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貝多芬故事》讀後感

  前兩天,我在新華書店買了一本《貝多芬故事》的書,覺得十分好看,很有教育意義,讓我愛不釋手。

  這本書的作者,用大量的事實和典故,講述了貝多芬成長、成材的故事。作者描述時文筆流暢、精煉清晰。筆下描述的貝多芬發奮圖強、鍥而不捨、頑強拼搏的精神,讓我看了深受啟發。

  貝多芬是18世紀著名的德國音樂家,他譜寫了眾多優美動聽的樂曲,他高尚的品德讓我心生敬佩。可是,貝多芬的童年是不幸的。他的父親是一個酒鬼,酗酒敗了家業,就企圖把四歲的貝多芬變成搖錢樹。天天強迫幼小的貝多芬練習小提琴為他賣藝賺錢,使貝多芬沒有了像同齡人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生活的磨難使貝多芬從小養成了自強不息、堅持不懈的性格。他勤勤懇懇地磨鍊琴技,孜孜不倦地學習作曲,使他成為了一代有名的琴師。可惜的是上帝沒有眷顧這位天才,貝多芬不到30歲時,聽力漸漸變弱直到最後失聰了。對於一個音樂家、作曲家,沒有聽力是多麼痛苦的事呀!可是貝多芬承受了內心的痛苦,用自己堅強的意志戰勝了耳聾帶來的影響,繼續創作他最喜愛的音樂……現在我們所熟悉的那些貝多芬最傑出的作品,幾乎都是他後半生耳聾的狀態下創作的。

  這本書告訴了我,偉大的作品不是靠天賦,而是靠勤奮、靠堅持來完成的。

  面對新的事物,起初熱心的人很多,而在前進的道路上,稍微遇到了困難,就打「退堂鼓」,就會冷淡、撒手不做了的大有人在。貝多芬的故事告訴我,任何成功,不經過一番苦學、苦煉是做不成的,而只有想認真做的人,才忍得住這番痛苦,事業才能成功。

  記得我初學二胡時,面對二胡優雅的聲音,我愛上了它。可是當我真正學拉二胡時,就產生了畏難情緒。學習拉二胡,要先學基本知識、要學習手法、指法,還要學習各種拉二胡的技巧等等。特別是練習拉二胡時,手臂手指很痛,腰也酸,背也痛,我產生了放棄學二胡的想法。

  看了《貝多芬故事》這本書以後,我不由得感慨:貝多芬在雙耳失聰的情況下,還那麼認真、那麼執著,最終創作出那麼多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難道我不應該向他學習嗎?

  俗話說:「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我決心要克服困難,向貝多芬學習,學習他堅持不懈、堅韌不拔、持之以恆的精神,把二胡學好,把課堂上老師傳授的各種知識學好,成為優秀的少年兒童。

  點評:

  閱讀書籍,能增長知識和智慧,尤其是閱讀名人作品,更能給人啟迪和力量。作者通過閱讀貝多芬成才的故事,結合自己學習二胡的經歷,用細膩的手法,切身的體會,寫出了自己的親身感受。全文選材得當、脈絡清晰、感受真切、語句通順。希望更進一步加大閱讀力度,博覽群書。期待更多更好的作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