了,你會慢慢地發現,那些來過我們身邊,終究會成為過去,終究會離我們遠去。唯有自己的心靈,會在經歷之後慢慢沉澱,徹悟,改變,成熟,珍惜。就像我們小時候的許多好朋友,漸漸地,你會發現聯繫越來越少,交往越來越少。

所以,不曾走過,怎會懂得!請珍惜一路上遇見的人吧。

不曾走過怎會懂得讀後感(三)

尋尋覓覓,在人物傳記的後花園中,瀰漫著的總是名人的影子,而我卻懂,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因為我明白,再偉大的人也是有同樣平凡的生活。要不然,所謂的名人傳,大多是寫名人成就及經歷,而非名人本身。這是美娜·昆德蘭的沉澱生命之作,也是她個人生活的反映,這篇文章曾被亞馬遜的讀者評:「有時我甚至會懷疑,美娜·昆德蘭一定是藏在我們家客廳的角落,窺視著我的生活,才能寫出這樣真實的文字,如此貼近我的生活。」真實而又平凡的文字透析著她對生命的理解和感悟。

生老病死是眾生必經之路。這些事,不經歷,我們永遠都不懂。這篇文章,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位優雅而又平凡的女人的朝花夕拾。關於青春、成長、婚姻、物質與精神的追求,閨蜜、夢想、美貌以及死亡的真實,在這麼漫長的路途中歷練出的一種別樣的美。明白而真實的人生,是在我的意料之外。身為同性的我,深深地被作者所呈現的觀點折服。

關於成長,「在生活的道路上,我們只有展望未來,才能向前邁進;只有回首過去,才能理解人生。」當人們青春時不懂青春,當人們懂得青春時已不再青春。關於我的成長與青春,感覺總是那麼匆忙,青春也總是在我的期盼中漸行漸遠,國中盼高中,高中盼大學,大學盼未來,我的青春也總是在我的錯誤與懊悔中度過。當我在成長中走過了一段漫長的路後,才明白當初那些在自己看來無法完成的目標,實則是可以調整,而這些,只有在我們成長之後才明白。在青春的成長中,我們離不開閨蜜,閨蜜是另一個自己,不同的時期,我們都擁有不同的閨蜜,我們可以一起談論自己的內心世界、自己的感覺。她們理解我們,了解我們所有的缺點,之後依然愛我們。一個懂你淚水的朋友勝過懂你歡笑的過客。我們往往能甄別出屬於我們同樣磁場的朋友,然而也只有彼此的忙碌才能扼殺友情。文中的她是一位很珍惜友情的人,她經常與閨蜜保持聯繫。

我曾經愛幻想:未來的某一天,小河流水,天朗氣清,在一個四野遍綠的地方,看一戶純木製外加落地窗的建築,門前遍野向日葵,房後種植著各種蔬菜,房屋女主人是我,有著一位儒雅各方麵條件都不錯的丈夫,還有一位可愛的寶貝……我知道,幻想永遠是幻想,正如她講的「真實的人生在意料之外」。不曾走過,怎會懂得,經歷過後,我們會發現追尋的只是平淡的人生。也因為生活,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複雜,結婚、生子、職業與男女地位的抗爭,生子之後對子女教育的緊張。到最後的某一天,我們會不顧眾人前的形象,在歲月的沖刷後,洗去了我們性格中浮華的表象和修飾,只留下本真的自我,這需要我們看破衰老的來臨,也許我們只會順其自然。她在愛情轉換成親情時,明白:你只要去堅信兩個人可以天長地久,便可以天長地久,什麼事情不是只有離婚可以解決的。對於孩子的教育,她說:「有一種愛是為了分離,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父母要培養孩子獨立,放手讓孩子走。」我想,她在這些方面,是幸福的,也是成功的。

夢想是恐懼開出的花。在人生漫長旅程中,我們習慣了用恐懼包裹夢想,以為夢想是難以企及的夢。作者憑藉恆心克服了平衡感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產生了一種不甘被「不能」或「無法」這種想法擊敗的決心,告誡讀者,從現在開始,每天做一些自己害怕做的事,然後一層層剝開恐懼,夢想就會開出花來。

生死之間,本就應追求順其自然。死者,應學會放下,很多古人如我國古代的皇帝,渴望追求長生不老,做到永遠的權利。可是真正的長生不老,像《來自星星的你》的男主人公一樣,見證了身邊的人的生生死死,他想過正常人的生活,卻如此之難。活著和死亡,我們只是路過。

沒走過的,是路;走過的,才是我們的人生。走過了,我們才懂得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