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報紙的人》讀後感

  報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許多家庭都曾有訂閱報紙的習慣。這是曾經獲得信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但如今隨著網路快速發展,報紙訂閱在逐漸減少,一個個曾隨處可見的報刊亭也消失殆盡了。

  但是這樣的報紙還是會讓很多家庭懷念,那是曾經一個時代的特徵,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以前我們通過報紙了解時事打發閒暇時間。而如今我們足不出戶,就能通過網路知曉世界各事。一個科技的發明必定會加速另一些東西的滅亡!

  如果人生是一張報紙,誰能讀懂真相?書封上這一句充滿懸念的話,很好地為我們提供了充滿期待的閱讀視窗。

  故事發生在二戰前夕的奧地利。胡赫爾夫人的情人意外死亡,她和兒子的生活依靠沒有了,於是她逼迫17歲的兒子弗蘭茨遠赴維也納投奔她的一個老情人謀生。

  這是一個為國受傷致殘光榮退伍的老戰士,靠著國家補償給他的報刊亭維持生計。

  弗蘭茨開啟了他的賣報生涯,「賣報翁」傳授給了他一些重要的賣報經驗。例如:「不讀報紙就不是合格的賣報員,甚至可以說,不讀報紙的人就不是合格的人。」「多留意顧客。你要牢記他們的習慣和喜好。記憶力是賣報員的資本!」「一個好的賣報員,賣的是享受和欲望,以及不良嗜好!」

  這些來自賣報翁的教誨,看似只是對於賣報經驗的總結,但在其中又何嘗不是包涵賣報翁對人生感悟?每個人在社會中都充當著一個角色,想要扮好並使這個角色無可替代,就必須將角色熟悉了解透徹。

  在報刊亭他遇到了生命中兩個重要的人:著名的心理學大師弗洛伊德和心愛的女孩阿娜茲卡。

  年少的愛情總是突如其來、猝不及防。弗蘭茨在愛情里的經歷是如此的苦澀,卻是每一個男孩必須經歷的磨練成長,那是青春的祭奠。與心理學大師一次次地深談,教會他如何在心理創傷中展開自我疏導,在親情、愛情和友情的跌宕起伏中一次次離別與成長。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會被利益驅使做出一些泯滅良心的事。在社會欲望的驅使下,弗洛伊德由於自己的猶太人身份而遭到迫害,流亡倫敦;阿娜茲卡為了生活從事著不堪的工作;奧托被迫害致死;媽媽不斷面臨性騷擾……更多人則選擇了沉默和隨波逐流觀望著變盪不定的時局。

  書後封面有這樣段話「有時候必須要離開,有時候必須要留下,這就是生活。」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不是為了去尋找答案,而是要去經歷。」

  我們終將醒悟:日子過得越長,生命顯得越短。人生沒有固定的答案,每個人書寫自己的人生,交出讓自己滿意的答案就夠了,豐富的經歷更彌足珍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