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矛和盾的集合讀後感

矛和盾的集合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題目是《矛與盾的集合》。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發明家手持矛和盾準備和朋友比賽,對方的矛如雨點般的向他刺來,發明家左抵右擋還是難以招架。在這緊急關頭,他忽然想:還是盾太小了,盾要能大的像一個鐵屋子,鐵屋子上要能有輪子,再裝上履帶,那不就沒有事了嗎?於是發明家發明了坦克,正是坦克把盾的自衛、矛的進攻合二為一,在戰場上不斷顯出神威。1916年,當英國的坦克首次衝上戰場,德國兵頭一回見倒這龐然大物時,嚇得一下子向後跑了十公里。

其實在生活中我覺得還有很多「加一加」的方法,比如錄音機和電話加起來就組成了錄音電話,電瓶裝上腳踏車上就組成了電動腳踏車等等。

通過這個故事我明白了誰善於把別人的長處集於一身,誰就可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矛和盾的集合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課文《矛和盾的集合》,課文裡面說:

有一個發明家在手持矛和盾與朋友比賽時難以招架,於是產生了要發明一個保護自己的鐵屋子的想法。發明家又想:「鐵屋子當然必須能攻擊呀。」於是他想著在上面加一個炮口。發明家又想:「如果這個鐵屋子不會跑,如果在戰場上敵人溜走了可不能追。」於是又在上面加了輪子,又安上了履帶。於是,發明家發明了坦克。

坦克把盾的自衛、矛的進攻合二為一,在戰場上大顯神威。在坦克首次衝上戰場時,敵軍一看到這龐然大物,嚇得哇哇直叫,亂成一團,一下子退了十公里!就這樣,敵軍不戰而退。

這篇課文告訴我們:誰善於把別人的長處集於一身,誰就會是勝利者。就像我們人一樣,要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短處。

我學習了這篇課文,認識到了自己的缺點,使我更看到了別人的優點:我們班的任夢嬌跑步快,趙曼伊寫字好……我雖然不能集她們的優點於一身,但我會努力,摒棄自己的缺點,吸取別人的優點,爭取做一個優秀的好學生!

矛和盾的集合讀後感(三)

讀了課文《矛和盾的集合》,我想起我喜歡的圍棋。

圍棋不僅是一種令人著迷的棋類遊戲,還是一門奇妙的藝術。

圍棋是一片星空,棋子像閃閃星星錯落有致地分布著;棋盤也是遼闊的土地,黑子與白子是爭奪土地的兩支軍隊。各個棋子在棋盤上是平等的,在不同的位置發揮不同的作用。

我覺得,圍棋處處有美感,像一幅圖案。圍棋布局時,用兩三隻棋子勾畫出輪廓,然後黑白相互滲透。「布局」就是我的盾。中盤階段,黑子和白子漸漸交織在一起,棋局紛繁複雜,棋子與棋子之間關係有尖、飛、跳、拆等,都是相隔一定距離,不同的下法形成各種各樣的棋形,這是衝殺階段,衝殺階段是我的「矛」。最後是收官階段,棋子落到一個個細微的角落,一幅作品就誕生了。

布局的「矛」就是我下棋的弱點,我布局常常很隨意。()

雖然蔣老師說我的「衝殺力」有時發揮很好,但如果遇到神鬼莫測的「盾」,我就「昏著」敗下陣來。學了《矛和盾的集合》,我懂得了不僅要衝殺力好,「劫活」、「劫殺」、「進活」、「對殺」「收官」等下得好,還要「大飛」、「掛角」、「締角」等做好布局,使我的「矛」和「盾」集合起來,才能沖向圍棋的最高境界。

這就是矛和盾的集合給我的啟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