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的吶喊讀後感

魯迅的吶喊讀後感(一)

老實說,《吶喊》這本書不太好理解,因此,讀起來有點費勁,但讀完後,我還是有了很多的感悟。

其中,印象最深的還是《狂人日記》了。書裡說在魯迅那樣的年代,沒有糧食,人們飢餓到了恐懼,便開始有人吃人這樣可怕的行為。還從魯迅先生的描寫「青面獠牙」、「滿眼凶光」和周邊的環境描寫,可以反映出當時的社會是多麼黑暗,人是多麼可惡、多麼殘暴。更可惡的是連自己 的親兄妹都吃,何況他妹妹 才五歲,可愛可憐的樣子還在眼前…… ……

看這些人多沒有良知,竟然為了自己的一己私慾,而去吃親生妹妹呀!還偷偷讓好人也吃人肉。唉!這些人真是些大惡人。他們還披著「仁義道德 」外衣的封建家庭和封建禮數,其實是吃人。同時,作者發出「救救孩子」的呼聲,呼籲大家覺悟起來,推翻封建制度。

這本書,讓我明白了以前生活的艱苦,說明當時社會的黑暗,以及魯迅先生對封建黑暗社會的憎恨。

魯迅的吶喊讀後感(二)

在拜讀了魯迅的短篇小說集《吶喊》後,我對其中的《狂人日記》印象十分深刻。

《狂人日記》是中國史上第一部現代白話文小說。

這本書是由一個狂人自身的角度看著這個世界,透過狂人的嘴,魯迅講述了他對中國幾千年封建禮教的想法。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吃人「兩個字!」

這是狂人日記裡面最廣為人知,也是最能體現魯迅心中想法的一句。幾千年的中國封建禮教不可以說完全沒有可取之處,但無可否認,它殘害了許許多多人民,是他們痳木服從封建統治者的思想源頭。

《狂人日記》將徹底的反封建精神與嶄新而完美的藝術形式相結合,深刻地體現了思想革命和文學革命的實績,對其也起到了劃時代的作用。

魯迅的吶喊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吶喊》,裡面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住了我。

書中寫了魯迅先生小時候與年輕時的所見所聞。我喜歡的其中兩篇就是《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和《故鄉》。兩篇都寫了魯迅先生對童年時的回憶,有喜有憂,令人回味無窮。

這本書很好,讓我們見到原來世界的腐敗:阿Q的愚昧,童年的回憶,祥林嫂的可憐。()

魯迅先生原名周樹人,他原本是在日本做醫生的,他想為人們治療疾病,但有一天他從電影上看到中國人被俄國兵抓去做探路人,被日本人抓去並刺殺,而一旁的中國人卻袖手旁觀時,他才明白過來學醫雖然能治病,但改變不了人的思想。於是他放棄學醫,開始寫作。他敢罵,罵那黑暗的舊社會是多麼的腐敗讓我們看到魯迅先生的愛憎分明。

這讓我想起了中國以往的恥辱:被敵寇逼著在條約上簽字;讓他們燒殺掠搶,還留下了慘不忍睹的大屠殺!"康梁"的反抗被可恥的清政府攔住,一個個像綁在樹上的人一樣無法回擊。這就是我們的恥辱啊!

魯迅先生以筆做劍,刺穿了黑暗的舊社會讓人們感受到光明。如今我們的生活如此美好,全是這些革命人士用鮮血換來的啊!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讓祖國更加繁榮,更加強大!

返回頂部