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史之亂》讀後感

  偶然的機會,在圖書館裡看到《安史之亂》這本書,一翻開我便被吸引住了,歷史從小就開始接觸,但是大部分都是止步於課本,而對於詳細的歷史事件卻是知之甚少。安史之亂雖然只維持了八年的時間,但是要清楚地理解為什麼會有這八年的動亂,卻需要我們熟悉安史之亂前唐朝一百多年的歷史,了解安史之亂前的唐朝,既然發生了安史之亂,那一定會有後續影響,動亂在哪些方面產生了影響,使唐朝發生了什麼變化,這些都是能通過讀《安史之亂》學習到的。

  安史之亂是唐朝的一場政治叛亂,由安祿山和史思明發動,前後持續八年,是唐朝由盛轉衰的轉折點,安史之亂,終結了大唐盛世,此後,朝內宦官的權力從內廷向外朝延生,掌握禁軍,把持朝政,朝外藩鎮割據,社會秩序混亂,人民生活水平遠遠不及盛世時期,戰亂後唐朝一蹶不振,直到黃巢起義,唐朝滅亡。

  安史之亂前的唐朝,在開元、天寶年間,是唐朝歷史上的一個鼎盛時期,那時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社會安定、經濟繁榮時期,被稱為「開元盛世」。之所以那時的中國能達到這種狀態,與唐玄宗即位以來的一系列措施是分不開的,玄宗二十九歲剛即位就進行了大閱兵,長達五十多里的閱兵隊伍,莊嚴而隆重,但玄宗卻心有憂慮,畢竟剛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動盪,於是玄宗下定決心要讓國家穩定,當然,玄宗做到了,那麼他是怎麼做到的呢?君明臣賢則治,盛世與賢臣們的幫助分不開,開元之初,有宰相姚崇、宋璟和宇文融等,姚崇以其通達完成了歷史的轉變,宋璟以其正派守住了帝國的根本,宇文融使得國庫慢慢富起來,君臣之間小心翼翼地磨合,把國家新政的框架建立起來,國家逐步穩定發展,不過這些人雖為名相,但執政期間並沒有驚天動地的作為,都是三年左右就下台了。江山輩有人才出,接下來登上歷史舞台的是張九齡和李林甫,張九齡是有名的才子,注重知識素養,主張文治,李林甫重視行政能力,不重文學才華,主張吏治,因此他們之間產生了文吏之爭,雖然兩位意見有些不合,但朝中很少徇私枉法,貪污腐敗,因此國家一直都在穩定發展,迎接開元盛世的到來。兩虎相鬥,終有一個會敗下陣來,雖然張九齡的作法是為國家的,但是經常不給皇帝面子,而作為吏治派的李林甫更能揣摩聖心,所提的意見建議往往更能讓皇上喜歡,久而久之,皇上的心便偏向李林甫了,最終開元二十四年,張九齡下台了,李林甫開始了長達十九年的宰相任職,也逐漸拉開了安史之亂的序幕。

  安史之亂的其中一個重要人物就是李林甫,歷史上關於李林甫的評論不計其數,其中一個著名的成語「口腹蜜劍」就是描述他的為人,到底李林甫是奸臣還是賢臣沒人知道,不過既然他能任職十九年,並且還是開元盛世期間,我想他必有他的過人之處,唐玄宗也評價過他:此人的嫉賢妒能舉世無雙。無論該不該為他辯護,安史之亂的錯誤李林甫必須承擔,因為安史之亂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與楊國忠的不合,以及對安祿山的放任。楊國忠與楊貴妃是安史之亂的另外兩個重要人物,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是《長恨歌》裡描寫楊貴妃的句子,可見她是多麼地受寵,當時正是玄宗治理下的開元盛世,朝政忙碌內心空虛,玄宗太需要一個讓他全身心投入的女人了,這時楊貴妃出現,自然受盡了萬般恩寵,楊國忠是楊貴妃的遠方堂兄,從小不學無術,而在理財方面卻有天賦,一次偶然的機會引起了玄宗的注意,便為官一路攀升,楊國忠爭權的過程也成了他與李林甫反目成仇的過程。這時候安祿山也逐漸浮出了水面,他在玄宗面前表現十分忠誠,得到玄宗和楊貴妃的歡心,身兼范陽、河東、平盧三鎮節度使,兵力雄厚,而當時的唐朝安定繁榮,玄宗早就沒有了勵精圖治的精神,將朝政全交給李林甫處理,那時的李林甫和楊國忠不合,朝中一片混亂,後來李林甫死後,楊國忠不斷激發與安祿山的矛盾,最終導致了安祿山以誅楊國忠之名起兵反唐,安史之亂爆發。

  安史之亂的過程可以分為安祿山起兵、兵臨長安、馬嵬兵變、靈寶之戰、肅宗即位、安祿山被殺、史思明復叛、平定亂世。歷時八年的安史之亂最終雖然成功平叛,但長時間的戰爭使社會遭到了極大的破壞,開元盛世時積累的社會財富頃刻間消耗殆盡,從此唐朝再無繁榮盛世,經歷了一百多年的藩鎮割據和宦官當權後,大唐滅亡。

  安史之亂給唐朝帶來的影響是很大的。從國家層面來看,安史之亂前,唐朝經歷了恆羅斯之戰,失去了西域很大部分的控制權,安史之亂後,隴西、河西走廊等地也失控,安史之亂雖然唐朝獲勝,穩定了大局,但是邊疆問題和藩鎮割據問題的出現,使得社會秩序很不穩定,內憂外患,藩鎮的實力不斷壯大,導致了唐滅亡後出現五代十國,中國四分五裂,人民苦不堪言。從個人層面看,安史之亂期間北方混亂,平定之後藩鎮割據社會不穩定,而南方有一個更穩定的生活環境,大量勞動力南遷,將生產技術文化帶到南方,促進了江南經濟的發展,南北經濟更加趨於平衡。安史之亂後,帝王對國家的統治方式也有所變化,中華文明逐漸由開放轉向了保守,帝王更加注重內部管理,對以往開拓疆土的統治方式也有所改變,安史之亂極大地改變了中國的歷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