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要懂的世界史:大英帝國的逆襲之路》讀後感

  《你要懂的世界史:大英帝國的逆襲之路》這書,當然不是什麼《世界史》,甚至不能算歷史書。作者無非是以大英帝國的故事串燒為藥引來送服自己的認知理論——如何在不確定的世界裡逆襲成功?面對這個令人心曠神怡的命題,他開出的方子是:從機械思維轉向生物思維,視國家、企業和一切組織為有機體,秉持人類協作關係的擴展秩序,堅持保守主義。

  聽不明白?通俗來說,就是做個「佛系青年」:不控制、不執著理想、不迷信人性本善、不追求宏大的制度框架,而是小步快走,走到哪算哪、接著繼續走,不斷疊代,在混亂中製造有序,在發散中保持高效。是不是有一股子濃濃的「邏輯思維」節目的味道?沒錯!作者正是該節目前撰稿人。這類營造知識恐慌的節目有其可惡一面,但有時劍走偏鋒也能給人一些啟發。文字很流暢,只不過書本身不必細讀,宜快翻,一如速食麵——解餓、有口感、倆人分食尤佳,但絕非大餐。

  不過作者在「發散」的道路上稍激進了些,比如他認為「專注」是升維思考最大的敵人,為了證明這一點,他忍不住引用了一個大牛的名人名言:「這代人註定死於專注」。我驚得覺得天要塌,細看,方知那句話是賈躍亭先生所說,才鬆了口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