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明朝那些事兒》有感

  最近在陪兒子讀《明朝那些事兒》,這套書最早於2006年在網際網路上連載,到2009年連載完畢,後集結成書出版發行,最新版一共9本,從朱元璋的造反說起,講述了1344-1644近三百年的歷史故事。這套書的作者當年明月,本名石悅,年輕的作家,現任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綜合處處長。

  歷史本是枯燥的,無趣的,但是這套書卻不同,作者開創了新的寫法,語言詼諧幽默,以足夠有趣的筆法還原了歷史原貌,別開生面,給讀者耳目一新的感覺, 如果沒有《明朝那些事兒》,絕大多數人對於那個朝代的印象,背定還停留在影視劇里胡編亂造的片斷。

  《明朝那些事兒》講述了600多年前那段波瀾壯闊的元末農民起義和明朝276年的歷史。從開國皇帝朱元璋到崇禎皇帝朱由檢,詳細介紹了明朝的歷代皇帝、著名的歷史人物、從元末到明末著名的農民起義,從戰爭開篇,以戰爭結束,看後不得不承認,中國的歷史就是一部戰爭史。本書最大的特點在於:在客觀陳述歷史事實的同時,著重刻畫對人物內心的描寫,分析每個人物在推動歷史進程中都起到決定作用的偶然性和必然性。書中的語言不生澀,淺顯易懂,不論是描寫還是評論都站在普通人的立場,讀來倍感親切。

  讀了這本書,感覺生動的人物緩緩地在向你走來,在向你述說,每個人都是鮮活的,他們的成功或失敗除了取決於歷史大環境,更多的取決於性格,映證了那句老話「性格決定命運」。無論這個世界有多絕望,我們都要充滿希望,有時候,工作或生活看似已經走入絕境,但只要再堅持那麼一下下,也許就會「絕處逢生」、「柳暗花明」。 歷史兜兜轉轉,其實萬變不離其宗,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一直在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內心變的強大,如何能教育出內心強大的孩子,至今沒有找到經科學驗證全面系統的方法,況且這套書還沒看完,沒有過多的發言權。但是單從朱元璋的開國史和朱棣的造反史來看,信念、追求是核心力量,堅持、勇敢是必須要具備的重要品質之一。用毛主席的話說,要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