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俗世奇人》有感

  最近,筆者利用工作之餘閱讀了一本名為《俗世奇人》的書,讀後感觸頗深。

  該書講述了清朝末期天津衛一些市井人物的奇人妙事,既風趣幽默,讓人忍俊不禁,又耐人尋味,令人深思。比如開篇講述了一個名叫蘇金散的骨科醫生,醫術高超,因他看病立下規矩無論貧富親疏患者都須拿七塊銀元才肯看病,故得不雅綽號「蘇七塊」。故事中講述了他和三位好友打牌時,一個三輪車夫摔斷了胳膊找他來看病,但因拿不出七塊銀元而「蘇七塊」對他不理不睬,全然不顧三輪車夫的疼痛難忍。乍一看讓人覺得「蘇七塊」這人不近人情。後來,陪「蘇七塊」打牌的一位心地善良的牙醫華大夫假裝上廁所偷偷將七塊銀元塞給這個三輪車夫,「蘇七塊」見到七塊銀元後才立即給受傷的三輪車夫看病。看完病後,「蘇七塊」又接著打牌。最後,當打完牌後,「蘇七塊」叫住正欲離去的牙醫華大夫,將七塊銀元交給他,說早已知是華大夫在暗中幫三輪車夫,只是其立下的規矩不能改。讀罷,令人對「蘇七塊」敬佩不已。

  該書還介紹了技術高超的「刷子李」、嗜酒如命的「酒婆」、阿諛奉承的「死鳥」、力大無窮的「張大力」、經商失敗的「馮五爺」、慧眼識畫的「藍眼」等等,故事中的人物大多是平民百姓,但是他們都有一技之長,被作者馮驥才描繪得栩栩如生,仿佛將人們帶入了那個封建王朝走向沒落的年代。通過閱讀,使人在啼笑皆非中受到啟發。最後一篇講述了劉道元活出殯的故事,通過專替人打官司的劉道元假死出殯的描寫,揭露了世態炎涼,揭示了當時社會人性醜惡的一面。

  總之,本書篇幅不長,介紹了18個人物,每個人物性格不同,各有特色,每人一篇,各不相關。雖然文字不多,但簡明扼要,個性鮮明,值得一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