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戲如人生—話劇《銀婚》觀後感

  看《銀婚》劇情,一個家庭場景,圍繞著事業成功的主人公齊東和而展開的情感生活,不免聯想到《雷雨》的情節結構。所不同的是,《雷雨》以悲劇而告終,《銀婚》則是講述了第一批來日留學生齊東和一家的悲歡離合與愛恨情仇的故事,並啟示我們如何面對今後的人生。我感覺到主人公齊東和的名字似乎隱喻著劇作者凌老師的心愿:齊心協力在東京和諧共贏!

  如同《雷雨》劇組,《銀婚》的大部分演員也不是話劇專業演員,但是通過凌老師的精心指導與全體成員的共同努力,展現在舞台上的成果,讓曾經有過的外來擔心和疑惑都煙消雲散,尤其是初上話劇舞台的於曉紅的表演更令人印象深刻。以往見到於曉紅,不是優雅的旗袍倩影,就是瀟灑的男裝風姿。凌老師大膽啟用,於曉紅把齊東和的前妻瑞芬塑造得栩栩如生。

  想起兩個小插曲,在一次聚會上遇到穿戴旗袍披風的於曉紅,她突然把小披風的商標給我看,竟然印著「瑞芬」二字,「我常買瑞芬這個牌子的衣服,沒想到這次演的人物也叫瑞芬。」她興奮地告訴我。又是冥冥之中的巧合,凌老師又中了......我心裡暗暗地說道。

  在《銀婚》公演的一個星期前,於曉紅聯繫我:「11月15日的話劇想請妹妹來觀看,我招待妹妹,感恩妹妹的一路支持與關照!」其實我早已經購好票了,但是我非常理解她的心情,並感謝她的善意,於是約好去東中野取票。見面聊起《銀婚》,於曉紅興致勃勃地遞給我一本已經翻的發黃卷頁的《銀婚》劇本,讓我念齊東和的對白,在我面前演起了瑞芬,她很快就入戲了,激情感染了我,也令我刮目相看。原來她真的有演藝天賦,被凌老師挖掘了出來,我對她說:「凌老師真是您的貴人!」

  然後她帶我走進她的服裝間,滿屋子色彩斑斕的旗袍,每一件都讓我愛不釋手。她卻拎出兩套有點兒土氣的套裝告訴我,她穿這兩套上台。當晚的舞台上,這兩套服裝很好地體現了俗氣落魄的瑞芬的形象,又與優雅知性的現任太太雅欣形成很好的對比,於曉紅在劇中拋棄了自我,演活了角色,也再次證明了凌老師的知人善用。

  話劇《銀婚》告訴了我們做人要真誠、寬容、無私。恰巧,今年也是我的銀婚紀念,「重新經營好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健康、自己的家庭。」我也從中得到了感悟。感謝東京話劇藝術協會的公眾號刊載出了我的真實感受!也期待東京話劇藝術協會在舞台上塑造出更多在日華人的新形象,更好地加深中日文化的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