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金陵十三釵讀後感

金陵十三釵讀後感(一)

昨天終於抽空去看了《金陵十三釵》,繼《南京,南京》之後,又一次給了我震撼。電影講述了十三位秦淮風塵女子在南京大屠殺中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而挺身而出的故事。裡面許多鏡頭和場景讓我淚流不止,本來教堂是不受侵略的淨土,可是寧靜還是被打破了,當日本 士兵衝進教堂發現女學生的那一刻,看到孩子們躲在桌子下那驚恐樣子,聽到她們被抓後拚命逃脫的尖叫聲,那一刻民族的仇恨,油然而生。還有豆蔻為了給浦生彈首曲子冒死拿琴弦,但在途中被日本軍人抓捕,被凌辱,到最後被刺刀殺害。她那撕心裂肺的吶喊,讓我只恨自己不在戰場,不然對著侵略者亂槍掃射。更有故事裡約翰的一句話:女人和女孩怎麼選?這是我對電影感觸最深的台詞。人對於生命的權利不是同等的嗎?妓女救純潔女孩,才是正確的選擇?思前想後,也只有弱小救助更弱小才能讓我心裡得到安慰。

十三釵里有許多心底柔軟處的碰觸。輕輕的可讓你那樣彷徨,想大聲宣洩可是張開嘴卻寂靜無聲。那種悶真的是讓人無法忽略。雖是一抹淡淡的倩影卻留在了心底。

金陵十三釵讀後感(二)

張藝謀的電影邏輯的本性——情色+暴力+苦難+愛國主義,已經被十三釵們的動人台詞所證實。在即將代替小女生去赴日軍晚會的前夜,她們發出了「自古以來都說商女不知亡國恨,如今這種說法要改一改了!」(大意如此),這的確是「情色愛國主義」主題的點睛之筆,它戲劇性證實了我此前表述的基本觀點。

但我還是小看了張藝謀自我進化的能力。這部影片無疑比以往那些爛片有很大改觀。這首先要歸功於小說原著的重要貢獻,它提供的敘事邏輯,解決了張藝謀此前所長期面對的最大困境。此外,演員的演技(如神父、教官、墨玉和書娟)、戰爭場面調度、光影和音效的處理、音樂的表達,如此等等,都有長足的進步。

張藝謀終於找到了情色、暴力和人性的比較正確的表述方式,並為情色敘事找到了堅硬的道德支點。我們不妨把「情色愛國主義」分為高級的和低劣的兩種。而張藝謀終於為這條看起來毫無希望的路線,畫上了一個出乎意料的句號。我希望這是一個最終放棄「色情+暴力+苦難+愛國主義」公式的轉機。如若這樣,我要為此向張藝謀致謝:中國電影和觀眾都將有福了,()因為他們有望擺脫視覺污染的不良歷史。

中國商業電影的生長,始終處於一個可笑的悖論之中。製片方大肆渲染床戲,意在挑逗觀眾的情慾神經,鼓舞觀眾的票房士氣。好在中國大陸觀眾最終只能欣賞經過嚴格審查的十三釵「潔本」,而非在北美上映的「未刪節版」。這使它看起來顯得更為「純淨」。但美國電影協會(MPAA)已經在其官網將該片(The Flower of war)的未剪版定為R級(RESTRICTED Under 17 requires accompanying parent or adult guardian.),也即限制級,它要求17歲以下觀眾,必須由父母或者監護陪伴才能觀看,屬於該級別的影片,通常包含成人內容,其間有較多性愛、暴力、吸毒等場面及其髒話。從好萊塢網站上出現的影評看,過度的暴力和情色,只能損害影片的品質而不是相反。儘管張藝謀率先領悟到掌握平衡點的秘訣,但整箇中國電影要徹底擺脫這種膚淺的噱頭,還需要漫長的時間。

金陵十三釵讀後感(三)

前天,我和媽媽以及媽媽的朋友一起去看了時下最流行的電影——《金陵十三釵》。這部電影是講述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發生的故事。

電影一開場,就是一片戰亂,到處都是屍體,民眾扶老攜幼倉皇出逃。中國軍隊與日本 軍隊進行了殊死搏鬥,可惜中國的武器不如日本先進,損失慘重。

看到這裡,我心想:日本人太殘忍了,殺死了那麼多中國人,簡直慘無人道。鏡頭轉向教堂內,管理這個教堂的是一個外國人,他細心地照顧著中國傷兵,這一幕與日本人的殘暴行為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啊。同時藏在教堂里的還有十三個女學生和一群風塵女子。

有一個細節,我至今記憶猶新。有一次,日本兵在追殺時,躲在一個草堆中的人發出了一些聲音,引起了他們的注意,我原以為他們會把那幾個人找出來,誰知,他們竟然用刺刀狠狠扎進去,我清晰地看到,拔出來的刺刀上已經染上了殷紅的鮮血,我的心顫抖了一下。雖然我早在歷史書上了解到日本鬼子無惡不作,但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我還是震撼了,日本人太可惡了。而另一場戲,是日本軍隊到教堂搜查,女學生和風塵女子都在四處逃竄,當十四個風塵女子躲進地窖後,地窖里發生了一場分歧,所有人都想把地窖入口緊緊頂住,只有一個叫墨玉的,一直說著:「讓學生進來。」而當女學生逃到地窖口時,日本人也已追到門口,其中一位學生毅然決然地帶著同學們離開了地窖,朝樓上逃去,這一刻,我看到了兩種不同的態度,一種是自私,只顧自己,不顧他人安危的態度,一種是無私的態度,處處為別人考慮,反差真的很大。我事後想了很多,其實這兩種態度也就是現在社會上存在的兩種人啊,看來,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人心都是一樣的,有善良就會有自私啊。

最後一段,是學生在唱歌時,日本人聽了之後,要求她們去給日本軍隊唱歌。這天深夜,幾個女學生商量決定一起跳樓自殺,決不為日本人唱歌。我似乎感受到了她們那種寧死不屈的勇氣,更是她們的中國情結讓我感動。就在她們準備一起跳下去的那一刻,十三人出現了,說願意替她們去。看到這裡,我深深感動。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決定啊,為了他人,犧牲自己,不也正是體現了中國人在災難面前團結互助的精神嗎?最後,她們一起帶著「暗器」去了日本軍隊,而學生們安全離開了。

結局沒有放出來,留給人無限想像空間。看了之後,依然回味無窮。最後那一段,也是全片的亮點,是對中國團結精神最好的詮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