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是你爸爸》讀後感

  讀王朔的小說是第一次,語言俏皮有趣,就像這本書的名字一樣。乍一看有一種被冒犯的感覺,細細品來確是有味道的。這篇小說的故事很簡單,思想卻是很複雜。為人父,為人子應該是以怎樣的方式相處這真是門大學問。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文字很簡單,甚至有點方言化,具有京味兒。讀起來會讓人覺得這就是普通生活中的父子,這就是他們簡單平常的對話。很多時候,對話的篇幅比較大,但是卻毫無枯燥感。給人一種慢慢的推動故事情節的感覺,它們就是故事的一部分,可以很好地表達人物的感情和個性。在這一方面,我還是挺佩服王朔的,對話很多時候不容易用好,他用得恰到好處。沒有生硬和不真實感,相反人物都因為這些對話描寫栩栩如生。第二點,思想上的東西。王朔的筆觸都是在小處,看似寫的父子,其實也會牽扯到一些人生感悟和大道理。偶爾有那麼一句,不會讓你覺得膩煩的大道理,甚至會讓你在粗糙的生活中找到點神聖的意義,感覺這是一種思考。其實這種思考並不那麼深刻。道理我都懂,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大有這種意味在裡面。

  最後讀完這本書,有一種感到有趣又無奈的感覺,自以為當上了一個開明的好爸爸的馬林生和兒子馬銳最後似乎沒有什麼實質上的變化。既可以說是相互聯繫,又可以說是相互獨立。在離異的父母面前,孩子一視同仁。不會介意你因為和他住的久就會對你偏袒,也不會因為許久和媽媽沒見面就斷了聯繫,不偏向她那一邊。人無完人,更重要的是矛盾,當你要他選擇,他只能說都想要。選誰一起生活都行,但是另一個也不是完全放棄。唯有感情,是斬不斷的精神紐帶。就經歷來說,我對於這本書沒有那麼大的體會,我沒有經歷過父母離異,我也沒有經歷過叛逆的想要平等,但是卻有一些為人子女的困惑引起了共鳴。比如你想要從父母手中獲得的自由,比如面對父母的權威必須要低頭,比如面對父母的打罵的痛心疾首,這一些都是成長過程中經歷過的。有時候換個角度,這種事情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沒有可能打你一頓還自己開心的父母,只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沒有那種強迫使你屈服後勝利的哈哈大笑的父母。沒有不準你出去玩之後你喪著臉但是他們喜笑顏開的父母。只是我們每個人都會從一個時期走到另一個時期,那些不理解那些隔閡,那些超過的架耍過的小性子,最終都會隨著時間撫平痕跡。你會笑著和他們和解,你也會體會到他們的良苦用心。

  我喜歡王朔的這種文風,簡單粗暴,話粗理不粗。有一顆明鏡般的心。他不會把世界描繪得很美好,不會把父子關係寫得很濃烈,不會把男女情愛和婚姻講得很神聖。他只是用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寫一種平淡甚至有點殘酷的現實,而恰恰是這種現實投射出了你的影子。所以我很羨慕一個人可以活得如此明白,不去用想像來添加美好在裡面,讓你明白現實的千瘡百孔。然而你還是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