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

  《遇見未知的自己》是台灣女作家張德芬的成功力作,是一本有關心靈成長的小說。作者以深入淺出的筆觸揭示出了困擾人們的煩惱、痛苦的原因,講述了主人翁心靈成長的歷程,用通俗易懂、平實樸素的言辭解讀了深刻的人生道理。

  張德芬將世界上的事分為三件事,一是自己的事,二是別人的事,三是上天的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就是管好自己的事,對其他已經發生的事學會臣服,最後的結果交由上天去抉擇。雖然我不能完全認可這些想法,但我認為每個人只要管好自己的事就是唯一要做的事。只管自己的事,看似自私,實則大愛無私。管好自己,要做到控制自己的情緒、語言、行為、習慣等,管好自己就不會再給他人製造痲煩,就等同在愛別人。

  書中有一句經典的話讓我印象很深。「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所有外在的事物都是你內心投射的結果,所以當你在論斷時,或許只看到了片面。有時候換個角度去思考,很多事情就能迎刃而解。

  《遇見未知的自己》幫我重拾了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讓我知道人要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一個人的成長,不在於外表,而在於內心的成長。許多人碰到困境時,都有很多的埋怨、躲避、壓抑,但真正有智慧的人會從中找到成長的契機。曾幾何時,我掉入了困頓的深淵,內心的能量被消耗殆盡,取而代之的是消極、抱怨。《遇見未知的自己》帶我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更清楚地了解自己,讓我明白真我應是樂觀向上、祥和快樂的。於是我卸掉身上背負的消極行囊,重拾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有個男子一天下班的時候,經過一條黑漆漆的暗巷,看到一名女子在僅有的路燈下找東西。她非常慌張、著急地在找,讓這個男子不禁停下腳步,想助她一臂之力。

  「請問你在找什麼?」男子問。

  「我的車鑰匙,沒有它我就回不家了!」女子焦慮地說。

  「你大概在哪個位置,怎麼掉的?」

  女子指向另一個暗處,說:「在那兒掏錢包出來的時候掉的。」

  男子詫異道:「那你怎麼不在那裡找?」

  女子理直氣壯地回答:「那裡沒有燈呀,怎麼找得到?」

  或許你覺得上面的女子愚昧可笑,但我們在尋找自己想要的人生、自己想要的快樂時,常常就像上面故事中的女子一般,找錯了方向。所以,難怪我們無法獲得我們想要的人生!

  張德芬說:「先要為你發生在你身上的每一件事負責。負責的意思不是說將錯歸到自己身上,而是說這件事情既然已經發生,我該如何做到最好。」

  讓我們順從生命的規律,在磨礪中不斷成長,汲取心靈內在的力量,活出真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