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以自由的名義—《動物莊園》讀後

  趁著工作空檔,花了大概3個小時把慕名已久的《動物莊園》(喬治·歐威爾著)一口氣看完了。雖然已經看過書籍的簡介,對「反烏托邦」的主旨有所了解,但,我是還是深深被震撼了。

  以小見大,這本書用短短的篇幅、簡單的環境描寫、不複雜的情節,就把這世間百態都放在了文字中。動物們集體推翻了人類農場主,隨後在以豬為領導的規則制定、糧食種植、反抗外敵、對外交易過程中,曾經號稱「所有動物平等」的動物莊園逐漸變成了一個專制小社會,領導者甚至比人類農場主在位時更加殘暴,底層動物悔之晚矣。

  故事的開始,是老者預言,一個德高望重的豬給所有動物營造了一個美麗的願景,一首歌曲開始傳唱(理論先行,給實踐帶來指引,師出有名)。動物們的反抗意識開始覺醒,密謀反抗。隨後在一次農場主引起動物不滿的引爆下,動物們輕而易舉地就把所有人類都趕走了,用武力的方法。動物們驚訝地發現原來推翻人類是一件如此簡單的事情。

  隨後動物們逐漸建立了自己的社會與政權,而最聰明的豬,逐漸獲得了大家的信賴,其中「雪球」與「拿破崙」兩隻豬成為眾人認可的領導者。拿破崙高大兇猛,雪球智慧狡黠,二者一武一文倒是相得益彰,成功帶領動物們設定製度、確定分工、明確角色、制定戰略、架構願景。在每個動物都會分配到更多糧食的願景下,所有動物都無比積極地工作。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動物們發現無論多麼努力工作,口糧在豬的領導下的分配並沒有比人類在位時多,甚至由於生產力較低,口糧會更少。而豬們在享受了分配權的時候,自然是優先分配「自己人」。在暫時安逸的生活中,領導人之間開始出現矛盾,雪球提出可以建設風車來提高工作效率,但是這一工程需要耗時多年,面臨投入與未知產出,此時動物們也出現分歧。但拿破崙很簡單的替所有人做出了決策,即用武力奪取政權,雪球逃亡,生死不明。

  拿破崙獨裁時代到來。篡改制度、私享成果、愚民手段、洗腦後代。反抗的動物消失了,動物們每天活在恐懼之中,連最忠心的老馬也被榨乾了最後一絲價值。故事的結束,是拿破崙與鄰近的人類農場主共宴,觥籌交錯、談笑風生、起身如人類般站立。

  故事短小精悍,作者奧威爾的每個情節都乾淨凝練,毫無多餘的筆墨浪費。就如同去掉了脂肪的豬肉,很瘦,口感雖柴,但那滿滿的堅實感卻是瘦肉的本質所在。《動物莊園》就是這樣一本書,將敦實的肉塊呈現在桌上,作者如廚師一般細細切開,切面紋理清晰。

  感想很多,但筆力有限,但請隨意一觀。

  1、武力可以推翻文明。

  繁榮昌盛的民族與文化可能毀於武力與暴力,弱小或者弱勢群里的力量更是如立危牆之下。舊時代,作為文明承載體的人類是脆弱的,所以後期出現的繩結、文字、篆刻都是為了抵抗變化與遺忘的手段。武力能做的事情很多,所以強國重武,毛爺爺也說「野蠻其體魄,文明其精神」,武力也可以保護文明不受其他武力的消滅。小到個人,身體是精神的載體,請勿讓身體成為意志前進的絆腳石。

  2、一旦大眾無法集中力量與願景,那麼集體很容易四分五裂。

  之所以如今如此提倡「願景」一詞,就是因為願景已經成為將眾人之力擰成一股繩的意識統治方法。每個人短期的目標可能都不同,而且往往懶于思考長遠目標,此時有人給錨定了一個遠方,嚮往之心遂起,連當下的困難、矛盾、衝突的疼痛都模糊了。統一的願景更能起到萬劍歸心的效果。

  3、烏合之眾。

  曾經看到一句話,大意是人類會犧牲一部分智慧作為被集體接納的代價。勒龐的《烏合之眾》也是極大改變我思想觀念的一本書,裡面對於個人與集體的敘述讓我深以為然,集體未必會比個人聰明多少。不得不說,人類若不思考,就會傾向於跟隨者的角色,就像世界永遠向著熵增的方向前進一樣,不去刻意逆轉既定習慣,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4、有時萬事開頭難,有時開始容易堅持難。

  開頭與堅持構成了一點一線,向著終點筆直前進。開頭之難,難在決心、意志、計畫、風險,堅持之難,難在速度、質量、糾偏、保障。二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至於誰更難,就是一個經典的辯論問題了——沒有對錯之分。古話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你走的每一步都會成為成本——如果你放棄了的話,也是深諳人類心理的慣性,越前進越捨不得放下。然而事實是,很多人甚至還沒開始,何談堅持?

  5、權力如天平,不制約則傾斜。

  權力是個好東西,讓人擁有先知、先獲得、先分配、先動手的優越,而這些都是能把人餵胖的催化糧,流行話叫做「膨脹」。本書中的權力就逐漸集中於聰明的人,隨後集中於力量強大者,最後在權力金字塔的演變下,形成獨裁社會。中國古代的帝王統治也伴隨著權力制約(制度、人員、外患),君主強大,制約就弱,而君主弱小,制約就強大。聖明的君主往往由弱變強,知道權力制約的束縛,強大後往往打壓制約因素,導致明君膨脹成獨裁者,也是時也勢也。

  6、記憶是可以篡改的。

  曾經讀到過一個實驗,美國的專家找到一些從來沒有去過迪士尼的人來進行調研。在調研的過程中,像被試出示一張他/她在迪士尼與扮成米奇的工作人員的合照(PS合成的),然後詢問被試對迪士尼有什麼記憶。其中很多人都「想起」了自己小時候去迪士尼的「經歷」來,甚至繪聲繪色的描述了很多故事細節。

  而且,不止人為可以「塑造」記憶,人們自己也在「篡改」記憶。另一個結論是,當你的某段記憶中出現你自己的臉,就代表你的記憶有虛構成分,因為你的視角是第一人稱,是不會出現自己的臉的。可以說,這個結論也極大程度上讓我對人腦記憶產生懷疑,我現在更加信任筆記與日誌了。

  啟示就寫到這裡,若多次閱讀、深加挖掘,絕對會有更多收穫。《動物莊園》就如高濃度的白酒,刺激辛辣,但喝起來很爽,易上頭,滋味難忘,推薦閱讀。

  最後,以書中最著名的一句話作為結尾「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