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在未來等你》的讀後感

  這本書是我上個星期看完的,作者是很多年輕人都比較熟悉的一個作家——劉同,現在是光線影業的副總裁。

  我之前也零散的看過他的《誰的青春不迷茫》和《你的孤獨,雖敗猶榮》,不過那兩本應該算是隨筆,或者散文。而《我在未來等你》應該他的第一篇長篇小說,我當初買這本書是聽說這本書裡面有一封信,我只是好奇作者會給讀者寫怎樣的一封信,才買了這本書,這就是巧合。

  書的封面下面有一句話

  假如有一天,一覺醒來,你發現你回到了高中時代,父母師長依然年輕,你和你的朋友依然有夢,此時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誰都知道不能回到過去,但,假如呢?

  作者以第一人稱「我」為視角,穿越回了自己的高中時代,成為了高中時代「我」的班主任,之後經歷了一系列的事情,幫助年輕時代的「我」建立自信,和朋友化解矛盾,理解父母的難處,最後向最後喜歡的的女孩子表白

  其實內容都很簡單,有些內容甚至有些覺得不真實。但是就是這本書,卻吸引了我,因為我們也在高中抄過作業,也有同學突然輟學,也有特別不理解父母的時候,還有心中藏的一個不敢說出來的人,到最後幡然悔悟,努力學習,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然後主人公,在年輕時代的自己身上看到了自己不足,同時也看到了自己身上一些自己不屑卻有閃閃發光的地方,看到了很多他上學的時候他朋友長大後不得不做某些事的苦衷,然後頓悟了很多事情,最後鼓起勇氣,去表白,追求真愛。

  其實看完整篇文章,其中最讓我難忘的應該是看待事物的態度,主人公本來在大學裡面教政治,但是卻遲遲沒有升教授,覺得自己雖然有一份體面的工作,卻又一事無成。後來經歷過了所謂的穿越,他才明白他應該找到做這份職業所應該有的意義,比如能上好每一堂課,把政治相關的內容傳達給每一個學生。

  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有時需要換個角度看問題。就像我現在所做的職業,其實我也不滿意,經常出差,經常面臨無償加班,也許換個角度,你真的教給了你的學生一些東西,傳遞他思考問題的正確思維,是不是也是一件極其有意義的事情。

  說完「假如」,我們再說現實。

  現實就是我們根本不可能穿越回去,即使穿越也改變不了未來不是嗎?可能每個人都曾有一個穿越的夢,很多事情都是偶然中的必然,就像主人公回到高中去想通過自己行為去避免很多事情的發生,最後還是發生了,我們總為自己的很多事情而懊惱,但是何不向前看,做錯的就做錯了,承認一下有那麼難嗎?能挽回的就挽回,而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能讓這個錯誤擴大,也不能因為一個謊言而用更多的謊言來彌補,不正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活在當下嗎?

  打開信封,是主人公離開的時候寫給自己高中的信,最後一句話是「你做好你自己該做的,而我就在未來等你」。希望每一個讀者都能夠在未來遇見那個更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