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態度》讀後感之「跳步驟」

  《態度》一書已經全部讀完,有些內容需要慢慢消化。讀書過程中,發現自己以前的一些不足的地方,希

  望以後可以慢慢修正過來。

  其中之一,便是做事的步驟,最快達到目標的做法,便是一步一步走下去,按部就班做出成果。而我呢,經常是圖快,覺得有些過程自己已經能完全把握,於是直接省去自以為可以省略的步驟。

  對於在職人員而言,是沒有學生那樣完整的時間學習。時間要兼顧家庭、工作和學習,於是,總是想著用最快的時間把該學的內容學完。然而,看過的東西不一定是自己的,寫過的內容也不一定能記得住,真正需要消化過後的精粹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而我自以為的跳過步驟,其實就是把消化的時間減少了,於是,不少東西變得「消化不良」。如果別人平均要花300小時完成的內容,普通人的我不可能比平均值高出多少。

  跳步驟看似節省是自己的時間,結果往往是得不償失。某次參加一門考試的培訓課,老師會布置一些大題,讓學生課後做,做一道這種題真的要花不少時間,我覺得有這個時間我還不如多練習一些其它的內容,於是,有些人認真做了題目交了上去,然後,一次性通過了,而我,則是下次報名請早。

  通過這個月的考試,我一方面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另一方面,也發現一些考試的本質的東西。按照常規的方法,把該學的基礎的東西掌握好,考出合格的分數是很簡單的事。另外,概念真的很重要,在學習準備階段,在開始就要注重概念的理解。例如一本會計書,先把30幾章,每章的基礎概念理解之後,後續的任務就是重複再重複,把概念從各個方向做練習,這就是我把「不跳步驟」所理解到的內容,運用於讀書考試所得的本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